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禅修后造成气动眉心怎么办?!


二八八、参问:

张老师您好,  阿弥陀佛!

末学五月份上了葛印卡老师(GOENKAJI)的十天内观禅修,过程中有许多气感现象,如小腹,会阴跳动,脊椎冰冷,百会穴至到眉心处裂开像开拉炼一样。 末学因为读过老师您的文章,所以对这些现象只是用体会一下的心态, 并不十分在意。问题在于回到日常生活之后,后脑或眉心常常会有气感,虽然不像一般的头痛,但也非常不舒服。上班时只要一专心,眉心就很紧绷,用餐后,到寺庙,或禅修时都回有这现象。末学本来以为过一阵便会好转,用了老师您书上的瑜伽动作,也上了瑜伽课,但三个多月了还没好起来。请问张老师,这现象要多久才会消失呢? 还是继续保持平常心,不当一回事?

感谢张老师,  末学  xx

 

师答:

李大德:

阿弥陀佛!200793mail收悉,您身体已诱发出气感,但不知要导入督脉后任脉,您可以依《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中190191页的心系缘处方法,在打坐中心守住各重点穴道,待气到后再转移下一点,如此做一轮后,大约可以化去大部份的气。即是于打坐中,用心观想督脉末端的尾闾穴(脊椎末端),待该处有涨气感时,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门穴定点(肚脐正后方脊柱上),记得腰部要挺拔,待气明显到该处时,再将心移到下一定点神道穴(膻中正后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让心守住大椎穴、脑户穴、百会穴、眉间轮、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后回到关元穴(下丹田)。若还有身体不顺的气乱流闯,就要用宝瓶气功法化解,或用瑜珈的肩立式做十分钟后躺下,盖被被休息,这样可以化解。若还有问题再来mail,阿弥陀佛!谢谢!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