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初学打坐目支如何做比较好?


二七一、参问:

老师您好,有几个问题请教一下。七支中的目支,可以闭目也可以微睁双目,哪一种效果更好一些呢?意守呼吸之间,头部有时会昏沉,是不是因为控制不好,气冲头部所致。初级练习丹田,是否应以腹鼓功及练宝瓶气为主?过午不食是否符合科学饮食,现在以少食或不食来减肥,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因本人左膝患有髌骨软化症,我可不可以在吸气时意守丹田,呼气时用意念将气导至膝盖,意守膝盖?在日常生活中,我是否可以随时练习腹式呼吸或意守膝盖(饭后除外)?七支中的足支,如意坐、金刚坐及上次邮件中所提南传坐法,正确的姿势是怎样的,能否发来一些图片,或邮来《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谢谢老师。

                               xx  2007-7-6

       

师答:

李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七月六日mail收悉,书本两本已于77日寄出,也知道您已收到了。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七支中的目支,可以闭目也可以微睁双目,哪一种效果更好一些呢?世间法没有绝对好的法,有好就有缺失,闭目打坐是可以不受外境所影响,但较会受内心烦恼念起之影响。睁眼打坐是可以专注外境一点,但容易开发出眼睛见鬼神等毛病,所以您要用什么法门,自己选择就好,仅记得发生副作用时,不执取一切境界就是好了。

2.意守呼吸之间,头部有时会昏沉,是不是因为控制不好,气冲头部所致。可能是闭气太久,缺氧的毛病。若说是气冲头部,应该是有点境界者,丹田已成形者,才会有此种感觉。记住要呼吸顺其自然,下颚内收,使真气能依督脉、任脉走,这样就不会有昏沉现象发生。

2.初级练习丹田,是否应以腹鼓功及练宝瓶气为主?还要增加呼吸增长法、船式等,互相轮流使用,有朝一日就能形成丹田的。

3.过午不食是否符合科学饮食,现在以少食或不食来减肥,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修行人不能以科学来论断,一个大修行者是不吃不睡的,不是您用有限的知识能理解的。原则上只要不缺乏维生素、矿物质,就能维持身体运转的,尤其有气机的人是以气维生的。

4.因本人左膝患有髌骨软化症,我可不可以在吸气时意守丹田,呼气时用意念将气导至膝盖,意守膝盖?气没有,意想该处也没有用,您除从饮食营养着手外,就是打坐用南传坐法,《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中340页图,这种坐法可以刺激到脚膝盖的筋腱,运气好的化两周就可以康复,若是营养缺乏所造成,那就要从饮食上着手。

5.在日常生活中,我是否可以随时练习腹式呼吸或意守膝盖(饭后除外)?随时都可以做,常做就会发生效果。

6.七支中的足支,如意坐、金刚坐及上次邮件中所提南传坐法,正确的姿势是怎样的,能否发来一些图片,或邮来《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谢谢老师。书已寄给您,好好仔细阅读,体会正确的方法。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