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几次试着做短期间断食的感受?


四二二参问:

尊敬的老师:

您好!

收到老师的书籍,如获至宝。真想争分夺秒整个看一遍,以后遇到问题就知道到哪里找答案。无奈公事、家事一起涌来,每天象被事情、时间赶着走似的;又收到老师回复的邮件,弟子感动之余心里充满惭愧。老师的开示中,我读出了老师的慈悲心、度众心、对弟子的关爱及殷切希望。上封邮件,因不知能否办理邮购,所以没有写地址。老师却很快地把书寄了过来,弟子的感动并不止这件事的本身,背后的内涵弟子将永远铭记在心。老师的言传身教,将激励我不懈的去努力追求。

老师的开示,使我明确了目标,也明白了自身的问题所在。我今年已经47岁了(有少水鱼的感觉),近几个月来,隐隐感觉有一种急躁情绪,以前是修身方面用功用不上力,现在感觉可以用上点力,但把握不准方式是否对,还请老师指点迷津。

过去的三年一直是忙忙碌碌,这样的事情大概还要持续半年,为孩子也为自己。身体不停忙事情的时候,心不会胡思乱想。身体疲劳的时候躺下休息,如果心念、思路清晰,就会反思一些问题,遇到一些烦恼的事情大多能想得开,有很多时候是在思维状态下入睡的,有些世间俗事或修行方面的问题,会在梦中得到启发或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打坐修身用不上力,是打坐时间短,刚上座时心不易静下来,心静下来身体没动静,心会急躁,平时很少有空闲时间用来打坐。

从四月份开始断食两天,五月份开始过午不食,并有三天断食,六月份有四天断食,身体气机比以前有明显进步。三天断食有对治一次嗔心,四天断食下腹部有几处痛点,疼痛消失后,腹部气机较顺畅。断食时并没有认真禅修,只是让身心尝试一下对断食的感觉及反应,所以感到很轻松。一般情况下,我是一个星期休息一天,如果两个星期连在一起休息两天,就可以进行三天的断食。

有一个问题至今想不太明白,以前有可能贪吃,不等饥饿就吃东西,所以很少有饥饿感,受戒后,过午不食或断食期间,有虚弱感不曾有饥饿感。吃多了胃胀不舒服,吃少了气机会较旺,不会有饥饿感。是戒体功德或佛菩萨加持,让我沿此路走下去吗?不得而知。在早上七点至中午十三点,仍有很强的贪吃欲望,贪吃的习气依然存在,中午十三点以后很少有吃的欲望,对饭菜及零食的色香味不再执着(有一次吃饭时,对酸甜苦辣的味道只有一个感觉)。如果吃饭只是为了身体的需要,做功夫时岂不是要省去很多事情。

我现在还没有机会进行更长时间的断食,因此想再坚持一段时间过午不食,我一定会谨记老师的教诲,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平时注意饮食的质量,尽可能避免营养不良及胃部不适,请老师放心!

老师对于我遇到的一些问题及境界的开示,使我不再疑惑,进一步认识到佛法的博大精深及不可思议。近些天,我对于时间、空间、世间、涅盘有了更深的认识,有了很多新的发现。因没有时间认真反思,有点顾不过来、不能齐头并进的感觉。迷茫时有老师为我指明方向,疑惑时有老师为我解惑,平时有老师的书籍作为行动的指南,不努力用功愧对师恩。

 末学 闻XX 敬上

2009721

    

师答:  

闻大德:

阿弥陀佛!2009721mail收悉,这段期间较忙,所以又没有回mail,今天想回点mail,却是轮到您了,知道您的近况,只要平常心去过日子,平凡中就会显得自在,解缚脱黏自然而成,所以凡事不要太耽心,平常心就是道。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老师的开示,使我明确了目标,也明白了自身的问题所在。我今年已经47岁了(有少水鱼的感觉),近几个月来,隐隐感觉有一种急躁情绪,以前是修身方面用功用不上力,现在感觉可以用上点力,但把握不准方式是否对,还请老师指点迷津。身体契机有了之后,就能掌握情绪,急躁情绪是潜在习气,当要觉悟中去断除,要让心永远保持着平和。当事情掌控于外境时,更要能学习等待、不思虑、不忧愁,以平常心对应之,心里无碍事情自然能转机,最后您会发现事情并不是您想象的那么坏。真的遇到事情不能如己意时,当知果报就是如此,暂不能转境也没关系,这样就是在运任自心。

