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梦见身体爆炸是否已开悟呢?


二九四、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很长时间没有给您写信,因为最近气脉的情况比较反复而且总在一个地方,总在右肩处还有右侧头部,现在打坐下来,基本是右臂与身体的联接处疼痛,右臂的痛感减轻,但右手还是麻,麻感也比以前减轻,右侧耳朵处感觉也很明显,左侧手感觉从中指有个脉通到左手肘部,左侧耳部昨天也有感觉,右侧从耳部到头顶有一根脉要通上去一样感觉疼,头顶的感觉非常强烈,就算不打坐也感觉头顶好象有股压力都能把身体都压扁一样,但打坐时感觉定力比以前强了,末学近期肺部有些敏感,感觉有些弱,这也是以前的老毛病了,估计又翻出来了,可能是入秋的缘故吧。

张老师,前两天早上(9月6日),本来是要三点起来打坐的,可是稍微松懈了一下,想再睡会儿,结果本来以为就躺了一会儿,醒来时却是四点半了,唉,这坐打不成了,因为我六点半必须叫儿子起床上学,还要帮他料理些东西,所以只好暂时不打了,那就接着睡吧,我就又开始睡觉了。结果做了个梦,梦到爆炸了,这次和上次不一样,最开始修心密的时候也梦到过,是身体无限扩大,但没有炸,这次没有胀大的感觉,只是一声爆炸,主要在头部,没有炸开,接着又是一声巨大的声音,这一声过后,感觉头顶开了个洞,自己一下子冲出去了,然后就什么都没有了,周围空空荡荡,渺渺茫茫,身体,房子,床.....什么什么都没有了,只有一个感觉在,我好像也没有什么特惊讶,就这么呆在这个空里...后来突然想起来了,哎呀,还要叫儿子起床呢,于是就着急了,四处去找我的身体,想钻进去,这时房间和床似乎都出现了,至少我知道在那里,我就到床上去找,可是还是没有身体,我去儿子屋里开灯也开不了,因为意识去按按不亮,后来一着急就醒过来了,才知道是个梦。
 
   起来后想着梦里那空空如也的感觉,这是不是一次爆炸呢?还是第六意识的创造?也没有特别去分别的想法,随它去吧,爱是什么是什么,但心里有些淡淡的感动和遗憾,也说不出来什么,也不太想说什么,感觉身体非常轻松,心里也好轻松,这种轻松倒是从来没有体会过,上班的时候走在路上也很轻松,开着车的时候我想,以前总是怕开车的时候打开怎么办?现在我也不怕了,根本就没有一个我开车上班这回事,呵呵,什么都没有啊。

  张老师,末学明白相就是空这个道理了,这个有相的世界,从生出来后就开始了死亡的过程,它不断地在刹那刹那地变化从来没有停止过,比如我,从出生到死亡都叫王莉洁,可是王莉洁却从来没有存在过,哪一刻的这个人是王莉洁呢?说现在,现在马上变成过去,过去的肯定不是,而且过去的也还是在成为过去,将来的还没有来也不是,过去现在未来没有一刻停留过,没有一刻有住过,所以无住,王莉洁其实从来没有存在过,这样类推,一切有相皆是如此,从来没有生过,也从来没有灭过,一切相其实就是空,就是因为空这刹那刹那变化的有才会成为可能,所以所有的无常变化其实就是在说恒常不变的空,只能是恒常不变的空才能生出这永恒变化的有。怪不得禅宗祖师回答这就是佛!这有相的当下可不就是佛嘛!!

  那么这个有相世界怎么来的呢?可见这个空不是顽空,是有灵性的,有灵性才会依缘起用,因缘聚足而生起万法,万法当下就是空,假名为有,众生因执着这个有,忘记了忽略了这个空,将此灵性滥用,造业受报,轮回不止,若一念回光,便了解了这个灵明本寂的空乃我之真性,不用再受外相之左右,不用再受感觉之牵扰,善加保护,随缘度生,广修福慧,决证菩提。 

尊敬的张老师,末学也认识到,我们闭上眼睛睡觉的时候是做梦,睁开眼睛醒了就知道梦是假的;那么我们睁着眼睛醒着的时候是真的吗?也是梦啊,白日梦,一闭上眼睛睡着了时,白天的感觉又去了哪里呢?如此就应该知道这个白日梦是假的啊,为什么我们却一直不醒悟呢?梦是没有办法把握的,我们却总想把握,总为梦境心神不安,其实醒了以后还有什么呢,夜里做梦和白天做梦有什么区别啊?细细一想,什么区别都没有。

尊敬的张老师,末学也在想每次打两座,因为现在到了二小时的时候基本都不想起座,一般我都多坐半个小时左右再不得不起来,可是时间不是很凑巧,零碎的事情较多,我以后尽力找时间多坐,感谢您的悉心指教,末学顶礼。末学上面写的一些心得体会,虽知难入您法眼,但还是要舍却脸皮,坦言心迹,拜请您多多鞭策,以免妄处用心,再拜请您多多赐教,末学感恩不尽。

祝 您六时吉祥,遂心如愿!

