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身体无意中会起灵动或有气感,要如何面对?


三八九、参问:

老师您好,

我想请问关于气动问题,我并未真正学过禅坐或气功,仅在2年多前参加过一日禅体验营,当时发现静坐时,即使心中空白,在打坐中上半身仍会不自觉的打转,我平日在站立静止状态时,也会感觉身体微微转动。我一直觉得这大概是自己身体的特质,身体也算健康,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因此对于会气动的事也未曾在意。

 最近一年,白天的静态活动状态下,总觉室内很闷(但不是热),可是其它人都不觉得,而且觉得脚底好热,热到有些烦躁了,这样的热法是过去从未发生过的,偶尔沿鼻梁部位会泛红,像晒伤,但身体并没有感觉到什么不适,看过中医也都说身体很健康,没有发现问题。

最近一周发现入睡前,即使身体是平躺的,却有身体在振动的感觉,因为在入睡前的迷蒙间发生,就像是自己的意识以为在地震而害怕,也因为不是自己控制而发生的,这感觉有点像是梦魇而害怕,不过我还是可以睡得着,我没有睡眠障碍,当我完全入睡后这些就停止了。

请问气动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呢?

我觉得闷的现象,跟身体气的循环有关吗?

如果不特别去理会的话会不会有问题呢?

我的身体为什么在睡前感觉到气动?

听说有些人吃素后体质可能有些变化,基于健康及喜爱动物的理念,我最近3年多以方便素为主,这是否也会影响或造成上述现象呢? 

感谢您的指导开示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008920mail收悉,您的问题再分述如下。

1.我想请问关于气动问题,我并未真正学过禅坐或气功,仅在2年多前参加过一日禅体验营,当时发现静坐时,即使心中空白,在打坐中上半身仍会不自觉的打转,我平日在站立静止状态时,也会感觉身体微微转动。我一直觉得这大概是自己身体的特质,身体也算健康,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因此对于会气动的事也未曾在意。气动若仅是像地震一样,突然顿一下就不动,那是气通过穴道所引起的震动,这种情况就不用担心,只要体会一下就好。现在的问题是身体会打转,这不是一个好现象,有可能是遇到外缘的灌气,气机太勇猛,不走正常经络路线,就会有身体打转的情形发生。您最好开始读诵《金刚经》,早晚各一部,这样可以培养自己般若智慧,也可以驱除外邪,不致再来对您的色身动手脚。

2.最近一年,白天的静态活动状态下,总觉室内很闷(但不是热),可是其它人都不觉得,而且觉得脚底好热,热到有些烦躁了,这样的热法是过去从未发生过的,偶尔沿鼻梁部位会泛红,像晒伤,但身体并没有感觉到什么不适,看过中医也都说身体很健康,没有发现问题。肺部肺活量不足,在室内就会觉得闷,可能是您吃素吃得不健康引起贫血,贫血就要补充维生素B12、叶酸、…等,当然铜(Cu)(Fe)铁等矿物质也要补充,若仅补充综合维生素与矿物质是不够的,要再额外补充1000 mcg维生素B12,维生素EC等亦要补充。泛红、晒伤样可能也是维生素不足的反应,希能大量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

3.最近一周发现入睡前,即使身体是平躺的,却有身体在振动的感觉,因为在入睡前的迷蒙间发生,就像是自己的意识以为在地震而害怕,也因为不是自己控制而发生的,这感觉有点像是梦魇而害怕,不过我还是可以睡得着,我没有睡眠障碍,当我完全入睡后这些就停止了。这是气冲破穴道突然引起的振动,就像水沟被堵死后,水位渐提高至一水平后,压力大于阻力时,就会突然把阻碍物推走,一推的剎那间,人体好像就会一振,其实是穴道阻碍力通了,只要这样知道现象就好了、习惯了也就好了,睡觉照常,不必挂碍也。

4. 请问气动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呢?气动是很好,可以依气得定,也可以增加身体健康,等于作身体内脏按摩。但若是引起人体转动或旋转就不好,此现象若是无外力造成,也会养成不正常行为,不能守住寂定中。身动也有可能是被外邪干扰或控制,若自己不能抑制得好,可能此种干扰会没完没了。

5.我觉得闷的现象,跟身体气的循环有关吗?已如上述,贫血、缺维生素B12、叶酸等,不再赘述。

6.如果不特别去理会的话,会不会有问题呢?已如上述要补充相关维生素与矿物质,不理它久而久之,内脏会有病症发生。

7.我的身体为什么在睡前感觉到气动?曾去禅修引而发宿世因缘发生气机,不然就是有外缘造成这样子情形,此时要多看经典、学习去恶习,以气得定,要亲近善知识教导您就不会可怕。

8.听说有些人吃素后体质可能有些变化,基于健康及喜爱动物的理念,我最近3 年多以方便素为主,这是否也会影响或造成上述现象呢? 吃荤血浊,吃素血液比较清彻,是有可能会发生此状况,最原始原因还是您过去有此经历,所以今生很容易就诱发真气起来,除贫血外此事并不是什么坏事,好好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不要执着就好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