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学佛的人可以打太极拳吗?


三四四、参问:

顶礼   尊敬的张老师:

盼望已久的您的Email回函已收到,老师能在百忙辛劳之中给后学回信,感恩之心无法用言语表达。回函在收到后的这几天里,我边看边想了很久,觉得自己只是发了心愿,而没能有正确的方法来学习佛法,进行体悟及实修实证,十分苦恼。老师所建议后学修持【大轮金刚陀罗尼】,后学很欢喜,因为有段经历让我觉得和此法门有缘,而且也和法尔禅修中心极有缘,另自己也懂得修学方法的重要性,反之即为苦费生命而无所成。  后学不怕辛苦,我想为了一切众生的利益,自己吃什么苦都不怕,哪怕是舍弃一切,但目前仍割舍不下父母亲和许多未了的责任。  由于自己往昔颓废堕落,荒废生命,年过40,才得以亲近佛法,每每想到自己在堕落中下滑,而佛菩萨不舍不弃拉我上岸,不禁泪流满面…… 

后学身处内地,情况复杂,凭自己的智慧实在分别不了正邪,根据自己的体验,后学认定法尔禅修中心是个修学和实证佛法之处,也极其敬仰张老师的才德,叩请老师也能不舍不弃教授后学,弟子当以日日精进,有所成就来回报佛恩。

总结后问题如下:

1.      后学学法杂乱,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学习经律论,以及哪些是基本必读的,叩请老师教导,弟子好找来认真研读。

2.      弟子想自学《梵网经》,想在将来,也像中心的各位大德一样,持在家菩萨戒。

3.      弟子想修持【大轮金刚陀罗尼】密法,但网上版本众多,念音问题怎么解决?用慧律法师的教授版可以吗? 另外看了浅略仪轨,对怎么样做和如何发音都不懂啊。

4.      老师您让我每日服用B12避免贫血,弟子也知道学密法可以食肉等,但是一年前自己发了大愿不吃肉,只食素,是不是修行真能修到食肉和修心是两回事的境界呢?

5.      弟子最近拜了太极拳高师,在学习太极拳,这个对修学禅定有帮助吗?

6.      无想定和禅定境界很相像?弟子到过很短暂的身空的境界,弄不清楚,不过还是按照老师您寄来的书,重头再学起。

                                 弟子  xx   叩上

                                              2008-3-31

弟子在将要完成这封信时,张老师您寄给我的书和绑带收到了,心中感情很难用语言表达,老师您对我的恩情,实在太大了,弟子唯有努力用功,好好地修学。  望见书封面上的老师,心里很是喜欢、倍感亲切。

 

师答:  

罗大德:

阿弥陀佛!2008331mail收悉,因已近月未回mail,所以您的mail延至今天才回,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1.      后学学法杂乱,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学习经律论,以及哪些是基本必读的,叩请老师教导,弟子好找来认真研读。六祖言:未见本性,学法无益。若还没有知心与性,看经文不能受用,所以初学习佛法贵精不贵多,懂得再多却做不到也是枉然。重要的是知见要正确,这样在修行的过程中才不致绕了一大圈冤枉路,甚至走上不归路。经律论十分庞杂,光用自己的意识去解读也容易读偏,倒不如先弄明白一些基础概论,知晓佛法在谈的主题为何,诸如什么是三法印、四圣谛、八正道、十二因缘、卅七道品、解脱知见…等,接着再从本网所提供的文章里找出您有兴趣的部分来阅读,有了充分的认知后,您自然就比较能判别坊间哪些著作宜读、哪些则无益了。当然基础建立之后,也可以直接契入原文经典,找一些较相应的大乘典籍来读诵受持,将会有更多的体悟与受用。

2.      弟子想自学《梵网经》,想在将来,也像中心的各位大德一样,持在家菩萨戒。您要去受菩萨戒才能自学《梵网经》,一般没受戒者不宜自己看或课诵,就像律藏一样不是出家人就不能进入看,看了就是犯戒,所以您如果有机缘可以受在家菩萨戒是最好不过了。《梵网经》的内容或义理,一般网络上都可找到文章来参阅,遇到不明白之处也可以亲近当地的出家师父来请教,当然也要注意对于任何戒律都须避免有所质疑或批评,免得障碍自己的修行与功德。再者,学戒容易持戒难,初学时更要能时时勖勉自己:「誓断一切恶、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秉持这份心念,身体力行,就能日日累积资粮,迈向菩提大道而不退转。

3.      弟子想修持【大轮金刚陀罗尼】密法,但网上版本众多,念音问题怎么解决?用慧律法师的教授版可以吗? 另外看了浅略仪轨,对怎么样做和如何发音都不懂啊。要学咒语就要正规从悉昙字母学起,也才能把发音弄对,咒语最重要是字音发声,再来是字义与字相,若这些都不懂,是学不好咒语的。往后也许能在网上把悉昙初学资料上网,以便利远地想学悉昙咒语者。本网小参中所附的浅略仪轨是提供有心修学者的一个简便参考,目前尚未制作正式的法本,所以暂时也无法对外提供全部相关咒语的发音与译文。不过您可参考CD片中该咒语的发音,待本中心最新一期的课诵本《佛顶尊胜陀罗尼经》与《一切如来宾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印制出来之后,便有更精确的发音可以参照读诵。至于做法方面,您可再将不懂之处详述一番,我们才比较能回复到重点。

