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怎么找个合适自己根器的法门呢?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四二八参问:

张玄祥老师,法尔的诸位大德、老师、菩萨!你们好!

弟子深感惭愧!弟子XX2007年皈依药师佛以来,疏于精进,深感人身难得,怕这世了不了道,下世保不住这人身,不能听闻佛法,所以一直心怀愧疚和懊悔!

弟子前几年曾读道家的书,对于修丹,长生不老,修仙之术较感兴趣,于是开始修习气功和盘腿,开始练呼吸,但可能修习不当,未觉的有成效,就是肚子变大了,可能是因为腹式呼吸,和专注于下丹田的缘故吧。后来接触了佛法后就不修了,但是还是一直练习盘腿。刚开始是单盘,很痛苦,后来就好了很多,然后盘腿时间也变长了。到现在能双盘了。但时间还是较短,也就十几二十分钟左右,离两个小时还很远。

弟子通过看书后,开始自行修习安般法,白骨观,念佛,但是都不见消息。弟子在修习安般的过程中,曾在几次打坐中出现意识和身体脱离的感觉(不知道形容得恰当还是不恰当),但是妄想还是很多,不能专一,但有时上座时间比较长,有一个多小时。后来因为发觉自己看女孩的时候,容易起邪念,于是开始修白骨观,但是很没有成效,连第一脚骨都观不起来(惭愧),而且观不起来的时候,心中较烦躁,就坐不下去了。再后来看书,说念佛往生比较稳当,比较适合末法时代的众生,然后发愿往生东方净琉璃世界,于是开始念佛,但是念佛容易打瞌睡,念着念着就控制不住自己爬上床睡觉了,然后第二天就很懊悔,很惭愧,觉得自己很没有用,身见放不下,心中惭愧。

请问我怎么能找到一个合适自己根器的法门呢?弟子身边没有老师指导,像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呢?

信为道源功德母。弟子觉得自己信根不具,看身边的人老去,死去,知道生命无常,而且人身难得,但是自己却没有痛念生死,还在被自己的妄念所转,沉迷于七情六欲中。请问如何培养自己的信根,能够使自己不断精进,修行佛法呢?

末法年代,开悟的人越来越少了,弟子一直觉得自己愚昧,不知道这世能不能开悟,找到自己的本来面目,但是弟子十分想知道我是谁,为什么来到这个世间上,请问我该怎么做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呢?

弟子深怕自己人身不保(十善业还做不到),下世会堕入下三道,弟子时常想忏悔,但是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做到真正的忏悔?请老师不吝赐教!

众经千百劫,所造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请问忏悔能不能消恶业呢?有些书上写是消业障,如果真是这样那业障是什么意思呢, 跟业不一样吗?

最后弟子再次感谢诸位老师的悉心的帮助和指导,期待你们的回信!

阿弥陀佛!

      

师答:  

林大德:

阿弥陀佛!2009914mail收悉,您心里常想生死,表示是有善根,祇是没有找到适当的师父可以教导您。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弟子林少周自2007年皈依药师佛以来,疏于精进,深感人身难得,怕这世了不了道,下世保不住这人身,不能听闻佛法,所以一直心怀愧疚和懊悔!知见上要上法尔网站看想要看的文章,譬如说如何用金刚经来修行等,您可以来要《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打坐基础的书,请把姓名、地址、邮编、取件通知电话等数据mail过来,说明要什么书,我们就会寄去。

2.     弟子前几年曾读道家的书,对于修丹,长生不老,修仙之术较感兴趣,于是开始修习气功和盘腿,开始练呼吸,但可能修习不当,未觉的有成效,就是肚子变大了,可能是因为腹式呼吸,和专注于下丹田的缘故吧。后来接触了佛法后就不修了,但是还是一直练习盘腿。刚开始是单盘,很痛苦,后来就好了很多,然后盘腿时间也变长了。到现在能双盘了。但时间还是较短,也就十几二十分钟左右,离两个小时还很远。呼吸方法用力是不对的,所以肚子变大了,呼吸只能顺其自然,不是故意把肚子用力鼓起。只要专注一念,简单做进气出气就可以了,这样日子久了,丹田自然会形成的。至于盘腿要慢慢练,不然大礼拜可以帮助您改善身体契机,大礼拜方法之文章,不久将上网,届时您可以参用。(注:《打坐入门》上下两册的新书已出版,更能使初学者顺利上路。)

