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妄想-无想-入静─这入静是入定吗?


三九四、参问:

张老师您好!

未学是越南华侨姓刘XX,从5月份有机缘从网上听闻净空法师的说法,深感受益!隔两天后开始尝试吃素,至4过月后开始吃长素,到目前已有4个月!

在接触佛法过程当中,未学决定皈依三宝,认真学打坐修行。好学心是有,但却没有遇到明师指点,只怪未学福薄!未学在没找到法尔中心网站之前都是自己打坐,凭着网上的信息,也不知道是对是错?记得在没基础自修的过程当中,曾想有吐血的现象。虽知有错误的见解,但未学一心求道,故此暂听了禅修并一直求佛菩萨加持!净空老法师有说:若肯吃苦,坚持,佛菩萨定会加持!未学一直都在痛苦中度过直至找到法尔网站。每天在问题小参打转,专研。过程当中未学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并以法尔网为师,练宝瓶气,打坐脚螺在大腿中间,认真呼吸,已感到有气感,也感到丹田处有稍微震动。至今未学可坐70分钟双盘(左脚在外,由于车祸事故)。下座后观心,当妄想起马上随它去,未学习气最重是淫欲心,但现在也稍有自控力,见到xxxx性可以不想,随念自飘!

未学知道打坐是只可耕耘不可问结果,但由于自凭其力故,未学也敢妄想问老师以下问题,请张老师怜悯未学虔诚求道并乐意解答:

1•打坐要认真呼吸,但未学亦从法尔问题小参找到要自然呼吸,假如自然呼吸又怎么可以认真呼吸呢(到一数一)?

2•妄想-无想-入静.... 请问张老师,这入静是入定吗?未学一直深呼吸,根本不可能像其他在法尔发问的师兄忘记呼吸,入定?是一定要深呼吸到气入脑,连深呼吸的动作都忘记了吗?是否未学从文字上有错误的见解?

3•未学现在打坐有气机自然气会在督脉一直走到眉心轮,从鼻尖开始要度气走。这三天觉得好舒服,身体软软的。请问老师,未学继续这样打坐正确吗?这离境况近吗?未学很担心有境况没人度会执境,毕竟是凡夫,以为离境但执境何时开始都不知道!

请老师指导!最后祝老师及所有同修们都终得成佛!

师答:  

John大德:

阿弥陀佛!2012115MAIL收悉,您已自修打坐,脚迭在大腿中间,也能认真呼吸,也感到有气感、丹田处也有稍微震动,这是很好的起头。您也能观自心,不随妄想流转,真是天生即能如此修学,希望您能更如法的修行。有机缘时要赶快去皈依三宝,然后继续学习佛法,这样才能受佛、菩萨、护法神的保护。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打坐要认真呼吸,但未学亦从法尔问题小参找到要自然呼吸,假如自然呼吸又怎么可以认真呼吸呢(到一数一)?初学者在丹田没有成形前,使用安般守意法门,使用中所谓自然呼吸,是指于数息法中不要刻意要把呼吸气拉长或缩短或不呼吸。在作安那般那(数息)法门时,不能太用力呼或吸气,这就是所谓自然呼吸。所谓认真呼吸就是专住于呼吸上下时,心随时要与呼吸气进出而上下。若有人很认真想把呼吸尽量增长,这是揠苗助长的不如法做法,这种认真不好的。您应该放松呼吸,自然呼吸为要,不要已吸满、吐尽了,还想要再吸、再吐。认真延长呼吸时,可能色身较易成就,但心可能赶不上色身的修持,这样就会出问题。

2•妄想-无想-入静.... 请问张老师,这入静是入定吗?未学一直深呼吸,根本不可能像其他在法尔发问的师兄忘记呼吸,入定?是一定要深呼吸到气入脑,连深呼吸的动作都忘记了吗?是否未学从文字上有错误的见解?入静只是无世间事的执着与挂碍,还没有达到入定,此时境界与入定还差得远。若谈到世间禅的入定,是自己心不能控制身体之起来或坐下之行为,只有当气机退失了,才能自行起来与行动,这才是真正的入二禅定之境界。有的任气稍微灌满身体就不想呼吸,这就是所谓的忘记呼吸,这样是不能在色身上更进步、更上层楼的。您一直用自然方式深呼吸,这样作法是对的,当您的丹田成形时,就会有多余气会走入脑中,这时才是真正要修心的时候。

3•未学现在打坐有气机自然气会在督脉一直走到眉心轮,从鼻尖开始要度气走。这三天觉得好舒服,身体软软的。请问老师,未学继续这样打坐正确吗?这离境况近吗?未学很担心有境况没人度会执境,毕竟是凡夫,以为离境但执境何时开始都不知道!您的身体已有气感了,那如何化导身体真气走正常路径呢?您还是要回到丹田从头做起,于打坐中觉得丹田有气感时,用心观想督脉末端的尾闾穴(脊椎末端),待该处有涨气感时,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门穴定点(肚脐正后方脊柱上),记得腰部要挺拔,待气明显到该处时,再将心移到下一定点神道穴(膻中正后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让心守住大椎穴、脑户穴、百会穴、眉间轮、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后回到关元穴(下丹田)。往后打坐时或做宝瓶气时可以意念守住关元穴,然后认真做深呼吸、或做宝瓶气,这样身体经络又会再扩散些。当真气能入脑去时,才是要修心养性的时候,修心方法只要多看法尔网文之《金刚经》就可以知道怎么走下去了。若不能化解的问题可以来MAIL讨论。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