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身若无可再进步,就要从心地下手!


三九五、参问:

老师您好:

对吾人之身心真难以言喻,尚未静坐修行前,身体敏感,静坐修行后,状况又特殊,因吾人是练习四念处内观禅,吾人因觉自我定力太差,因而先专以内观身体地水火风为主,让吾人先内收以加强定力,但若以吾人尚未修习内观前,吾人自己静坐便是很轻易可以进入胎息(还是龟息)?因为吾人会不经意发现自己已有呼吸,便害怕而醒,故便不太敢自己静坐,且因吾人定力太弱(心思太多),坐不住,虽是如此,但只需短短时间亦可不经意便可不太需要呼吸,后来因习内观后,才发现我是习惯腹部呼吸的人,所以从小就很怕大风吹来,因为吾人不会呼吸,后因这几年才知是这种状况,所以吾人便会练习用肺部呼吸,如此在外遇到大风(如台风)迎面而来时才懂得用肺部呼吸,嘴需紧闭,如此才解决怕遇大风的情形。

平常呼吸量很少,修习内观后,呼吸量更少,所以遇到运动时,常想到底应怎么个呼吸法才不会太喘。虽现已慢慢已有改善,但仍在揣摩中。

因平常吾人很容易进入模糊意识中,因修习内观后,只要专注身体四大,便可保持清醒,但通常若无大碍,慢慢进入平和后,意识便模糊模糊,直一念起而醒,但另若四大不平衡,不易进入平和,吾人时而2小时间左右到便下座,时而因产生不耐烦而下座, 故便睡觉来平息之。

另一吾人习惯不好:

吾之工作是 SOHO 计算机软件设计,日夜颠倒是一二十年之事,长期清晨三四点睡,早上1011点醒( "习惯" 要睡 7小时),醒后"若不努力呼吸",便又进入另一模糊境界2小时,有时工作忙,吾人体力亦惊人,可持续几日不需多少睡眠, 静坐便可休息,只能说是有点两极,但吾人发现,吾人的身体气机是否活络是要件,若气机活络便OK,气机太平和又不太呼吸便易入模糊(或说定,吾人不敢断言)中。

另又长期不吃早餐,中餐吃一点点(如泡个麦片等),主餐晚餐一餐,也吃不多, 这两三年内观静坐后,吃得可以更少,可吃可不吃(但会强迫自己吃),但有时因工作量突然太大,那是一定会肚子饿一定需吃,所以其实吃亦是吾人另一问题,不知静坐后身体不觉饿,是否长期下来会营养不良吗?体力是否亦是问题,还是自然不饿是无碍的?因吾人过去曾两次皆因工作及压力突然大增,但吃仍维持量少,睡少,便产生头心短期内发出大量白发,另一在头前短期内产生大量白发,吾人可是典型的少年白发,虽年已过40,但仍是众友人之中看来最年轻,但却白发最多。

另一,吾人已经历过最难过的气通喉咙时,常半夜突然一股强大气流引发大咳惊醒, 白天突然热气串流经过喉咙突然大咳,吓到身边友人,如今一年来已平顺多了,除非因气场不稳,时而经过喉咙会有些不顺,大致均是顺畅的,初静坐最不顺的是头部, 气结头部,真是难过,还有平时最易不顺的,须调整的地方通常是胸部,至于每日需调整背部整条脊柱及头的两侧,让其保持畅通,否则就会感觉身体怪怪的不适之感, 若身体状况好点时,气场会自己在身体跑来跑去,即使是在工作中亦是,反正这种风大的现象,已是我需要面对的影子,从刚开始很排斥,到接受,心理煎熬反已成过去。

现在需接受身体已与以前不同,身体上中下之气场是一体的(四肢现正在努力中) 有一点点不顺就不舒服,有时想想,还真有点后悔修习内观禅,但又庆幸定力因而稍微有点进步,对佛信念更强,但慧能仍须再加强,对贪嗔痴痴念较以往轻,但也少了很多企图心,让吾人觉得有点不安,毕竟吾人还是两手空空,只身一个。

                             哈哈!!  如数家珍, 让老师您见笑了
                                                                                      
晚辈   敬上

 

师答:  

文大德:

阿弥陀佛!20081012mail收悉,大略了解您身体的变化,身若是无可再进步,就只得从心地下手,断微习、微微习,转个性、执着、见解,随缘起观照,随时控制习气不应缘,如此潜默练心,等待下一修行的阶段到来。也就是心悟空、无相、无愿等三昧后,会有再转路径的修行路。色身有成就者,初期以气得定,慢慢气消退前要学习以慧得定,最后能得定慧等持的俱定。不知您现起了世间智、出世间智的情形如何,世间智现起时,学什么世间事都能自在无碍,一学就会,因您搞计算机程序,若其他事业您也能一学就会,那是有世间智。而出世间智就要慢慢磨,磨到习尽,六根顺,出世间智现起,世间事、业力没有一件能让您烦恼,真心也能不黏一切境。之后,则要学习走入人群,行菩萨道,能讲经说法的机缘就要把握,依经典、戒律而说,从自利利他行开始。不吃不睡是大修行人的境界,这是以气代饮食、睡眠,但营养不足影响头发是必然的,白头发是营养失衡的现象,若能不在意也就好了,要改善就要摄食足够维生素。

法法平等,您从内观禅得利,不要说好与不好,这只是一个因缘,除内观外,您还要学习各种法门,一切法离不开身与心,从身与心发起诸法,若是您已能这样体会,并创造出很多法,以后行菩萨道时可以教给别人,投其所好,或解决别人的缺失。现在您安于自己工作,当然还无机缘体会更多的法门,若以后能以内观禅教后学,可是个好因缘的开始。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