2.     过去的三年一直是忙忙碌碌,这样的事情大概还要持续半年,为孩子也为自己。身体不停忙事情的时候,心不会胡思乱想。身体疲劳的时候躺下休息,如果心念、思路清晰,就会反思一些问题,遇到一些烦恼的事情大多能想得开,有很多时候是在思维状态下入睡的,有些世间俗事或修行方面的问题,会在梦中得到启发或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打坐修身用不上力,是打坐时间短,刚上座时心不易静下来,心静下来身体没动静,心会急躁,平时很少有空闲时间用来打坐。禅修打坐久的人,自然有定力去掌握自性清净心,这是工夫所累积,勉强不得。因您没有长期打坐,所以遇烦恼不能以平常心去克服,所以有空就要打坐,每天早晚各一炷香,久而久之,定力、烦恼、控制力就会大大地出现。所以修行除心的锻炼外,常常打坐也是培养定力的基石。

3.     从四月份开始断食两天,五月份开始过午不食,并有三天断食,六月份有四天断食,身体气机比以前有明显进步。三天断食有对治一次嗔心,四天断食下腹部有几处痛点,疼痛消失后,腹部气机较顺畅。断食时并没有认真禅修,只是让身心尝试一下对断食的感觉及反应,所以感到很轻松。一般情况下,我是一个星期休息一天,如果两个星期连在一起休息两天,就可以进行三天的断食。您已有数次短期间断食,可以知道少吃、断食的好处,修行人断食期间较易诱发潜在习气,也可以让心平稳、自在,遇到烦恼事较能看得开。身体有问题的方面都能加以调顺,让气自在通顺,气通身体阻塞处就会健康起来。

4.     有一个问题至今想不太明白,以前有可能贪吃,不等饥饿就吃东西,所以很少有饥饿感,受戒后,过午不食或断食期间,有虚弱感不曾有饥饿感。吃多了胃胀不舒服,吃少了气机会较旺,不会有饥饿感。是戒体功德或佛菩萨加持,让我沿此路走下去吗?不得而知。在早上七点至中午十三点,仍有很强的贪吃欲望,贪吃的习气依然存在,中午十三点以后很少有吃的欲望,对饭菜及零食的色香味不再执着(有一次吃饭时,对酸甜苦辣的味道只有一个感觉)。如果吃饭只是为了身体的需要,做功夫时岂不是要省去很多事情。守斋戒、常断食,之后是不能吃太多东西的,不然就会伤及胃部。修行人吃饭只是维持色身活动及修行,不然吃东西是多余的,若是还很爱吃东西,会障碍身体及修行,这点您已能体会得。至于饭中味道仅有一个感觉是谓一味性,味觉平等性现起,这种现象仅在好状况时会出现,往后又会失去了。修行人身体无病时食欲特好是会有的,若不守斋戒、不常断食,此毛病会使您肥胖,最后导致气机阻塞不通,灵力退失。

5.     我现在还没有机会进行更长时间的断食,因此想再坚持一段时间过午不食,我一定会谨记老师的教诲,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平时注意饮食的质量,尽可能避免营养不良及胃部不适,请老师放心!过午不食若不是守菩萨戒律六斋日,会守不长久的,因生活、应酬等等关系,有一、二次打乱了,就会放弃守斋戒。您若能一直守六斋日、十斋日就不错了。若守斋戒时体力不足,是血压下降的关系,记得要吃点咸的奶酪片,可以得到蛋白质营养与盐份,这样血压就不会太低了。

6.     老师对于我遇到的一些问题及境界的开示,使我不再疑惑,进一步认识到佛法的博大精深及不可思议。近些天,我对于时间、空间、世间、涅盘有了更深的认识,有了很多新的发现。因没有时间认真反思,有点顾不过来、不能齐头并进的感觉。迷茫时有老师为我指明方向,疑惑时有老师为我解惑,平时有老师的书籍作为行动的指南,不努力用功愧对师恩。佛法是学不完的,今生有幸,大小乘、显密教等,都是博大精深,都要加以涉入,何时要学何法,冥冥之中都自有定数,您不要以得少为满足,记得要谦虚学习,常礼敬三宝,赞叹诸佛、菩萨,且要能真正修心养性,不谈怪力乱神、不求名闻利养,这样您每年都会觉得有长足的体验与进步。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