    末学 王xx 恭敬顶礼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9月10日mail早收悉,因最近较忙碌,未能实时回答您的问题,希望您的身体气机问题已不是大问题,或者您已能化解了。今天再不回函,禅五过后可能又是一周过去了,现在来谈谈您的问题。

1.     很长时间没有给您写信,因为最近气脉的情况比较反复而且总在一个地方,总在右肩处还有右侧头部,现在打坐下来,基本是右臂与身体的联接处疼痛,右臂的痛感减轻,但右手还是麻,麻感也比以前减轻,右侧耳朵处感觉也很明显,左侧手感觉从中指有个脉通到左手肘部,左侧耳部昨天也有感觉,右侧从耳部到头顶有一根脉要通上去一样感觉疼,头顶的感觉非常强烈,就算不打坐也感觉头顶好象有股压力都能把身体都压扁一样,但打坐时感觉定力比以前强了,末学近期肺部有些敏感,感觉有些弱,这也是以前的老毛病了,估计又翻出来了,可能是入秋的缘故吧。真气可以修复不正常的脏器或不通的经络,若修法中不能突破,就要在平时多做一些动功,肩膀不通,抓手功一定很好用,四个方向各抓2000下,一段时间就可以化解的。肺部敏感是维生素A摄食不足,每天补充10,000~15,000单位,强化肺脏细胞,同时真气也可以逼迫肺细胞中脏物质渗漏出来,最后咳出污痰来。

2.     张老师,前两天早上(9月6日),本来是要三点起来打坐的,可是稍微松懈了一下,想再睡会儿,结果本来以为就躺了一会儿,醒来时却是四点半了,唉,这坐打不成了,因为我六点半必须叫儿子起床上学,还要帮他料理些东西,所以只好暂时不打了,那就接着睡吧,我就又开始睡觉了。结果做了个梦,梦到爆炸了,这次和上次不一样,最开始修心密的时候也梦到过,是身体无限扩大,但没有炸,这次没有胀大的感觉,只是一声爆炸,主要在头部,没有炸开,接着又是一声巨大的声音,这一声过后,感觉头顶开了个洞,自己一下子冲出去了,然后就什么都没有了,周围空空荡荡,渺渺茫茫,身体,房子,床.....什么什么都没有了,只有一个感觉在,我好像也没有什么特惊讶,就这么呆在这个空里...后来突然想起来了,哎呀,还要叫儿子起床呢,于是就着急了,四处去找我的身体,想钻进去,这时房间和床似乎都出现了,至少我知道在那里,我就到床上去找,可是还是没有身体,我去儿子屋里开灯也开不了,因为意识去按按不亮,后来一着急就醒过来了,才知道是个梦。平时是否想开悟的情况想得太多了,怎会梦到身体爆炸事,身体经络打通,是没有什么爆炸事,若是局部气比较旺,才有可能舜间突破某定点,无知者就会认为是身体爆炸,譬如说心轮要过不过等,突然冲破了就以为是爆开了。既然是梦,就不必在意什么是什么的意涵,在意、思维仅是增加自己的困扰而已,何况您的习气是善于动心、用心,若身体虚耗点,难免就会有一大堆的梦境。

3.     起来后想着梦里那空空如也的感觉,这是不是一次爆炸呢?还是第六意识的创造?也没有特别去分别的想法,随它去吧,爱是什么是什么,但心里有些淡淡的感动和遗憾,也说不出来什么,也不太想说什么,感觉身体非常轻松,心里也好轻松,这种轻松倒是从来没有体会过,上班的时候走在路上也很轻松,开着车的时候我想,以前总是怕开车的时候打开怎么办?现在我也不怕了,根本就没有一个我开车上班这回事,呵呵,什么都没有啊。 若是身体真有变化,是会在身体有用力的时候,譬如说出坡、爬楼梯、搬东西等等。若是打开本来,应该有心的灵通现起,若还没有此现象发生,都是没有实质的意义。身体轻松算是一个好现象,但离开悟的心灵状态,还加上身体真气异常旺盛得不能驾驭,这才是真的开悟现象,若没有不能同日而语。

