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中的呼吸及提肛问题?


三四九、参问:

老师

我亦有一个问题有关气的,一直以来不能很好地打坐,我看过你的打坐CD很已了解很多,但每当个呼吸吐纳时,因注意力放到呼吸上,同时要提肛收腹,不其然会出现紧张情况,有时要大吸气。我炼Asthanga瑜伽时需用胜利呼吸法(需维持下腹收束)亦有同样情况,不知如何改善。近来用磁宝后,脸很红而且长痘痘在一些不常长的地方如眉心及眼睑上,是气机大了有上火的可能吗?

xx敬上

 

师答:  

医师大德:

阿弥陀佛!2008411mail收悉,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1.     我亦有一个问题有关气的,一直以来不能很好地打坐,我看过你的打坐CD很已了解很多,但每当个呼吸吐纳时,因注意力放到呼吸上,同时要提肛收腹,不其然会出现紧张情况,有时要大吸气。提肛是七分意念,三分力道,所以基本上仅是刚开始就要把肛门用意念稍为提起就不用再去注意它了,因是三分力道,所以等于无用力似地,仅提起放着就好了。又因肛门处会阻碍微弱气转到背后督脉去,所以才要藉提肛导过,若是丹田真气很强时,不提肛也会「咚」一下通过会阴穴的。所以您不要花太多注意力于肛门处,只要有意无意间发觉肛门又下坠时,再把它作提起状就可以了。至于注意力于呼吸时,不要做吐纳动作,只要把心观照呼吸之空气上下于鼻尖、小腹上下间,此目的是不要让妄想心生起,再有专注呼吸动作尽头没有,此举有无意间拉长呼吸,增加肺活量之功用。再者若有要大吸气之动作,就是您已无气吸入,但还不转成呼气动作,这是过精进的毛病。您于注意呼吸间要自然,不要故意要拉长呼吸,延缓吐气,有此毛病就会造成短气,当然会形成要大大吸一口气。

2.     我炼Asthanga瑜伽时需用胜利呼吸法(需维持下腹收束)亦有同样情况,不知如何改善。asthan梵语是让骨架细瘦之意,所以练此瑜珈应会减肥了。您所谓的胜利呼吸法其实是一般人称呼的逆呼吸法,逆呼吸法在禅修境界高时,自然能进入的一种呼吸法。您要是气机能力还不具足,就要进入逆呼吸法是很刻意的,这样当然会造成呼吸不顺。一般人过去世有修行时,平时自然能用逆呼吸法,这是不用学习自然天成的。您如果不是这样子能自然运用逆呼吸于吸气闭气中,就不要勉强在做瑜珈时去用此法,待您把丹田练成功后才能运用自如。一般我们也教导学员练习逆呼吸法,做时不要打坐或练瑜珈,只是站着练习逆呼吸,先吸气在胸,小腹内凹,待吐气时将胸中气往下灌入小腹,此时当然会有点余气从鼻孔出。这样慢慢练习后,对于小腹丹田成形与逆呼吸的体验会有帮助。

3.     近来用磁宝后,脸很红而且长痘痘在一些不常长的地方如眉心及眼睑上,是气机大了有上火的可能吗?使用磁宝初期,有潜在疾病时会诱发出来,这叫转好反应---中医称为瞑眩反应,然后有症状的毛病会慢慢复原,所以不用挂碍。若是在不该长豆豆的地方,出现了豆豆,可能该处局部血气不通,有污秽物质堆积该处。我可以将我们五号茶叶包寄给您煮开后当茶喝,可以清凉解毒的效果,刚开始用两小包煮4~500cc水,一日中服完,过一周后可改用一天一包就可以了。又您学习了asthanga瑜珈,也有可能导致肾虚火上升,所以才有耳鸣现象发生,用其他方法调理不好。您另封mail也到耳鸣还没有好转,若不是因血气不通、耳咽管不通所导致的耳鸣,请您试用封髓丹来调理试试看,用黄柏三钱、砂仁二钱、炙甘草一钱,此三药材要用五碗水煮成两碗药水,早晚时温服一碗,饭前饭后都可以,两、三剂就可以把肾虚火上升情形调好。真因肾虚火气逆行至头部,造成耳鸣或长豆豆等的毛病就会好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