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产生某些状况是否有精神不正常状况?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四四四参问:

请问老师!

静坐中长期感到头晕  念经身体一直摇晃

睡眠一直不好常梦鬼神游 一夜多醒 听到鬼笑(很难听)

耳鸣 重听 

有种内心声音 修行济世

在静坐 念经 过程 感到头晕 不能精进 想放弃(头晕想睡又睡不着)

请问是否是精神疾病 该如何改善?

师答:  

bho大德:

南无阿弥陀佛!2010616mail收悉,您未说明打坐方法,与何道场学习的打坐,有无皈依三宝、吃素等等讯息,所以我们不能给您正确的答案,只能以您所述境界来对症解释。

1.     静坐中长期感到头晕─会头晕可能是来自于外力干扰,或是自己已有气感,真气于头部不能通顺,我们不得而知。若是一打坐就有外缘来罩顶,您不能撑得住当然就会觉得头晕晕,起心动念都不能觉得自在。

2.     念经身体一直摇晃─这更是确定您是有外缘在做怪,才会导致身体一直摇动。

3.     睡眠一直不好常梦鬼神游,一夜多醒,听到鬼笑(很难听)─您已精神虚耗,所以引来外缘鬼怪作乱。您没有说明是在诵什么经,您现在应该诵的是金刚经,用金刚经来增长您的般若智慧,这样也可以用空观来克服此种乱象。

4.     耳鸣、重听─您没有说明您是几岁,若是您年纪老大,耳鸣重听是很正常的。若是年轻,这就有可能是气机不顺,耳部组织被塞住,或是营养不良,这非了解实际状况不能给您建议什么。

5.     有种内心声音,修行济世─修行要怎么修?不除心病即不能自性清净,若真有正护法神,应导引您如何修心养性,如何深入经藏,如何智慧如海,若能智慧如海,才能谈济世之事,所以您可能着鬼魅之类,让您造成目前不能自主的状态,身心都不能自主,如何谈济世?

6.     在静坐、念经、过程、感到头晕,不能精进,想放弃(头晕想睡又睡不着)。请问是否是精神疾病,该如何改善。是否有精神疾病?若您是行为没失常,心态没异样,只是夜梦很多异常,这样还不至于有精神问题,是身体虚耗的问题。但依您目前的状况,最好停止打坐,要持诵《金刚经》,再加强运动,或用般若三昧走路念佛法,来度过外力干扰与纠缠,念佛走路能求得阿弥陀佛佛普照,解除目前的困境。不然就要长时间做强力激烈的运动,游泳、慢跑,长时间健走,这样让氧气充足,您的状况就可以改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