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自修六载全在色身气机与灵异幻境中,这样对吗?


O二参问:

老师,您好!

烦请张老师为后学指点迷津!

因为我一直都没有人指导,都是自修自悟。从2002 年开始实修以来,身体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变化。因为没有人指导,所以一直都不敢用什么方法,只是用无为的方法对付一切变化。所幸身体没有出现大的偏离,而且也越来越健康,身轻气爽了。

我今年43岁,95年皈依佛门,02年以前一直都没有进行有规律的禅修,只是经常往寺庙跑,时常诵诵经念念咒,看看高僧大德的书,特别是南怀瑾先生的书,偶尔也打打坐。02年左右一个同修向我介绍了佛门禅密兼修的心中心法,我开始接触了元音上师的书,开始知道有个修行的法门叫做三密相应,我觉得很对自己的根性。因为我天生就是喜欢简洁,不喜欢复杂的人。于是我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有规律地禅修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是修习观世音菩萨的六字大明咒,结大莲花印。这个方法   很相应。起初是散盘,能坐半小时左右,每天晚上坐一次。每天中午午睡的时候我也默念该咒语,都能进入很静定的状态。

 回想起来,这个法门效力很大。因为我大概修了几天,有次在午睡念咒时入睡了,在睡中感觉自己的头像个火箭头身体像火箭身那样在地底下快速钻,很快很猛。在梦中我想让我倒过来,用脚当火箭头朝反方向钻,结果身体就这样朝反方向钻了一下,就卡住,钻不动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身体的气机发动了?

后来我继续修习,大概几个月吧。我这时候能坐到50分钟左右,散盘。在坐中身体摇晃起来。像做运动那样。先是脖子前后左右相等次数的转动,然后是身体前后左右的旋转。因为元音上师在他的书中讲到,只一心念咒,身体出现任何现象都不管。所以我当时也不紧张恐惧,任它自动,到起坐的时候想想我要起坐了,它就不太动了。只有一次,出去旅游,与别人同住一房间怕别人看到我身体摇晃觉得我异常,所以忍住不动,结果下坐后非常不爽,昏沉沉的。后来再不敢忍住不动了。大概这样子动了半年,身体再也不动了,就那样定定地坐着,大概能坐一小时左右。

 那段时间我身体有个大的毛病,就是过敏性鼻炎,怎么也治不好。这时候有位五台山的师父告诉我,《楞严咒》是咒中之咒,我就开始念诵《楞严咒》。这个咒非同小可,刚开始持诵,我仅仅坐在凳子上,念到半小时,必有一只腿的膝关节酸痛得无法坚持下去。所以这时候我就决定修习《楞严咒》。我还是三密相应的办法,散盘,双手合掌,嘴金刚持诵《楞严咒》,心放在咒语上。每天晚上我必坐,从不间断。每次在座中金刚持诵《楞严咒》九遍,这样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这时候我每天晚上大概子时(11点到12点多)我就打坐,同时在每天下午(因为下午我都没有课)我躺着念楞严咒心一两个小时,很静定,跟坐着修习感觉一样。如果躺着修习也算的话,我那时候每天可能有3小时禅修。

这样不间断禅修经过了大概2 年,我的过敏性鼻炎终于逐渐根治了。当时我更加坚定了,因为这个老毛病治愈证明自己的禅修是有效果的。这两年禅修我在座中还有一个经历,就是有大半年的时间,我都是一上座就开始自动做各种各样的手印,太多了,可能一共有上百种,有定的,更多的是动态的,千奇百怪的手印。因为书上说不能把心离开咒语,所以我都不管那些手印,任他们自己变化。后来就自动停下来了。这两年中还有一次比较典型的现象,有次下午躺卧禅修,忽然进入冥冥渺渺中,忽闻左耳有人在讲听不懂的话,接着就有不知从哪里来的拇指粗的两股气一下蹿到头顶,然后分别在左右头顶盘旋,盘旋数圈以后,一下汇到头顶中央,化成一股拇指粗的气冲出头顶去了。整个过程我没有恐惧和慌张。

    这两年中还有一些现象,比如有一次打坐完后我靠在床头,忽然眼前出现一个又大又圆又亮的月亮,持续了几秒钟;有次坐中忽然看到熊熊的大火;有次坐中看到道观或寺庙燃烟的炉鼎;有次坐完后感觉进入到一个高速旋转的空间;有次坐完后看到一个碗口大的火坑。

从刚开始禅修,我眼前就有一个小点,漂移不定,定睛去看又没有了。后来这个点越来越大,有时候坐得很定,这个点就变化成一股小框,里面似乎有物,圆圆的,看不出来是什么。后来又一次变得很大,结果是一座塔,很像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塔

