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在禅修中发生的幻境要怎么办??


二八O、参问:

张老师您好:

在某些因缘际会下,我开始学习修禅,有些现象看了您的网站而了解怎么回事,但这两天发生的事让我有些在意。前天我睡觉时,梦见自己在打坐,正渐入佳境时,忽觉有一股气从脑上灌进来,感觉脑上麻麻的之时,自己就走了起来,然后往母亲的房间走(但事实上我并无与母亲共住,而且是妈妈搬家前的房间),并且有股想哭的感觉,看到妈妈后,更是大哭了起来,但我总觉得不是我自己想哭,而像是有谁在我体内想哭,哭了一阵子,我就醒来了,才知道我在作梦...但醒来后脑上麻麻的感觉却是真实的...但不感觉悲伤了..

这件事发生后,虽叫自己不要想,但总觉心中有罣碍,因此昨晚睡时,便放着金刚经边听边睡,但睡不着,就想那就来练练禅修吧,于是便躺着感觉体内的气息,然后耳听经文,渐渐的身体没感觉了,也听不到经文,而心中只剩一点点若有似无的,要说有想什么又好像没想什么,后来发现自己处于一室内,而身体一直逆时针转,在室内飞来飞去的转,而体内的气也从脚底一直窜到头部出去,丹田处也是一鼓气在逆转,身体越转越快,于是告诉自己,是幻象要定住,并把窜到头上的气往下引,途中好几次觉得自己要撞到墙壁了,但事实上都没撞到,因为我知道是幻象,渐渐的,身体不转了,但却感觉自己从身体弹了出来...,于是想着下一步该怎么办时,没几分钟的时间就又回去了身体,然后就感觉醒了。

醒来后,感觉丹田一下不舒服,一下又好了,之后去厕所,发现例假来了,以前例假来时,都会很不舒服,并且腰会很酸,但现在确是一下好一下坏,不知跟修禅有关吗??而丹田是该逆转还是正转呢?

不知道梦中在哭是无相众生所致还是真的只是做梦??若是梦又是何意呢?而弹出身体后,我又该如何继续修禅呢?
 
感谢老师,无量功德,造就许多学子~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8月12日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前天我睡觉时,梦见自己在打坐,正渐入佳境时,忽觉有一股气从脑上灌进来,感觉脑上麻麻的之时,自己就走了起来,然后往母亲的房间走(但事实上我并无与母亲共住,而且是妈妈搬家前的房间),并且有股想哭的感觉,看到妈妈后,更是大哭了起来,但我总觉得不是我自己想哭,而像是有谁在我体内想哭,哭了一阵子,我就醒来了,才知道我在作梦...但醒来后脑上麻麻的感觉却是真实的...但不感觉悲伤了..这可能是过去世的影像起现行,让您再进入回想过去的意境,并没有特殊的意义,所以不用挂碍。人一入定能让储存的法尘起现行(叫定中独头意识),但一入睡也可以让过去世的法尘起现行(叫梦中独头意识),两者意义是相当的。此透露的消息,可知道这世您的妈妈,在过去世也曾经是您的妈妈。

2.     这件事发生后,虽叫自己不要想,但总觉心中有罣碍,因此昨晚睡时,便放着金刚经边听边睡,但睡不着,就想那就来练练禅修吧,于是便躺着感觉体内的气息,然后耳听经文,渐渐的身体没感觉了,也听不到经文,而心中只剩一点点若有似无的,要说有想什么又好像没想什么,后来发现自己处于一室内,而身体一直逆时针转,在室内飞来飞去的转,而体内的气也从脚底一直窜到头部出去,丹田处也是一鼓气在逆转,身体越转越快,于是告诉自己,是幻象要定住,并把窜到头上的气往下引,途中好几次觉得自己要撞到墙壁了,但事实上都没撞到,因为我知道是幻象,渐渐的,身体不转了,但却感觉自己从身体弹了出来...,于是想着下一步该怎么办时,没几分钟的时间就又回去了身体,然后就感觉醒了。您定力不足又喜欢玩一些有为法,当身体气充满时,起心动念要做一些事情都是会依妄想而成就的,这就是所谓的想阴魔相。您既然要这样去动,它也动了,您也体会了,最后也没有什么事了,不知您在挂碍什么?记得有境界现起时心要安得住,不要有意念发起,不然就会真的成为境界,这是六根不净者常有的事,发生了也不用挂碍。

3.     醒来后,感觉丹田一下不舒服,一下又好了,之后去厕所,发现例假来了,以前例假来时,都会很不舒服,并且腰会很酸,但现在确是一下好一下坏,不知跟修禅有关吗??而丹田是该逆转还是正转呢?当然禅修可以改变体质,能解决就好了。若生理期来还有问题,就要摄食一些营养品,譬如说钙质要补充得够,要多喝牛奶加维生素D,中药四物汤或十全大补丸都有帮助的。外道法才有让丹田正转、逆转的问题,可能您过去世也玩过这种法门,才会在梦中玩起着这个来。佛法不兴此种有为法,佛法是在修心养性,把心病彻底转过来,才能得清净自性。有关丹田运转,只能告诉您丹田正转是发动能量,逆转是稳定情绪,能这样也不是究竟的,人死了就没有丹田了,所以今生有气没气都能无脾气,这样才是对的。

4.     不知道梦中在哭是无相众生所致,还是真的只是做梦??若是梦又是何意呢?没有意义的梦,是过去的种子起现行,已如上所说,不用特意要探讨清楚,反而会越理越乱,放下,一切事也没有,过了就算了。

5.     而弹出身体后,我又该如何继续修禅呢?表示您还有个神我身,才会于气旺时神我脱离色身,也就是出阴神。若您不修佛法,断除心里的贪、瞋、痴、慢、疑、邪见等六根本烦恼,再怎么修还是凡夫,顶多有个天界的果报,天寿尽还是再轮回的。若是皈依三宝,努力修习佛法、解脱道,能断身见、禁戒取见、疑等三结,可能得个须陀洹果,死后升色界天,来回天上人间七次,才能证得阿罗汉果,得有余依涅盘。若做不到断此三结使,那可能入欲界天去了。佛法是从戒律开始起修,守五戒、菩萨戒,受菩萨戒后发菩提心誓度众生,然后修六波罗蜜法,这样生生世世行菩萨道,无数阿僧祇劫后可能成佛。所以要学佛法就要深入经藏,增长智慧,建立正知正见,把修行道路搞懂,有生之年,好好依之而修,能做多少就是多少,增长智慧与道家练气是不一样的。总之,您是什么因缘、什么料子,就会依因缘而走。若今生想学佛法,就去皈依、受戒,之后,自然就会走顺路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