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道与佛的练气系统有何别?


三九O、参问:

张老师,您好

本人练气打坐已经有半年,对这方面都感兴趣,所以不断吸收相关的信息,最近问题越来越混乱,所以冒昧发电邮询问:

1) 关于道家和佛家的练气打坐,看了很多相关信息,依我的见解:道家注重修练人类自身系统,得而强化后,从而与宇宙相连!佛家注重先净个心灵,直接打坐与宇宙相连!不知我的体法对吗?

2) 在一个月前,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不知可否吸收宇宙能量?其后,在运气打坐时,意念宇宙能量经由头顶百汇穴直下进入丹田,以及由脚下涌泉穴直上进入丹田,起初没有什么感觉,但久而久之,实时在步行时也能感到由头到丹田,以及由脚下到丹田有一个热气!如在太阳下,能量最为强烈且热,不知这是否心理因素?如果是真,那人类系统不就可以吸收宇宙能量,从而强化自身先天气的不足?

3) 从小有一个疑问,就是:我是那里来?我为何在这个年代?如我死后世界会在动?如我死后,会继续见证这个世界?但每当考虑四条问题后,总是有一股意念强迫我不能在想下去,是一种很怪的感觉,现在亦有!请问这是什么问题?

  

师答:  

李大德:

阿弥陀佛!2008103mail收悉,您对于练气有很多想法,其实修行讲修身与修心两者而已,加上道家理念不足,只会增强自性功用,虽说空无亦学到有为法去了,所以不能解脱三界苦。佛道是色身有成就后即开始修心,以无为法修入无上正等觉,断三结、淡薄三毒,去五下分结,去五上分结,永离三毒成阿罗汉。若是菩萨种性转修菩提道,累劫修菩提智慧,未来有一世将会成佛。您现在看来是有外道种性,才会执着于道家的修练法,进不去学习佛法领域。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关于道家和佛家的练气打坐,看了很多相关信息,依我的见解:道家注重修练人类自身系统,得而强化后,从而与宇宙相连!佛家注重先净个心灵,直接打坐与宇宙相连!不知我的体法对吗?不对!宇宙是虚空,虚空是无相,除佛的法身无相才能遍虚空,连入虚空,所以如此法身(无相)遍虚空界。道家是嘴巴讲虚空,却证得还有个神我身,有相身怎能入虚空界?如此何来相连?像阿罗汉真悟入虚空,尚不真实,道家等人更不用说了。再说道家之定与世间禅无二,因为此定有退失,所以定力衰退后,确要再入轮回。佛道讲修心,把习气断尽,然后用般若智观因缘起法,因缘法起是假合,佛弟子于禅修中锻炼此自性不黏诸境,证得这道理时,遇十方因缘终能不黏,这就是解脱的能力。因佛家以智慧观因缘法得解脱,故是究竟觉者始能证得者,此也就是释迦牟尼佛示现于世所开演,有缘者才能悟入佛知见。

2.      在一个月前,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不知可否吸收宇宙能量?其后,在运气打坐时,意念宇宙能量经由头顶百汇穴直下进入丹田,以及由脚下涌泉穴直上进入丹田,起初没有什么感觉,但久而久之,实时在步行时也能感到由头到丹田,以及由脚下到丹田有一个热气!如在太阳下,能量最为强烈且热,不知这是否心理因素?如果是真,那人类系统不就可以吸收宇宙能量,从而强化自身先天气的不足?您已受鬼神的识心所影响,所以才会突起念头,要吸收什么宇宙的能量,当然一观想邪气就顺机灌入,这是鬼神灌的气耶。练速效气功者或从宇宙借气者,大概都是这一类,若无知而越练越真,最后受鬼神所控制,世间大部份练功者都是如此,速效会害死人。您要知道有入深山修练,还要数年才有成就。有人处于红尘里,不断淫欲,却随手能让色身充满气而成就?能于一次观想中有这种成就,那因果道理何在?您如继续玩下去,到时要抽腿已来不及了,死后当与鬼神同为眷属,不得不小心应对。

3.      从小有一个疑问,就是:我是那里来?我为何在这个年代?如我死后世界会在动?如我死后,会继续见证这个世界?但每当考虑四条问题后,总是有一股意念强迫我不能在想下去,是一种很怪的感觉,现在亦有!请问这是什么问题?不懂佛法,胡乱思维无益。什么因缘就会有什么念头,您周边都有这些过去世的因缘,依您所接触的此等众生,大概是鬼神类众生,故所开展的业力,这就是您的因缘。若今生您不从佛法里认真去理解、认识解脱道,从心地里断三结(身见、戒禁取见、疑)、淡薄三毒(贪、瞋、痴),去五下分结(身见、戒禁取见、疑、贪、瞋),去五上分结(色界缚、无色界缚、掉举、我慢、无明),永离三毒成阿罗汉。世间人若离此心而修,再怎么修都是世间人,脱离不了三界轮回。奉劝您有幸能生于人,要能赶快来学习正法,从心地着手修起,能证须陀洹果,是离三恶道因,天上人间来回七次证阿罗汉果,脱出三界。能淡薄三毒是斯陀含果,天上人间再来回一次证阿罗汉果,脱出三界。今生能出家,长期打坐,24小时禅修,数年努力用功,有可能证阿那含果,现起五神通,但此要能明心见性者始能,所以末法时期证阿那含果者,是凤毛麟角,绝无可能耶!上面所提名相若不懂,就要上法尔网站去学习,今生不要再走错路了。阿弥陀佛!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