我从一开始有规律禅修,就断荤了,然后修习《楞严咒》,又断淫了。断荤断淫禅修的生活,让我变得格外清爽轻盈健康。

这时候大概04年,我基本上晚上坐禅2小时,下午躺卧禅修2小时,因此每天4小时左右。感觉禅修成了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晚上不坐就睡不着。这时候我在躺卧的时候,经常出现骤然间好像没有呼吸的现象,很短暂。还有躺卧的时候效果比坐禅效果似乎还要好,更加静定。这时候躺卧中经常有个现象,就是道家所说的活子时,感觉暖融融,酥酥麻麻。元音上师书上说,这是情欲未尽,翻种子,不能随感觉去,专注咒语。所以,这种状态下,我尽量放松,专心持咒,任其自生自灭。后来又同修告诉我应该向后向上提。无奈我怎么也不会这个动作,只得任其自然。也许耽误了时机吧?

有个现象我觉得非常特别。就是很多人在修行初期就有丹田及任督的变化,可是我一直几乎没有这些,丹田的紧和热好像在初期是有一些,都不太明显。

有个现象是从修习《楞严咒》后期至今一直都经常发生的,大概有四年左右了吧。就是下坐以后,刚入梦境,就觉得自己被一股强大的力量推着飞出去或飞上去,感觉穿过了几重墙壁(有时候是飞上天),然后又沉下来。先是这样,大概2-3年都这样,每隔几天一次。坐得越好越容易这样。有时候被俗事耽误了打坐,接连几天禅修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它也会这样。后来,大概一年以前有一次,那天晚上大概坐了有4个多小时(三年以前我已经开始单盘),结果躺下的时候就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突然在冥冥渺渺中不知从哪里来的碗口大的一股气一下子猛烈冲出头顶,大概持续了十几秒钟,像火山爆发一样把头顶冲出一个喇叭形的洞来,当时感觉好像一些颗粒状的物质也同时被冲出来。我想用手去摸是否真有个洞,这个想法刚出现,在我的两肩立即长出两只手,好像要阻止我去摸。这之后我的飞行梦就不仅仅是上下升沉,有时是身体在空中作出各种姿势,或各个方向翻滚,经常这样。

    几乎与飞行梦同时,我开始月经发生变化。月经的周期开始变长,同时月经的颜色更加正常,再也没有像以前那种血凝块,非常通畅,月经量比较从前多些,但是天数少些,而且干净利落,绝对不淋漓难尽。0405年左右,每年偶尔有几次从正常的30天变为40 50 天,甚至60天,有2-3次达到90多天。而且精神焕发,从不觉得累。0607由于俗务,每天只有1-2小时禅修时间,月经开始不规则起来,乱起来了。有时候40天,有时候竟然20 天。因为我已经四十一二了,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是更年期月经停止,担心自己子宫有问题癌症等。

有个小插曲要讲一下。我在05年左右,因为觉得自己身体健康了,所以不看重经期卫生,以为那只是平常人的事情,修行人不应该受限制。同时也是因为太贪功德,当时我正修习磕大头,每天磕几百个。在月经第三天(因为第三天几乎就没有了)我就磕大头,坚持磕。结果后来渐渐发现在不来月经的时候有几丝黑色东西排除。当时一点不在意,甚至还以为是身体排毒的现象。后来才发觉这种剧烈运动使子宫受伤了。再后来就出现了让人消沉的结果,每次行经的时间反而延长了,而且淋漓不尽,十多天才完全干净。

回到刚才讲的,原以为月经渐渐减少,现看到经期紊乱,又淋漓难尽,且左下腹还疼痛。顿时对自己产生极大怀疑,觉自己根本没有断绝月经,而是更年期提前来临了,更有甚者,患了癌症也未可知。同修说我不要执着吃荤吃素,把身体搞到气血虚弱,无法修行。

就医检查,结果是子宫里有些粘连。所以,经血在行经的日子里积在粘连的组织里,行经完了就逐步排出,造成了淋漓现象。后来就做了个小刮宫手术,去除了粘连。结果再也不淋漓了。

这次创伤以后,我决定暂停磕大头,同时加倍精进禅修。每天禅修5-6小时。渐渐地,月经周期又延长了,近一年经常90天来一次。感觉是禅修精进,月经周期就延长,否则就缩短。

大概是07年底,我们这里有一个释迦牟尼佛舍利的巡回展,我去看了以后,觉得因缘殊胜,想已经一年多了,我的伤口应该没有问题了,就又开始修习大礼拜,每天50-200个。那时候不是在月经期。但是当我磕到第四天时,左下腹又开始隐痛起来,并且第二天就又有少许黑丝状物排出。我马上停止了大礼拜,但是当月的月经就开始出现了淋漓的现象。

