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意守呼吸间丹田有气感心可转守命门处!?


三九二、参问:

老师:

您好。请教老师几个问题。我一直是意守呼吸之间,现在丹田处有明显的发热的感觉, 请问老师我现在是否可以意守命门穴?

<<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上说:"先提肛;气通过会阴;意守命门穴,把意念和气导到命门。"请问老师,提肛后,气如何通过会阴?是不是用意念引导?气从丹田向后向下至会阴,然后到命门穴?此时,与呼吸应怎样配合?吸气时,从开始到吸尽,意守在哪里?呼气时,从开始到呼尽,意守在哪里?或者,始终意守命门穴,然后尽可能长而慢地呼吸。请老师指点。

                  

                李XX    2008/10/7
 

师答:  

李大德:

阿弥陀佛!2008107mail收悉,您如果觉得丹田有气感,就可以试着将其导入督脉。依《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所述去做,于打坐中觉得丹田有气感时,用心观想督脉末端的尾闾穴(脊椎末端),记得提肛,待尾闾穴该处有涨气感时,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门穴定点(肚脐正后方脊柱上),记得腰部要挺拔。

只需要观想命门穴道处,不需用意念导气,有足够的气自然就会通过,有真的通过您一定会知道,自己体会是如何通过的。呼吸从头来都是上下、上下,是为意守呼吸间。若要让气改走督脉,就要将意念守命门穴处,呼吸还是自然地去呼吸,没有刻意要怎么呼吸,只是呼与吸都要到尽头,但不刻意,一如刚开始以数息法打坐一样。若呼吸自然进入长而慢,那是息相已起,身体就会有更大的突破,做了以后就知道身体如何变化了。

若气顺利于提肛中通过会阴穴处,尾闾穴处应有涨气感,此时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门穴定点(肚脐正后方脊柱上),再将心移到下一定点神道穴(膻中正后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让心守住大椎穴、脑户穴、百会穴、眉间轮、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后回到关元穴(下丹田)。往后打坐时或做宝瓶气时可以意念守住关元穴,然后认真做深呼吸、或做宝瓶气,身体经络又会再扩散些。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