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请教打坐下座后为何哈欠连天?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四四六参问:

阿弥陀佛!

请教一个打坐问题:过去打坐单盘时从没出现过下座后打哈欠的情况.自从二个月前开始采用双盘打坐后,每次下座总会不断的打哈欠,同时伴随着流眼泪和鼻涕.整个过程持续将近十分钟.每次下座均是如此.而改用单盘则没有此情况发生.请问这是否和气走的方向有关?我好象记得中心的有关文章中曾经提到,单盘是气上行,双盘气下行.是否气下行致使脑部缺氧才下座后打哈欠呢?但如果是缺氧脑部应该感觉昏沉吧,但我打坐时很清楚并无感觉头部不适呀.

请问我这种打欠对身体有影响否?是不理会呢还是采取一些有效的方法改善一下?

耀慈合十

 

师答:  

耀慈大德:

南无阿弥陀佛!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您没有谈及打坐有多久的时间,身体上有无真气产生,呼吸方法是否顺畅,若没有真气产生,或硬要闭气等等状况,会使一般人在疲累之时就要打哈欠,一打哈欠就会带动流眼泪,也会造成流鼻涕的。

当然若是有气始用双盘,应不致于产生此种状况,若是没有真气产生前,有可能造成此种问题。一般初学打坐者,若没有真气产生时,不能用内呼吸法时,体内血流与细胞中不能有自然交换氧与二氧化碳之功能,这时就会造成脑部缺氧,打哈欠,同时伴随着流眼泪和鼻涕,或是紧张学习的过程,人的神经系统消耗较多的能量,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一个初学者若静止不呼吸时,不能把体内二氧化碳及时排出体外,过多的二氧化碳畜积在体内,就会引起胸腔沉闷,身体各器官有疲劳感。由于血液中二氧化碳高于正常水平,就会刺激呼吸中枢,引起人的深呼吸运动,也究是俗称的打哈欠。

一般人通过打哈欠的深呼吸运动,来使血液急速地增加氧气,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所以打哈欠不仅可以排出体内过多的二氧化碳,从而使人补足氧气。打哈欠是对人体一种保护性,它像心跳、呼吸一样,不受人的意志所控制。

另外一种的可能是于打坐后打哈欠,若不是太疲倦的反应,那有可能是有外缘的干扰,这也必需要注意的。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