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小腹丹田跳动是何道理?


三一五、参问:

您好

请问几个问题。近来在打坐之时,身体会微微晃动。是一种从丹田内部往下半身发动,同时另外一股力量往上半身振动。还有曾经丹田小腹处肚皮跳动好几次,直到现在只要稍微内观即可察觉身内的振动。在下非贵门的学员,是否可以帮忙解释一下上述状况为何? 感谢。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007129mail收悉,因为最近课程较多,无时间来回mail,延至今天才来回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近来在打坐之时,身体会微微晃动。打坐中身体当然不能让其晃动,尤其当开始发生时,更要找出问题所在而加以化解,一般身体晃动原因有三,一为自己身体契机诱起,二为身体紧绷所造成,三为外有邪缘灌气所造成,所以要好好探讨,才能对症化解。

2.      是一种从丹田内部往下半身发动,同时另外一股力量往上半身振动。若是自己感知是由丹田内部发动之气,您可以把气诱导到背后督脉,然后再引到前面的任脉,如此一导后就不会有多余的气造成晃动。化导方法网站上问题小参有好几则,依下列次序:尾闾穴、命门穴、神道穴、大椎穴、脑户穴、百会穴、眉间轮、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后回到丹田,心守住定点后只能待气到该穴道才能移到下一点。这样让气通任督两脉后,专心于呼吸,有多余的气就会依此二脉扩散于身体各经络,绝不会造成身体晃动的。

3.      还有曾经丹田小腹处肚皮跳动好几次,直到现在只要稍微内观即可察觉身内的振动。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若您能节制饮食,或持六斋日,同时也不漏丹(行淫),这种状况会保持下去。您身体已有点基础,应该要转为修心,注意自己言行,有邪心邪行,当要觉醒不犯,这样内观自心才是修行的根本。若要再扩大气机,可以用宝瓶气法门,此法入于《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书中,若要参考此书,可以将姓名、地址mail过来,注明要索取《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

4.      在下非贵门的学员,是否可以帮忙解释一下上述状况为何?网上参问者百分之九十九点九都是网友,非本中心学员,所以您不用客气,有其它问题时,再来mail讨论。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