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光读诵金刚经也会诱发些异象!


二九二、参问:

张老师 圣安

后学与您素昧平生且未曾谋面,今有一缘起欲先吐为快,打扰之处,祈请见谅。

大概在三个月之前上网搜寻密宗相关数据得到一个网页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A1Center.htm上面全是张老师精辟的解答,后学视为宝库常常上此网站浏览,对张老师甚是向往,无奈该网站似乎只是一个数据库,只有一个信箱可供联络而已。一直起心动念想寄信问张老师在哪里?哪里才找的到张老师?

今日又上法尔网站浏览拜读,对张老师所说的阿阇黎导师本法师甚感好奇,便如是搜寻法师的相关网页,在奇摩知识里面发现有一篇有关舍利子的问题与回答,点选后是熟悉的开头语句XX大德......。正怀疑是不是出自老师的回答时,正好文末处有一连结http://www.dharma.com.tw(现已改为http://www.dharmazen.org)点选进入后豁然开朗,这才是真正的法尔网站,不但有地图指引更有许多信息可以吸收,心里不禁自问怎么不一开始就搜寻法尔网站就好,怎么会绕了一大圈才找到。后学资质鲁钝,总之感谢冥冥之中的安排,还有,以后要多念佛说眼明经了,不然眼睛会很疲劳。^_^

 后学一直以来皆是默默的自我修行,在约十八、九岁时经练气功的友人指导打坐练气练丹田,用单盘打坐,当时也是有疑惑打坐时是用双盘好还是单盘好?朋友只说只要能让身体不晃动维持打坐的姿势就可以,平躺跟卧姿也可以练。就这样开始至少有三年的时间打坐都不间断,之后因为生活越来越忙碌,就改用睡姿来练气,一样会气贯全身,至今,后学已是而立之年,再过个几年便入不惑,后学现在都是用肚子呼吸就算是熟睡时只剩自律神经作用时也是,如果是平躺放一钱币在小腹上,只要一用力就可以将钱币弹开,这是身的修行。

后学接触佛学也是约十几年前与友人至庙宇参拜时,在赠送善书的地方看到金刚经,一时好奇拿起翻阅,很高兴,觉得好像是找到了重要的东西一般的感觉,就将金刚经带回每日读诵,不知过了几年有一个现象,就是后学有一日刚念完金刚经之后刚躺在床上准备睡觉时,突然在闭着的眼睛中出现了一个光圈,白色很亮很亮的白光,感觉比正午的太阳光还要亮,正作此想时光圈像是上下眼帘一样从中慢慢打开,变成一个光环,而我竟然能从光环中看到房间的摆设,心里一惊便跳了起来,心想我的眼睛是闭着的怎么还能看到东西?就打开了眼睛看了一下四周,确认没有白光啊,就再闭上眼睛,而光环还在但就像是眼睛一样慢慢闭了起来之后就消失不见了,这个现象让我很震撼,有那么一阵子我还会期待再看到那个景象,不过却都没再出现,慢慢的我释怀了,从前念经皆是心无所住,而为了能再看到光圈念经即心有所住,金刚经讲的都很清楚明白,现在我对于任何现象都不会执着了,就当是佛祖给我的一个启示让我能够更精进。

后学现在只要有空仍会读诵金刚经,并且以金刚经慢慢修正自己的言行举止,进而阅读其他的佛教经典。后学尤其喜欢佛祖的小故事,拜现在网络之赐常常都可以搜寻到想要的资料,这也就是会找到法尔网站与张老师结缘的缘故。

关于心密法,后学之前看完佛心经品之后对里面的六印文字解说,虽然文字很清楚,只能说有看没有懂,对六印的结法,两手玩了半天,也结不出什么所谓的印,只当是一般经典耐心的读完。大约在几天前,后学又再读一次佛心经品时,看到六印的地方,无意中又照着文字结印,竟然结成了第一印,当下只能脱口而出,感谢佛祖,感谢佛祖。带着喜悦又结成了第二印,第三印还是看不懂,也结不成,后面的四、五、六印也都陆续结成了,这是一则小故事,后学并非心密弟子,就算知道了印的结法,也不会有想要去修习的想法,后学自知尚不具备资格学习心密法,且悟性有限。后学喜悦的是心无所住真的能够成就许多不思议事。

