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禅修已有点样子如何进步?


二七八、参问:

尊敬的老师您好:

仔细观察您的网站,察觉是真修证的园地,

我是一个自行修学佛法的人,因为环境的关系只能自行修学.敝人以念佛先行,1至2年后佛号已进入独影意识,能自行心念心听佛号.佛号能初步压住妄想,惟会发生一片空白忘记人或事无法提起现象,虽然清清楚楚但是一些人或事须很久才能提起.

敝人亦有修学禅坐,依刘洙源先生的佛法要领修学(观心法),以达摩祖师之外息诸缘,内心无喘,心如墙壁入道修学.修学过程中身体的一些气机时常流转头部及身体,有一段时间常觉得身轻有如在虚空飞行,梦中亦常梦在虚空飞行,心情也能保持较长之晴空状态,时常见到寂静的心(其实此心长存.不动),此寂静的心充塞世界,与世界所有的声音共存,是静尘否?因无老师教导(刘洙源先生已圆寂),不知修学道路是否偏差?因刘老师强调不准现境界,因此无任何特殊境界(只有烦恼少).

另外后续敝人不知要如何作才能进步,可否请老师指教.

 

师答:

潘潘大德:

阿弥陀佛!2009626mail收悉,因久未回函,至今始回您mail,若有延误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讨论如下:

1.  我是一个自行修学佛法的人,因为环境的关系只能自行修学.敝人以念佛先行,1至2年后佛号已进入独影意识,能自行心念心听佛号.佛号能初步压住妄想,惟会发生一片空白忘记人或事无法提起现象,虽然清清楚楚但是一些人或事须很久才能提起.您自学佛法要能多参看辞典、经藏,不要自以为是地创造些名相。如独影意识,意识事心,独影是境,独影仅现于定中或梦中,称定中独影,或梦中独影,此等境与心识无关,是第六识于昏暗中的作用。您可以说佛号已熏习入自性中,自性形成一个念佛的种子,于气旺时即会自行出现念佛的样子,此是自性念佛,真心念佛,这时的念佛是净念相继,不可能被杂念渗入。您念佛号还会压住妄想,这就不是自性念佛的境界,也不是心念心闻的境界,可能是默念的境界。您说惟会发生一片空白忘记人或事无法提起现象,这是气旺压住脑细胞所以不能让思想运转,第一阶段修行者都是这样以气得定,但此等定是假的,待您气退失后能以慧得定,这才是佛法要修习的,最后能得定慧等持境界。

2.  敝人亦有修学禅坐,依刘洙源先生的佛法要领修学(观心法),以达摩祖师之外息诸缘,内心无喘,心如墙壁入道修学.修学过程中身体的一些气机时常流转头部及身体,有一段时间常觉得身轻有如在虚空飞行,梦中亦常梦在虚空飞行,心情也能保持较长之晴空状态,时常见到寂静的心(其实此心长存.不动),此寂静的心充塞世界,与世界所有的声音共存,是静尘否?因无老师教导(刘洙源先生已圆寂),不知修学道路是否偏差?因刘老师强调不准现境界,因此无任何特殊境界(只有烦恼少).打坐是于家中修,练心要出外与众生搅和,看您的习气如何起心相应,静尘也是要于闹中去听静尘,不是在无声中听静尘,因世间相动静二相是同时并存的,您要能听得到动尘之下,在一定程度摄心回来即能听静尘─无声之声,若能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即能入五根之魔相中,若无五根魔相现起,再修到受阴尽,就不能进入学佛的门坎,之前的境界都没有入佛禅的门坎。您所谓烦恼少可能是自心妄想减少,真正烦恼少是要重大事件发生时,体性感知后您都能坦然面对,不会有烦恼,这样才有点样子。

3.  另外后续敝人不知要如何作才能进步,可否请老师指教.人说人身难得今已得,此身若不能突破它,不见根本意识心,就是窠臼压住的心,要能实际修行(修心)也难,您的问题就在此,要让自心现起妄想之相,才能好好修心,不是压住它不起以为有定,这是错误的修行方法。若您不改变用功的方法也行,念佛打佛七,七整天天天专注念佛,要有真正的身体突破,让八识现起无量法尘,这时才能真修心养性。若要改修心中心法也可以改变您身体的气脉,这样才能真正进入修心的境界。要如何做,要自己决定。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