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请问月经期能否用健康带?


四三参问:

老师您好!

末学今年45周岁,看南怀瑾先生书及网上大德开示,自学打坐三年,每日早晚各打坐30--70分钟,单盘,如意坐。坐中除感腰部轻松、不自主的挺直(似有气托住般感觉?)外,无其他感觉。

近十年的气虚(常觉气不够用,四年前常自汗)、乏力、易感冒及小便无力(有时需增加腹压才能排出)、尿频(曾查过西医,告知无病)等有所好转。

最近结识了贵网站后,发现自己左脚长,同时也想让气机早日发动,便依照网站健康带图片自己用帆布缝制了三条健康带,但不知月经期能否用。因我两年前开始月经周期紊乱,20--40天为一周期。每次真正来月经只有一两天,月经量极少。

之后要有两周左右的极少量的血性白带(08年一年除了每月两天的少量月经外,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血性带),查过西医无事(未用节育环及避孕药),故未加理睬。我想可能是更年期?但无其他更年期症状。不知我在这种情况下能否用健康带?请问老师有无其他调制方法?

感恩!

XX 在此 拜谢老师!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2009101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末学今年45周岁,看南怀瑾先生书及网上大德开示,自学打坐三年,每日早晚各打坐30--70分钟,单盘,如意坐。坐中除感腰部轻松、不自主的挺直(似有气托住般感觉?)外,无其他感觉。(有时需增加腹压才能排出)、尿频(曾查过西医,告知无病)等有所好转。打坐能感觉腰部轻松,是气已从正确的路走到背后督脉尾闾穴,然后达到肚脐背后正对面的命门穴,此时若是姿势不对,真气就会逼迫您的腰部挺直,这是正常而是很好的现象。

2.     近十年的气虚(常觉气不够用,四年前常自汗)、乏力、易感冒及小便无力(有时需增加腹压才能排出)、尿频(曾查过西医,告知无病)等有所好转。这是打坐造成自我内部按摩,所以不正常情况已改善,这是很好的现象。但最好还是要爬山增加肺活量,这样对于打坐也有帮助,动静都用功最好。

3.     最近结识了贵网站后,发现自己左脚长,同时也想让气机早日发动,便依照网站健康带图片自己用帆布缝制了三条健康带,但不知月经期能否用。因我两年前开始月经周期紊乱,20--40天为一周期。每次真正来月经只有一两天,月经量极少。左脚长较会产生身体下盘的毛病,但您月事不正常可能是您饮食的问题,40岁不是到更年期的时候,可能您平日有少吃油的习性,造成性贺尔蒙的制造困难,油脂是制造性贺尔蒙的原料,没原料制造当然有困难,中于会使月事错乱,若这样您不能太忌吃油,只能少吃,但不能不吃,然后非经期要用四物汤调理身体,究竟您10年前身体是有潜在毛病,虽因打坐而有所改善,但身体基本上来讲还是有点问题,所以要用中药调理调理。

4.     之后要有两周左右的极少量的血性白带(08年一年除了每月两天的少量月经外,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血性带),查过西医无事(未用节育环及避孕药),故未加理睬。若是检查无事,可能是性贺尔蒙分泌少的关系,这样会造成阴道较干燥,若有性事,可能造成微血管破裂而出血,分泌液中就会有血丝。

5.     我想可能是更年期?但无其他更年期症状。不知我在这种情况下能否用健康带?请问老师有无其他调制方法?40岁不是到更年期的时候,可能是性贺尔蒙分泌少了,就试试吃点油脂来看看,经一、二个月后若有改善,那就是了。这跟绑健康绑带没有关系的,此作法祇会促使血气通顺,对于老化机能应有帮助,不致于像您说的产生反面效果。您要调理身体,除上述四物汤外,可以与下药方,更替调理。益阴肾气丸:六味地黄丸(熟地黄六两、 山茱萸三两、山药()三两、丹皮二两、泽泻二两、白茯苓二两,再加当归三两、生地二两、五味子二两。上药每天一剂,服用10剂看看。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