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想要吃素者要能善用方便法把身体顾好!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四三八参问:

老师您好,阿弥陀佛!

本人有缘看到老师网页, 十分感恩. 我有一些问题及困扰, 希望请教老师, 十分感谢。

我在大约10年前因年少无知做了堕胎手术, 其后十分后悔. 决定茹素, 现已茹素接近7-8,近一年半尝试怀孕,但已连续两次流产, 身体很差,是自己食素食得不好.妈妈都求我改食肉,她希望我可以在生育后才茹素,但我没有顺从,为此妈妈很不开心和担心(因为妈妈认为我因为茄素多年,身体变差,引致两次流产)我真的十分困扰. 我已守了五戒. 双方家人十分喜欢小孩

现在月经量很少, 只有1天左右, 另外, 近来有很多白发和怕冷畏寒,耳鸣,时常想睡觉(一天10-12小时)本人年龄31.我真的不知道应怎样?

我每天都有念经回向给亡婴, 希望早日得到往生.另外我先生在认识我之前有跟另一个女孩有BB, 但他们都选择堕胎如果我念经向给他们的亡婴,可以吗?还是要我先生自己做,会好些?(我先生没有宗教信仰)十分感恩与感谢!!

        XX敬叩

         

师答:  

施大德:

阿弥陀佛!2010224mail收悉。由于问题小参不断涌入,因此未能实时回复,尚请见谅, 兹回复您的问题 :

命中有无小孩,乃是您们夫妻俩与过去世因缘众生的果报延续。对修行人而言,了无因缘牵挂一身轻,因此不必为儿女问题烦恼。建议您

(1) 先把自己的身体调养好

即使是吃素也要吃得健康,否则色身一旦受影响就会产生很多的后遗症。怕冷、畏寒、长白发都是肾阳虚的症状,也与甲状腺机能有关,因为甲状腺机能减弱(低下)时,会引起内分泌障碍性低血压,出现气力减退、身心疲惫、畏寒、皮肤干燥、男性出现阳萎、女性出现无月经等现象。还有月经量少,有时是偏食的问题,如您吃素食,又少吃到油腻就会造成性贺尔蒙分泌出问题,所以都没吃油质也不行。另少食盐份则会出现低血压等毛病,也就会出现不想动,躺着就起不来,所以您每天要躺10-12小时,这是营养不良、血压低下的毛病。

所以茹素时应该注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素都要摄食得足够,而且维生素与矿物质更要额外补充,才不会造成营养不足而发生身体不良症候。常有习惯性流产时,更应该注意营养,维生素E要多摄食外,要多吃起司(cheese)、吉士蛋糕,黄豆类制品,坚果类或其他豆类等,这些都是蛋白质的来源,蛋白质对身体非常的重要,因为肌肉细枹、红白血球、体内消化酵素、蛋白质类贺尔蒙、人体细胞基因(RNADNA),都必须经由蛋白质来合成,故吃素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取量,每天至少要摄食50公克(干物质量)才能符合身体的需求,因此每餐也要摄取15~20g的蛋白质。再来碳水化合物也要摄食相当量,ex.面、饭类。 除此外,也要重视维生素与矿物质的补充,因它是身体必须的营养素用来消化、合成蛋白质如肌肉细胞与其他器官的组织等,如此才可以促进生长,要育婴儿时,能维护正常的生育机能,促进健康和活力。依您信中身体状况叙述,每天可考虑服用一颗高剂量的综合维生素与矿物质,如善存(Centrum); 其中维生素B12在肉类中才有,又善存中维生素B12量很少,因此更要额外补充此类合成的维生素B12。总之,要受孕的先决条件,就是您的身体机能能提供良好的温床,才可培育健康的下一代,因此现在开始不妨从生活和饮食养生方面着手:还有若是已怀孕了,第一次月经不来时就要服用维生素E,因此维生素有助孕的功能,若是丸剂要每天服用一颗400 IU,若要从食物补充,较难掌握真正的食入量,所以最好要买现成的丸剂。服用到怀孕八个月后,就不要再服用,因一直服用下去,到预产期到可能还不生产。此点很重要,在法尔网站上已有此用法介绍,可上网自己去找。

