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大腿粗者打坐要如何克服?


三八三、参问:

法尔禅修中心大德上师好!

末学以前向中心请过书籍和DVD,最近开始按照教法学习打坐。打坐1周左右,每天早上、晚上各一座,每座半个小时。这段时间下来有些不懂之处想请教:

1、末学采用如意座的方式,左脚放在右大腿上,但由于我人稍胖,大腿较粗,每次采用这种坐姿时总会觉得脚疼,大腿疼。但是如果将左脚放在右腿的腿弯处就不会疼。您看我应该坚持第一种坐姿呢还是先采用第二种坐姿,等以后有气感了再慢慢调整。

2、上座时感觉杂念纷纷,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被带走。那我是否应该立即使用念佛法控制自己呢还是再坚持一段时间的数息法看看。

3、感觉末学业障深重,杂念太多,以前看元音老人的书中写道要时时注意座下观照,那平时的座下观照是否有什么法门呢?

以上疑惑处请上师慈悲解答,阿弥陀佛,顶礼上师!

末学马XX敬上!

 

师答:  

马大德:

阿弥陀佛!200894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末学采用如意座的方式,左脚放在右大腿上,但由于我人稍胖,大腿较粗,每次采用这种坐姿时总会觉得脚疼,大腿疼。但是如果将左脚放在右腿的腿弯处就不会疼。您看我应该坚持第一种坐姿呢还是先采用第二种坐姿,等以后有气感了再慢慢调整。身体胖的人后垫子要加高一点,才能平衡双脚位置。若是小腿弯处是解豀穴处,此处会痛是您姿势不对,脚板没放上来大腿上,应拉高一点让脚板贴于另只大腿的正中央上,这样解豀穴处没有疼痛的道理,只是这种正确姿势会让您膝盖上翘,但初期也只得这样摆着,日久功深,膝盖自然会下降,这时才能慢慢学习双盘。没有一定是如意座好、金刚座好,依您习惯用何只脚在内、在上,都顺自己体型就可以了。(注:现在土豆网已有「瑜伽师前加行课程」,系针对新学者打垫基础的法门,慢慢练习即可不用坐垫。)

2.     上座时感觉杂念纷纷,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被带走。那我是否应该立即使用念佛法控制自己呢还是再坚持一段时间的数息法看看。初期定力不足,就专心持一佛号,吸口气后念十声佛号,再吸气再念佛,如是用耳朵听自己念佛号,心注意观想身体呼吸、气的变化,这样就不会去胡思乱想。若是还会乱想,要提高念佛声量,只要不影响到别人就好。这样修下去也可以在一口气中念佛1520声,真气就会慢慢诱发出来。身体有气感可得定,妄想就会起不来,那时若要在用数息法打坐,可以再重头来,或这样一直念佛下去也很好。一切方法自然受用就是好,不一定要用什么法门。

3.     感觉末学业障深重,杂念太多,以前看元音老人的书中写道要时时注意座下观照,那平时的座下观照是否有什么法门呢?要到初禅境界(有觉有观时)才能在座上、座下,静处、动处,都有觉观的功夫,您未到此境界,谈此功夫是太早了点。等到您自己于日常生活中,能自己起妄想、妄念时,有一觉知可清楚地看着它起灭,这时您自然就懂得观照法门是什么。观照能力要自然形成,未到初禅境界不必要强加觉观,把身体打通最为重要,因身有成就才能讲修心,而修心就是观照的功夫,此功夫水到渠成,不能勉强也。若真要学做上止观,就要依四念处方法去修了,就能够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这也是很正统的禅修法。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