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腿痛、念经杂念纷纷,是否如法?


二六参问:

法尔老师:您好!

阿弥陀佛!

我是初学佛者,只有几个月而已。我修的是净土法门,我坚持早晚打坐,先念《地藏经》,然后念惭悔文,念佛4000遍及往生咒,因为在国外,苦于没有老师指导,在念佛中遇到一些问题,也无处可问。

我想求教老师一些问题,在打坐时,时间长了,腿很痛,我就告诫自己如果这点痛都忍不了,心就跑到腿上去了,要是临终时,色身要有更大的痛苦,那还谈个什么念佛,早忘一边去了;所以腿痛时,痛反而像是一种警示,渐渐地,有时腿倒不怎么痛了,我不知道在打坐当中这样想是否如法。

还有,我念经念佛,刚开始一段时间好像挺好,人好像醒了一些,也没有那么多烦恼,但又有那么一段时间,又开始杂念纷纷,反反复复,不知道要如何能真正稳步上路?

另外我在用金刚持咒念佛时,上下牙床很涨,不知是何因?

最后,因为场地限制,我晚上只能在卧室念佛,不知这样好不好?

还请老师多多指导。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007529mail收悉,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想求教老师一些问题,在打坐时,时间长了,腿很痛,我就告诫自己如果这点痛都忍不了,心就跑到腿上去了,要是临终时,色身要有更大的痛苦,那还谈个什么念佛,早忘一边去了;所以腿痛时,痛反而像是一种警示,渐渐地,有时腿倒不怎么痛了,我不知道在打坐当中这样想是否如法。您的观念很对、很好,打坐脚痛这样提醒自己是对的,而且禅净双修,往生比较靠得住。若您能够先练丹田,把真气诱发出来,让气能到局部去就会减少一点痛苦,当然就能够坐得久一点了。所以好好练习深呼吸,每次20分钟,过几个月就会受用的,除非您有性行为,把所练的东西都耗掉了。但初习打坐者脚痛要进步,不要一下子增加几十分钟,这样脚反而会受伤,进步要慢慢增加打坐时间才好,每天增加 12分钟(双盘)已是很好了。

2.      还有,我念经念佛,刚开始一段时间好像挺好,人好像醒了一些,也没有那么多烦恼,但又有那么一段时间,又开始杂念纷纷,反反复复,不知道要如何能真正稳步上路?若杂念是您起居生活的种种人事物,那是您第六意识的烦恼,此妄想是可以透过自己提醒不要妄想而停止的,一回神来就能不想了。若是真气透入脑中,会诱发出妄念,此念头不能抑制它,但您可以看着它,这是一个好现象,这也就是深层里的法尘,我们要往生时,它也会现出来。现在因您修行所以先现出来,让您把它慢慢去除,或客观化,这是修行有点样子才会这样的。所以您对于妄想、妄念要搞清楚,若是后者就不必烦恼,不要理它就好了。妄念起又不见是您身体的气机又退失了,您要研究是何因素造成的,感冒、生病、性行为?

3.      另外我在用金刚持咒念佛时,上下牙床很涨,不知是何因?这是气到牙龈了,把上下牙龈咬紧数十秒(闭气闭到不能再闭为止),一次不行,多作几次就可以了,记住每遇此种状况,就这样即可以化解了。

4.      最后,因为场地限制,我晚上只能在卧室念佛,不知这样好不好?若卧室是净室,没有男女一起用过就没关系,若有性行为之污秽处,念大悲水洒净后,就是净室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