生活养生 : 放松心情、充份休息、适量运动可调节神经系统、增强心血管功能。若是上班族,紧张、肌肉僵硬,就要做些全身能运动到的功法,或是按摩之类的。

饮食养生 : 除上述蛋白质、维生素摄食外,可吃生姜、桂圆、红枣、核桃、人参、五味子、山药、百合、蜂蜜等滋补食物,或饮用四物汤或八珍汤补气血。

(2)真心忏悔赦因果

对于过去无知与无明,所犯下的过错与罪行,事后您能坦然悔过前愆,并开始茹素宣示不再重犯杀业,诚属难得 ! 当知一切善根从惭愧生。一切恶业,从忏悔灭。罪由心生将心忏,不再新造诸罪业,确实从起心动念间灭除,心若灭时罪亦亡,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忏悔的真正意义。换言之,罪业的本性是空的,会受报乃因心不空、起心动念不清净所招感。若心对人事物能无执着、无分别,甚至没有心,无心就无我,无我当然亦无罪业的果报体,当下即是解脱,这是证阿罗汉果者的境界。

俗话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也就是说因缘会合时,就一定产生果报。因此对于因缘果报也要有正确认知,因是因,缘是缘,果是果,因也要有助缘才能成就果报;有因没有助缘是不会成就果业。

您信中提到已守五戒,是否经过正授五戒的仪轨 ? 若已正受五戒,您必定在佛菩萨的作证及加持下,惭愧忏悔告白并纳受清净戒体,当知戒为一切菩提根本,能增长一切诸善行,让自己切断所有的恶因和恶缘,保有清净心精进修行,成就善的因缘来转变果报。持守五戒,具有了生脱死、超凡入圣、成佛种智之殊胜功德。

(3)净心诵经功德回向

既然是夫妻,不管问题来自您或是您的先生,这都是您们的共业。业障能障碍当事人的学业、事业、道业、家庭、及身体的健康。若您们可以诚心共修诵经,求佛力加持功德回向,当然力道会更殊胜。

I.  化解婴灵执着(1)首先抄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写好后火化给婴灵(呼叫某某(自己名)未出生子女),以此功德增长智慧,不再执取人世间种种事宜。(2)每日读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21遍,回向给婴灵,呼叫某某(自己名)未出生子女,注意最后咒语念法:(不懂时,要上法尔网学密教悉昙字母读法)

揭谛 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  萨婆诃

gate   gate     pragate        prasa{gate     bodhi  svāhā

II.  化解冤情、超度:每天念7 ~ 21遍「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回向给婴灵,回向时呼叫某某未出生子女。(不会念时,要上法尔网站「密教悉昙」中学习此咒,要持咒最好能先皈依三宝,不能找到出家师父皈依时,可以网上先方便对着佛像皈依,以后再找机会补办皈依。)

III.  协助婴灵成长:读诵「佛说长寿灭罪护诸童子陀罗尼经」一遍,回向给婴灵,回向时呼叫某某未出生子女。(本咒法尔网站还未 po上,若不会念可以跳过,以上面咒语就可以了。)

除此,也可以加念「南无地藏王菩萨」佛号,每念完数百、千声,回向给婴灵,回向时呼叫某某未出生子女,功德圆满可以皈依于地藏菩萨座下。

以上提供您参考,愿能帮助您化解问题。

最后,若双方家长都期盼抱孙子的话,您若能恭敬持诵《妙法莲华经普门品》并时时净心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名号,求「观世音菩萨」赐给您小孩,能如是殷勤礼拜及尽心受持,福不唐捐。 谢谢您的mail

参问小组 回函 2010.12.18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