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到餐馆时吃到荤油有无破戒?


二五八、参问:

张老师:

阿弥陀佛!

上次收到老师的信,我已经按照老师指示,右腿盘在左腿上,不会下滑到左腿小腿了。刚开始按照老师所示方法上座时,右腿翘得几乎和肩平,现在上座后,能慢慢平伏,只是右膝盖还悬空,双腿至今仍然很痛。不过我明白这是我岁数大,腿骨硬化,还有无始劫以来业障深重的缘故,我愿意每天受这样的苦,藉此消业。

这次写信给老师,是代我的师兄向老师请教的。

和我一起在达照师父受心中心法灌顶的邱师兄,昨晚对我说,她修法时,手发麻(她原来脊椎有问题),后来请教广东的陈老师,陈老师叫她加修第二印,今天不会发麻了。我觉得张老师的“关于打坐和色身修法”一书可以帮助她治疗脊椎问题,所以想请老师帮助她,给她开示,并寄给她“打坐和色身修法”一书和vcd.

老师开示的内容我会原文转寄给我师兄(我也想从中受教),书和光盘请老师寄至该处。我的师兄很善良,可惜我不能帮助她解除修法魔难,恳请老师慈悲救度。

另外我想请教老师,我虽吃素,但是有时到饭馆吃饭,素菜是调猪油的,算不算没有吃素甚至犯戒?我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吃素至今,按照老师嘱咐,买了维生素B12,不过并没有很正常地服用,现在有时候精神不是很好,人也廋多了,是否不如法?

怕影响老师修道度人,我很不安,一切都请老师原谅。谢谢老师!

                                                             陈xx拜上

 

师答:  

 陈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5月24日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上次收到老师的信,我已经按照老师指示,右腿盘在左腿上,不会下滑到左腿小腿了。刚开始按照老师所示方法上座时,右腿翘得几乎和肩平,现在上座后,能慢慢平伏,只是右膝盖还悬空,双腿至今仍然很痛。不过我明白这是我岁数大,腿骨硬化,还有无始劫以来业障深重的缘故,我愿意每天受这样的苦,藉此消业。打坐方式基础能打好,往后就会大受其利,希望您不必急躁,慢慢调伏此腿,当另一只脚能盘上来时,就试着要双盘,只要能双盘,每天再进步1、2分钟,几个月后就能盘到40~50分钟,那时您就能感觉受用了。修心中心法最少第四印定要双盘的,这是《佛心经亦通大随求陀罗尼》中所说。还有人说第二印也要双盘,因此印是消业障之印。

2.     和我一起在达照师父受心中心法灌顶的师兄邱爱华,昨晚对我说,她修法时,手发麻(她原来脊椎有问题),后来请教广东的陈老师,陈老师叫她加修第二印,今天不会发麻了。我觉得张老师的“关于打坐和色身修法”一书可以帮助她治疗脊椎问题,所以想请老师帮助她,给她开示,并寄给她“打坐和色身修法”一书和vcd.脊椎有问题,最好是自己调理,用瑜珈术肩立式(头、肩着地,全身举入空中,不能平衡时用双手掐住腰部,做10分钟以上,躺下后盖被入休息状。)或用健康枕垫脊椎该处,慢慢让其自然复原。若收到《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请他做抓手功,膝曲扭胯等下盘功法。手发麻也许是自己血气不通所致,继续依次修法就能解决了。寄书需要取件通知电话,工作人员已通知您补来电话数据,未见您回复,所以书还未寄出。

3.     我的师兄很善良,可惜我不能帮助她解除修法魔难,恳请老师慈悲救度。不知所指何魔难,是指手发麻事?若真有魔障,自己修心中心法化解,从第一印起修,不要盖手巾,待有意念要转印时即依意念转至何印。若心还是不太清净,自己无法转意念时,就依自己所想随便转,要知第二印忏悔、消障,第三印是治病,第四印送众生往生净土,第五印是降魔,第六印做回向。如此各印依所需要而转印,每印时间会不一定,也许修完法仅一小时就结束,也许会更长,这看因缘及自己心净程度而不同。让他学习好心中心法,特寄法尔禅中心同学修持心中心咒的念咒方法给他,希望他先听听熟悉、学好后,再依此念咒法修法,此法念两次咒换一口气,这样自然可以使丹田、全身蕴气,也较不会打妄想。

4.     另外我想请教老师,我虽吃素,但是有时到饭馆吃饭,素菜是调猪油的,算不算没有吃素甚至犯戒?我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吃素至今,按照老师嘱咐,买了维生素B12,不过并没有很正常地服用,现在有时候精神不是很好,人也廋多了,是否不如法?维生素B12要每天补充,此物只有肉类里才有,所以吃素的人不补充B12都会发生贫血,精神当然不会很好的。若吃素去应酬,能特定叫一些豆腐、花生等可食之类,自己吃就好,这样也较清净、不污染。若您不想这样做,那也就随缘,只要您吃了不会呕吐出来就好了,因您境界还没到,吃到荤的,也不会吐出来的。不够在餐桌上多念「南无宝髻如来」,再用手靠嘴,把气吹到众生肉上,化度这些畜生类。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