拜金刚经的熏习,后学目前以修心为主,因为有很多时候身与心都无法一致,后学并未吃素,但几年前已开始不吃牛肉,进而尽量的不吃肉,到现在的早餐吃素,是渐进式的,有时经过卖牛肉面的地方,想要买面来吃,心竟还会想要吃牛肉面,后学不吃牛肉已经很久了,之后当然是没有买牛肉面。后来打坐沈思,是身还很怀念那种味道进而牵动心。

又有许多时候有小虫子或是小蚂蚁爬上手上或是脚上,大多时候会吹走,可是有时专注某件事时如看电视,小蚂蚁爬上脚上马上伸手抓掉一丢,竟然是一种反射动作,心警觉到可能杀生时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后学自觉修心至为重要。

以上是后学现在有关身心的修行的现况,也谈不上是修行,因为修行尚须自悟,更说不上是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勉强要说只能说是善男子而已。后学还在努力如是住如是降服其心的阶段而已。

后学有一些问题,请张老师能不吝回答,以启疑窦,感恩。

一、后学上述所看到的光环是一种异象吗?

二、后学目前可以双盘坐两个小时,但是下坐时脚踝处都会很酸痛,请问老师下坐有下坐的方法吗?还有就是打坐时一定要手结三昧印吗?因为后学现在打坐时已能自然心无杂念,有时会观想佛祖的坐姿就很自然的左手掌心朝上放至丹田下方处,右手掌心朝下垂放于右膝盖处,后学很喜欢佛祖的这个法像,有时这样打坐可行吗?

三、吃素有什么小细节要注意的,如辣椒像是酸辣的泡菜类可以吃吗?什么才是真正的吃素?

四、老师遍览佛书能不能指示后学应再详读其他的哪些经典,能消业障、增智慧,因为后学现在只能受持读诵金刚经而已。

五、中心是否有助印善书或是其他善行,可供后学行于布施略尽棉薄之力?

以上冗长的一篇,感谢老师耐心看完,老师在网站上讲述金刚经及其他经典为人解说,生正知见,老师慈悲已不可思议,功德亦不可思议,愿来日因缘具足,能跟老师一起学习,阿弥陀佛,后学合十感恩。

         后学 陈xx 2007.09.09

 

师答:

陈大德:

阿弥陀佛!200799mail收悉,说来要能进入本网,真是要有点运气,进入后又能喜欢,大概也是有缘修佛法的人,您总算进到法尔真正网站来,希望有空能把各个文章看完,不要局限在于问题小参里。又您自学气功已十几、廿年,难免会在身体上起较大的变化,只是因无人指导,荒废时间有年,不过现在未达40岁,体力还未衰退,心智也已成熟,您要赶紧用正确方法打坐用功,才能进入心灵的修证中。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后学上述所看到的光环是一种异象吗?这是一种色阴魔相,见性已能不透过眼根、眼识即能有所见,表示您身体的气机已达一定水平,若急着要再继续用功下去,就可以求突破身体的束缚。《楞严经》中世尊云,产生色阴魔相是一种善境界,但不要执着,一执着说自己已成圣、成佛、作祖,有这种大妄语,可能就会被诸魔所侵而沦坠。此等能力是异能,不是天眼通,天眼通要能观百世界、千世界,若是真天眼通要能观三千大千世界。有此异象不能修心也是没有用,成就果位在于修心,心不净有什么异常能力都没用的。您若要知道更多的五阴魔相情形,可以将姓名、地址mail过来,我们可以寄《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一书给您参阅,这是有点境界的人一定要看的经典。

