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我想请教法尔宝瓶气的练法?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四二三参问:

弟子因为最近在网络上看到很多宝瓶气的练法,有些方法感觉不适合自己。我自己的练法是先单盘腿坐好,先深呼吸三口气将弃吐尽后,再深吸一口气将气沉到脐下四指位置,吞一口口水后将气压住,舌顶上颚、提肛(收腹)。到气闭不住后再由鼻子缓缓呼出,在重新深呼吸三口气候再继续,一天大约可以练5~9次。

请问我的练法有问题吗?毕竟没有老师教我,今天是第三天,感觉头部胀胀的,有点不舒服。该怎么办?有辅助宝瓶气让丹田尽快成形的功法吗?

弟子庄XX

    

师答:  

庄大德:

阿弥陀佛!200982mail收悉,请教法尔宝瓶气的练法,您自己的方法已作得不错,所以产生气机冲入脑中了。法本无定法,受用者是,您用的方法假以时日也会有成就,问题是宝瓶气成形后,该如何化解多余的气导入正常经络中,依序进行,若不然做到就会出差错。像您现在头部胀胀的,若是气没化解就聚集在头部,这样会造成头部亢奋,甚至于睡不着觉。把《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注;现已改名「打坐入门」)一书中所提心系缘处列出于下,把已发起的气导顺,不然会发生副作用。谢谢您的mail

督、任脉打坐时不同期间心系缘在何处?行者打坐时气已经能现出来了,那心要守哪里?意守何处,随下列各定点转移。心守何处的方法详如。

1、打坐时,初学的人意守在呼吸上下之间。

2、丹田诱起后由下丹田要改成意守督脉尾闾处。要是不知如何将气转入督脉,气容易从任脉逆流往上冲,念佛、念咒的人,因为心专注观想于头部,最会有此毛病,要注意不能让气逆走任脉。要使气从背后上来,再从头、面下到任脉去。

()先记得提肛。

()气通过会阴。

()心守到尾闾处,待气感到时,再将意念往上移。

3、上移至命门穴,把意念和气导到命门穴,命门穴就在肚脐相对位置的后脊椎弯曲的地方,亦即后面两肾中间与脊柱相交的部位。若微微感觉命门穴处胀或紧,则表示气已达到此部位,但若要是感觉该处紧或胀得厉害,就表示打坐姿势不正确,弯腰驼背使得气无法通过,此时应要挺起腰部脊椎。

()若不会用心念守某定点,要用最笨的方法,以手抓痛那位置后,再用心观想该痛处。

()心可多用时,可同时观想呼吸和命门穴处,能做到则直接观想。

4、次改守神道穴,气能随意走到神道穴最好,前胸膻中穴的正背后脊柱相对位置即为神道穴。打坐时觉得胸闷,就要观想神道穴,脉穴通时气会进去胸部后,就会觉得胸部豁然开朗。

5、次改守颈部大椎穴处,待气到达后转上移。

6、次改守后脑之脑户穴,待气到达后转脸部前移。

7、次改守眉间(上丹田),若气觉得已到脑户穴处,就要把气从背后脑户穴导至眉间来,即要意守眉间轮。修世间禅定的人,从此点可看外世界,内可连接到脑部的明点,闭着时照样眼可见山河大地,即是道家所说的第三只眼。但佛禅修的是以体性现像,得半头天眼,就是脑里可充满外界虚空或一切境,佛法是用见性看外世界。次改守鼻尖,气至眉间后心移守到鼻尖,气会走过鼻柱或鼻两边而下。次改守人中:此为督、任两脉交接的地方,气会由此进入门齿牙龈之间。

8、次改守膻中穴,两乳之间中线任脉交接处,即谓中丹田。

9、次改守中脘穴,若气旺时气会遁入胃体,胃部会感觉舒适。

10、意回守小腹下丹田,心守住下丹田后,再正精进呼吸,因意守下盘,要再进行风大呼吸的调理,往后打坐就一直意守丹田。因为呼吸太大时,脚会胀痛厉害,故宜适当调理风大进出大小。呼吸()量大时,口会干(肝火旺),呼吸量不大,则口不干(火不旺),口水津液分泌适度(水温和上升),全身经络(地大)就会柔和。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