4.      弟子把姓名和地址、邮编和电话留这里对免费结缘之法物,弟子会用放生来感恩老师和诸位大德的功德,并回向给一切众生。「如是因」感「如是果」,您有缘能接触本网并且觉得受用,也是您宿世的福报、功德所召,不用记挂在心。随缘多做佛事,自会对内在菩提智慧有所提升,但要记得把握「三轮体空」的原则,随缘起做、做后放下,这才是真正体践解脱知见。

5.      老师您让我每日服用B12避免贫血,弟子也知道学密法可以食肉等,但是一年前自己发了大愿不吃肉,只食素,是不是修行真能修到食肉和修心是两回事的境界呢?世尊未入大般涅盘时,因为当时诸修行者福德够,同时是修声闻解脱道,所以托钵方便,人家供养什么就吃什么。后期世尊讲到大乘经典后已不允许修行者再食肉,因会丧失菩提心、会持咒无效、…,所以若托钵回来有沾到荤食者还要洗净才食(可参看网文小参)。末法时期的众生福更薄,何德何能要在食众生肉下又要修菩萨道?所以所谓的「学密法可以食肉」,当是一般人误解的认知。在藏地因为食物来源欠缺,故有此一举,但是都能先诵咒以超渡之,这也是方便法之一,真正大乘是密教,修持咒语者怎能食肉;但有一些喇嘛在进入汉地之后,也改变饮食习惯不再食肉。修密者食肉固有其不得已之因缘,但您既是已发大愿不再碰触荤食,对于修行是有正向帮助的:一来可以长养慈悲心、学习菩萨行,二来可以避免修密过程中容易被众生卡到,三来灵性也会较高,对于事理的见地也能较具智慧。喜食众生肉不但无法减除贪心,还会障碍修行,关于此点可以参考网络上其他小参文章。修心者,是要断除内心的贪瞋痴,相信您自能判断此跟食不食肉究竟有什么关系。不过现实生活中也要懂得用智慧来化解旁人对此事的疑虑,免得起了争执或摩擦也不恰当,也希望您能吃素吃得越来越健康,甚而让旁人愿意跟您看齐。

6.      弟子最近拜了太极拳高师,在学习太极拳,这个对修学禅定有帮助吗?习太极拳要学其气的运转吸呼,把丹田练起来,这样对于打坐也有帮助。有人练习太极拳可稳定身心,并从呼吸吐纳中学习静定与观照自心,所谓的八万四千法门,只要当下适合就可以拣用,但它一样是辅助的功法,真正的佛法是在强调修心,断廿随烦恼、六根本烦恼。初学者一边习拳、一边柔软自心,最后则要在身体有成就之外,也能让心离尘除垢、走向解脱。现阶段您在练拳之际,也须时时省察自我,把心管好,这也是一种静定的工夫,久了就能有所进步。

7.      无想定和禅定境界很相像?弟子到过很短暂的身空的境界,弄不清楚,不过还是按照老师您寄来的书,重头再学起。无想定是等同四禅境界,若有人入定也许是千万年了。若真住四禅天能感召五百大劫无想天之天寿。若人没有入深山去修持,就不可能入三禅以上境界,所以不要讲什么无想定了,因根本就抅不到的。「身空」是久坐入定脚也不痛,身体不再是一个挂碍,才可以入久定千万年中。更有甚者,有打破黑漆桶者才叫身空,身空后就有灵觉心、超能力的心现起,若没有此境,叫什么身空?所以不要不懂境界,胡乱依附。初步身空必须是二六时中都能做到,才是真正符合「四句偈」中身空的原意,您所谓的身空应该只是短暂的失去身体的觉受,也就是气旺时未进入初禅的境界前,短暂失取觉知,若真进入二禅的身空,气不退失是自己起不了座的。至于无想定,千万年定在那里不起心动念,只等于是用石头把草压住、并不究竟,并非真正的解脱之道,真正学佛的人不会想要停留在那里。而真正的禅定,则还可以做到清楚照见心的动向,却又能不受其影响。所以您现阶段应多练宝瓶气与力求开发丹田,若能有机会突破色身的束缚,将会有更深一层的体会。

8.弟子在将要完成这封信时,张老师您寄给我的书和绑带收到了,心中感情很难用语言表达,老师您对我的恩情,实在太大了,弟子唯有努力用功,好好地修学。 望见书封面上的老师,心里很是喜欢、倍感亲切。有缘才会觉得亲切,本毋需记挂在心。希望您也能实修、精进,待自学有成之余,能更进一步利益众生,如此也就是真正报佛恩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