2.     后学目前可以双盘坐两个小时,但是下坐时脚踝处都会很酸痛,请问老师下坐有下坐的方法吗?还有就是打坐时一定要手结三昧印吗?因为后学现在打坐时已能自然心无杂念,有时会观想佛祖的坐姿就很自然的左手掌心朝上放至丹田下方处,右手掌心朝下垂放于右膝盖处,后学很喜欢佛祖的这个法像,有时这样打坐可行吗?脚踝处疼痛就是您盘腿时,脚踝处没有拉到另只大腿的正中央,因此让解豀穴处悬空,所以坐久了就会产生疼痛了。当然下座要有健身用之动功,您可以来索取《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结缘一书,里面有初学的种种动功法。打坐结手印较不会被客邪所扰,若您自认为定力够,不害怕非人等,不结手印也可以的。您所说的是释迦牟尼佛对天魔时,不用一法的自在姿势,其实非手印,勉强可以叫作慈悲印。佛教现在叫此做触地印,也可以称为降魔印,因世尊当时以无心对魔的害心,所随便自在放双手的一个姿势,没有什么架势,您只要喜欢也可以这样放。

3.     吃素有什么小细节要注意的,如辣椒像是酸辣的泡菜类可以吃吗?什么才是真正的吃素?除五辛外都算是素的,您所提的不在五辛中。吃素为了微量营养素要足够,您可以每天摄食一颗善存(centrum),一颗维生素B50,其他维生素要依自己工作性质而做额外补充。同时每天要有50~60克的蛋白质摄食量(干物质),不然吃素久了后会产生贫血症状。什么才是真正的吃素?抱着慈悲心不食众生肉而吃就是吃素,大修行时连未受精蛋也不吃就是真的吃素。

4.     老师遍览佛书能不能指示后学应再详读其他的哪些经典,能消业障、增智慧,因为后学现在只能受持读诵金刚经而已。没有到一定程度,读看经典是会很累的,因不能太理解,所以您现在不一定要读很多经,能把《金刚经》受持好已经很不错了,起码不会走错路的。真要看经典可以选本缘论,此谈释迦牟尼佛过去生的因缘,等于读故事一样,从读世尊生生世世的因果现象,可以了知因果的道理。我也没有全把藏经看完,只是在有需要时,就会找相关的经典来看,因时间上不允许故。等到您心眼已开或微开,心有灵知灵觉时,要看经典可能正是那时候了,那时也比较能了解其真正义理了。

5.     中心是否有助印善书或是其他善行,可供后学行于布施略尽棉薄之力?本中心目前除教学外,仅印结缘书给大家参阅而已,无其他花钱的活动。最近将重印《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以前虽印过千本已被请完,本次重新校正咒语已完毕,即将于近日内完稿付梓,若您要随喜功德,可以上网去找邮政账号划拨。另《五蕴魔相解说》一书一万本已快被请完,剩约两、三百本,也即将于近期内再重印,顺便一提。

6.     以上冗长的一篇,感谢老师耐心看完,老师在网站上讲述金刚经及其他经典为人解说,生正知见,老师慈悲已不可思议,功德亦不可思议,愿来日因缘具足,能跟老师一起学习,阿弥陀佛,后学合十感恩。希望您能好好看网上《如何用金刚经来修行》的文章,若能真的看得懂,也每天读诵《金刚经》,于日常生活中也更能受持《金刚经》义理,离四相、修六度,日常中不用一法入中道、实相观中,这样对于您心地的净化,应有相当程度的帮助。还有您色身虽有气感,若没有让自心现起妄想之相,也就是没有开悟,您要专心于打坐、正精进地呼吸,也可以于平时躺卧着尽量闭气做宝瓶气,这样可以使色身起更大的突破。若有不能理解如何于现况做突破时,再来mail说明修行法门执行状况,以便提意见使您有更进一步的境界产生。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