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如何练习宝瓶气呢?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四五一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您好 :

多谢法尔禅修中心寄来的健康绑带、书籍等等!

1.我在单盘时,时间到达一小时30分钟的时候,解溪穴疼痛难忍。如果再咬牙坚持40分钟,疼痛是否能缓解?

2.我在练宝瓶气的时候,吸气、闭气、呼气,之后调整几次呼吸。然后再吸气、闭气、呼气,这样做是否正确?还是中间不需要调整呼吸?

                                                    XX   2010727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2010727mail收悉,所提问题再由本人回答如下。

1. 我在单盘时,时间到达一小时30分钟的时候,解溪穴疼痛难忍。如果再咬牙坚持40分钟,疼痛是否能缓解?您打坐解豀穴会痛,定是您脚下滑至大腿下端,若是如此,致使解豀穴悬空,久之,当然该处会疼痛不能容忍。若是一开头把脚板提高至另一只大腿的正中间,不致下滑,那痛的点可能不是解豀穴,希您改变此姿势后再观察。若是如此做后,还是光痛解豀穴,那就只有忍受了。下坐后可多作手脚的运动功法,已另有同学回答此部份了。

2. 我在练宝瓶气的时候,吸气、闭气、呼气,之后调整几次呼吸。然后再吸气、闭气、呼气,这样做是否正确?还是中间不需要调整呼吸?您的方法是错误的,若是练宝瓶气,吸口气后闭气,忍到不能再忍时,只要有气吐出,就是完成这一次练习。完成一次后,可以调息若干次呼吸,当气顺时,就可以进行第二次宝瓶气的练习。您做时最好拿一只表在面前,第一次闭气能闭几秒,第二次应该比第一次长久才对,若是更短,表示您丹田没成形,作了没有什么大好处,还是多练深呼吸或增长呼吸法。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