4.     张老师,末学明白相就是空这个道理了,这个有相的世界,从生出来后就开始了死亡的过程,它不断地在刹那刹那地变化从来没有停止过,比如我,从出生到死亡都叫王莉洁,可是王莉洁却从来没有存在过,哪一刻的这个人是王莉洁呢?说现在,现在马上变成过去,过去的肯定不是,而且过去的也还是在成为过去,将来的还没有来也不是,过去现在未来没有一刻停留过,没有一刻有住过,所以无住,王莉洁其实从来没有存在过,这样类推,一切有相皆是如此,从来没有生过,也从来没有灭过,一切相其实就是空,就是因为空这刹那刹那变化的有才会成为可能,所以所有的无常变化其实就是在说恒常不变的空,只能是恒常不变的空才能生出这永恒变化的有。怪不得禅宗祖师回答这就是佛!这有相的当下可不就是佛嘛!!不要落入葛藤中错会古人意,若无开悟何来修得成佛之说。开悟后能遇种种事境而不黏,智慧开显,任何时间、面对任何事,都能自在不黏、无碍于心,这样才能有点空的样子。此空若要用《般若经》十八空的道理去追寻,那也仅能得有余依之涅盘。佛者不是能讨论这些就是佛,佛者是心里无有丝毫葛藤,更不会有心病障碍自己的心理,所以如来得最清净觉,我们得几许清净?有清净就有功德相产生,所以如来具足十八圆满功德相、廿二种总别德,您说的佛能得几种功德相。可以看看如来佛的廿二种总别德,最清净觉为总德相,经云大宫殿中是薄伽梵最清净觉。总德相衍生廿一种别德:(1)不二现行,(2)趣无相法,(3)住于佛住,(4)逮得一切佛平等性,(5)到无障处,(6)不可转法,(7)所行无碍,(8)其所成立不可思议,(9)游于三世平等法性,(10)其身流布一切世界,(11)于一切法智无疑滞,(12)于一切行成就大觉,(13)于诸法智无有疑惑(14)凡所现身不可分别,(15)一切菩萨正所求智,(16)得佛无二住胜彼岸,(17)不相间杂如来解脱妙智究竟,(18)证无中边,(19)佛地平等极于法界,(20)尽虚空性,(21)穷未来际。这种样子才是成真正的如来佛,其它的都得再学习如何成佛。

5.     那么这个有相世界怎么来的呢?可见这个空不是顽空,是有灵性的,有灵性才会依缘起用,因缘聚足而生起万法,万法当下就是空,假名为有,众生因执着这个有,忘记了忽略了这个空,将此灵性滥用,造业受报,轮回不止,若一念回光,便了解了这个灵明本寂的空乃我之真性,不用再受外相之左右,不用再受感觉之牵扰,善加保护,随缘度生,广修福慧,决证菩提。未见真空何来见顽空,不见顽空何能得坚固之定力,无有正定之力何来得真正解脱?究竟者讨论事端,佛还说是戏论。未究竟者就讨论这些,就像未到宝地,述说宝地如何如何,更是毫无根据的虚论。此您所谓 能用之心者,世间禅定者也可以用,但不为世尊所允许,学佛禅者不能入于世间禅中,所得都是世间果报。若不能证到空、无相、无愿三昧,都是世间凡夫,死后受世间天报而已。

6.     尊敬的张老师,末学也认识到,我们闭上眼睛睡觉的时候是做梦,睁开眼睛醒了就知道梦是假的;那么我们睁着眼睛醒着的时候是真的吗?也是梦啊,白日梦,一闭上眼睛睡着了时,白天的感觉又去了哪里呢?如此就应该知道这个白日梦是假的啊,为什么我们却一直不醒悟呢?梦是没有办法把握的,我们却总想把握,总为梦境心神不安,其实醒了以后还有什么呢,夜里做梦和白天做梦有什么区别啊?细细一想,什么区别都没有。您这样绕一圈,结论是白日梦也是梦,睡梦中的梦更是梦,所以「梦中说梦是两重虚」,那为何花那么多时间去分析这些无意义的思维,让心打死,不会胡思乱想,只问耕耘,不过问任何事情,可能会早一点开悟自心性,好好加油努力以赴吧。

7.     尊敬的张老师,末学也在想每次打两座,因为现在到了二小时的时候基本都不想起座,一般我都多坐半个小时左右再不得不起来,可是时间不是很凑巧,零碎的事情较多,我以后尽力找时间多坐,感谢您的悉心指教,末学顶礼。末学上面写的一些心得体会,虽知难入您法眼,但还是要舍却脸皮,坦言心迹,拜请您多多鞭策,以免妄处用心,再拜请您多多赐教,末学感恩不尽。今生有幸学习正法,就要学无上菩提法,无上菩提法是不用一法,无一法可得,无一法可用,抱持这种心态修学,本来是很简单、扼要的事,但有几人于廿、卅年中能自甘寂寞,不去一法、不思一念,所以半途都是认贼为父,认妄为真,错失今生的大好进步机缘。总归一句话,若不能证得空三昧、无相三昧、无作(愿)三昧,再进入陀罗尼门,都是走错世间修学佛法的道路。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