那个时候我非常灰心和沮丧,觉得自己福德欠缺,魔障深重。子宫的伤口已经成为慢性的伤疤,一触即发。当时又俗务缠身非常忙,打坐的时间总得不到保证。但是想到自己要解脱生死,又必须要过这一关。记得当时的情形是,有时回到家里已经凌晨2-3点了,我还是坚持坐1-2小时。我想,我必须要斩断,否则每次的月经都会刺激伤口,即使我不大礼拜,也永远不能完全愈合。所以后来我就每晚打坐3-4小时,周期渐渐延长。08年后,工作逐渐减少,修行时间慢慢多起来,有的时候可以有7小时左右的禅修时间(坐卧兼修)。

现在的情形,已经大约有五个月没有行经,精神特别好,不觉得累,也有他人误以为我只有二十来岁。这5个月以来,感觉气感更足。最近丹田部位有气冲动,躺卧时有几次,这股气朝上冲,时而气冲喉头,时而气聚在心窝有时打坐心窝处有些痛。有时感觉气弥漫四肢,躺卧禅修时四肢软乏得没法形容。时而又出现活子时现象,但是没有欲望。睡梦时候照常在那里升沉翻卷穿墙,有时像个失重的人在梦中翻卷。饮食方面,多吃一点就难受。

躺卧禅修,经常出现成片的时间没有呼吸,不是绝对没有,非常慢,非常微弱,绵绵若存?经常感觉才半小时,结果已经两小时了。

对了,补充一点。近大半年来,坐禅和卧禅的时候,都是前额两眉之间发紧,越念咒越紧,胀但不痛。有时候很定,妄念较少,就会觉得两眉中间解脱了一些,去掉了几层紧,但是最根本的地方没有解脱。一旦妄念多一点,又会重新紧起来。

以上非常啰嗦,将个人的禅修情况作了较为详细的描述。晚学不知自己走到哪里了,是否走了弯路,是否已入歧路,特别需要什么正确知见,特别需要什么修行。烦请老师为晚学剖析点评,使晚学能朝正确方向精进修行,早证菩提,随缘度生!

     顶礼张老师!

   

师答:  

青云大德:

阿弥陀佛!2009年元月3mail收悉,看完了您的叙述,知道您没有人指导,看看书就能自己做,看来还满象样的,但其实几年下来,都没有修到内心里面去,没有大翻种子,这就是个问题。您稍事修行就有异想不到的现象,也许过去世您也是修行人。但数年一直处于身体气机旺盛,但都未见您提起妄想、妄念的出现现象,且您能于睡梦中觉得似有神我出离,这可能是您前世因缘熏习的。现在唯一的问题是,为何气都走不到正确的路,呼吸也能绵绵不绝,何以未能入定中,或入第七意识中,甚至于入第八意识中,得开发起妄想、妄念的现象,也就是无从进入修心的境界。

好像有异缘在帮忙您,所以您数年几乎都是出现同一个境界与现象,数年如一日于梦中有异象,似有个我于虚空中,毫无来由地浮浮沉沉,这样就是所谓的禅修?而且每天要花56小时,玩这些现象?若是入世间禅定,初禅也应能至有觉有观的境界,也能观自心起灭,现在何以心于气灌满时,不能起心动念。所以建议您要小心点,因持咒无仪轨、不对音,都是会引来异类加持,说有境界就有这些,说修行就不知要从心意中去修。

 一般正常禅修者,最后气脉都会打通,打通就要能转河车,之后经络都要能连结起来,然后心现起妄想、妄念,无量无边法尘,这就是大翻种子,然后智慧慢慢开显了,佛所说经典慢慢读懂了,烦恼慢慢可看开了,妄心也慢慢能清净了,心已能无执一切法了,这样才是正确的禅修。若数年中都处于同一个身体、气机状况旺盛而已,那是有问题的。

还有您挂碍的月经问题,一般气旺又食油减少,就可能引起停经,因您没有道家的所谓斩赤龙功夫,所以月经就来来去去,其实若已不生育,或过不过生育年龄,经期来去也不必在意。

另大礼拜,一般是密教修前加行用的,您身体似已有气机,不知强要行大礼拜为何?修禅就是修禅,要修密就是修密,各有其方法与步骤,不要无知乱混淆而修。

最后建议您若再无任何身心的变化及进境,每天都出现同一个境界,就要停止卧着禅修,然后好好持诵《金刚经》,早晚各一部增加般若智慧。还有,要看看法尔网站上的五蕴魔相解说,知道一些修行的魔相。然后从日常应缘中去做修心的工作,把无始劫以来的习气─贪、瞋、痴、慢、疑、邪见等心病断尽,暂时忘掉身体的气机可也。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