3.     弟子通过看书后,开始自行修习安般法,白骨观,念佛,但是都不见消息。弟子在修习安般的过程中,曾在几次打坐中出现意识和身体脱离的感觉(不知道形容得恰当还是不恰当),但是妄想还是很多,不能专一,但有时上座时间比较长,有一个多小时。后来因为发觉自己看女孩的时候,容易起邪念,于是开始修白骨观,但是很没有成效,连第一脚骨都观不起来(惭愧),而且观不起来的时候,心中较烦躁,就坐不下去了。再后来看书,说念佛往生比较稳当,比较适合末法时代的众生,然后发愿往生东方净琉璃世界,于是开始念佛,但是念佛容易打瞌睡,念着念着就控制不住自己爬上床睡觉了,然后第二天就很懊悔,很惭愧,觉得自己很没有用,身见放不下,心中惭愧。您打坐状况不是意识与身体脱离,只是有点气压延脑失去知觉而已,谈不上什么境界。您心术不正,是过去世所熏习,看女孩有邪念,那是很不好的,若是练功有成就后,更容易着于女色,这样反而害自己,害别人,甚至于着魔。您要多念佛号,或观世音菩萨圣号,这样可以消您业障,走路、坐车、…任何时间,有空就提起一念来念佛,不是要睡前念起声,睡前念佛当然就想睡觉了。白骨观是有气感的人在修的,初学者修白骨观只是自讨没趣,当然观不起来,这要长期打坐有成后,才可以来观白骨观。

4.     请问我怎么能找到一个合适自己根器的法门呢?念佛是对于您最好的,您念佛的方法不对,所以会想睡觉。您要吸一口气后微声念佛,念到没气感时,再吸口气再念,这样您一口气也许可以念到十几、廿声,慢慢再增加次数,这样您就会体会念佛的好处,简单易行有效。若境界再高一点,就可以用无声念佛,即是用心念佛,然后用一个觉心来观照念佛的念头,这样也可以身心都能得力。

5.     弟子身边没有老师指导,象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呢?先去皈依三宝,之后,常念佛念法念僧,若能再受戒,依戒而修,这样诸佛菩萨就是您的老师了。重要的事是不要想要神通,就不会为魔所趁,若是身体气的问题,不管它也可以,过一阵子就会过去的,若真有问题可以再来mail问就好了。

6.     信为道源功德母。弟子觉得自己信根不具,看身边的人老去,死去,知道生命无常,而且人身难得,但是自己却没有痛念生死,还在被自己的妄念所转,沉迷于七情六欲中。请问如何培养自己的信根,能够使自己不断精进,修行佛法呢?您过去世非佛弟子,所以信心起不来,您要去找位法师皈依三宝、受持净戒,之后要常行六念法(美日要常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然后就会慢慢起信心了。

7.     末法年代,开悟的人越来越少了,弟子一直觉得自己愚昧,不知道这世能不能开悟,找到自己的本来面目,但是弟子十分想知道我是谁,为什么来到这个世间上,请问我该怎么做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呢?连证得三达智者(宿命通知过去、现在与未来)都没有了,哪里有人于末法时期可以明心见性。佛说:「我般泥洹后,当复有三千比丘尼,有千八百比丘,奉持是法律,皆得阿罗汉。未世时当有八万比丘尼,有七百六十比丘尼,奉是法律经皆得阿罗汉。其余者却后百三十劫,当复奉是法律,当复得阿罗汉。」末法时期男生悟道反而比女生要少,说要能明心见性就只有出家受具足戒而修,再加上正确的禅定力练心,才能有成就。总之,您想得太多了,连念佛都不能专心念,还想要开悟?还是好好持名念佛号,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心态好好用功就好了。

8.  弟子深怕自己人身不保(十善业还做不到),下世会堕入下三道,弟子时常想忏悔,但是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做到真正的忏悔?请老师不吝赐教!众经千百劫,所造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请问忏悔能不能消恶业呢?有些书上写是消业障,如果真是这样那业障是什么意思呢,跟业不一样吗?业有善业与恶业,业障当然是不好的果报,所以才说是业障。因果是律律不爽的,今生没有完全可以消掉业障的可能。修行人是要累劫修,是要练习业障来时能坦然去承受,若您有业障,要在佛菩萨面前诚心忏悔,痛哭流涕,表示真忏悔,真正的忏悔是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才是真忏悔。这样真忏悔后,当业障来时就会有菩萨保护着,被打也较能承受得了。证到阿罗汉果者,因过去世杀了人,当生还是有被打死的,只是死对他已不恐惧,因证得无有恐怖心了,这就是阿罗汉,但还是要受果报哩。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