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别网上所教宝瓶气练法能否练习?


三七六、参问:

老师:

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可公开),我在网上看到有几种种宝瓶气的的练法是否可行?是否妥当? 您好,我想请一套您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谢谢您!

                         弟子合什

附录:

宝瓶气练法是:先吸饱一口气,然后用手指压住一个鼻孔,用力将肺中空气从另一个鼻子射出,射尽后立刻再吸满一口气,接着再压住一个鼻孔,再将肺中空气射尽,如此反复,共三吸三射之后,肺中空气尽出,即开始停止呼吸,大约经十秒至二、三十秒之后,全身会觉得非常难过,此时可以轻轻吸一口气,然后再闭气,闭气一段时间之后,全身又难过起来,这时不可呼气而要接着吸第二口,然后再闭气。如此只吸不呼,大约分段吸气三至五次之后,就无法再吸再闭,这时只好将空气呼出,如此算练一下宝瓶气。最后这一种宝瓶气练法,也就是我所说的最讲究的宝瓶气练法,其闭气时间比较可以轻易地达到一分钟以上,而且其优点是,闭气之先可以将肺中积存之二氧化碳尽量清除干净,因此能有明显的退火作用,对于平常火气太大的人颇有帮助。

宝瓶气主要分四步做。

1.吸气、从鼻子缓缓吸气,将气慢慢压下至脐下的四指处。同时提肛,下气上提,亦至脐下四指处,令气藏下腹,如瓶状。

2.满气。观想此气充满身上左右二脉,并贯入中脉,随后咽口水。想象此口水与气一同被压入脐下,异常饱满。闭气不出,此为""。初练时,每次闭息时间以弹指三十六下为宜,约有半分钟。以后逐渐延长,增至弹指七十二--一百下。一口气闭至约一分半钟为较适宜。不过,各人应根据功夫深浅灵活掌握,不可以勉强支撑。

3.消气。当闭气至不能再忍时,就要放气,名为""。有内消和外消两层含义。内消,即观想左右二脉的气贯入中脉,流到心间消失,业气尽数变为智慧气,这时中脉空空如也。外消,指观想气先充满中脉,然后充满四脉轮,再遍满全身每一毛孔,最后由毛孔放出废气。

4.射气,观想这口气从毛孔中向外放出时,就像飞箭一样迅速,叫做""。一般应观想此气从两个鼻孔向外射出,犹如香烟飘渺,飘到鼻前一尺左右的地方虚空中才消失。此外,每回射气时,心中要留意这口气中有一点点还留在脐下,而不是一下气全部射光,这叫"中住气",对于帮助练习者入定很有用处。

 

师答:  

朱大德:

阿弥陀佛!2008723mail收悉,您所要的书已寄出,应该是收到了。您所提的宝瓶气功法,是否可行要自己去体会。经云,有诸菩萨,其心质直无有谄曲,闻佛说法,即得八万四千诸法门。法门八万四千,用平等智观,只要契机、受用就是可行了,若您修到一定程度,就要以佛法来得到解脱知见,此时到来时就要好好学佛法了,不然会走入歧途。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