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如何修忍辱?如何快速破色身?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二五七、参问:

亲爱的张老师!

请问几个小问题:怎么样有效进行忍辱,我觉得我嗔心很重,别人骂我,我心都会酸酸的?

请问我修的是金刚念佛法要不要修四念处阿 ?如何可以180度转变习气有如地牛翻身?

每次转习气都很慢才进步一点,有时候会很恨自己<为何没办法像忍辱仙人一样强上次刚皈依完几天后,身体很不舒服很想吐 ,我就一直念弥陀佛就好像有东西从胃部出来,吐出都是黑黑的,为什么会这样呢?请问怎么样才可以开始翻种子?

我已经等不急了,为什么法尔上的金刚念佛法好像没办法使色身破开

 

师答:  

杨大德:

阿弥陀佛!2009年3月14日mail收悉,您所问的问题都是急不来的,修行若是那么容易,释迦牟尼佛也不用修三大僧祇劫了,修行贵在于能知起心动念,若能知即能随时控制,这样可以躲过业力的纠缠,也才能自在。您的问题依次回答如下。

1.     怎么样有效进行忍辱,我觉得我嗔心很重,别人骂我,我心都会酸酸的?忍辱心一般是三地菩萨在修的波罗蜜法,若是地前菩萨只能方便修,不可能是真正在修忍辱的。所谓方便修是对一般周遭环境的忍耐度,对于一般人的语言污辱,学习着去承受。若是菩萨真正修忍辱,要像忍辱仙人(释迦佛于因位修菩萨道时之名)这样被歌利王割截身体,都无有嗔心生起,这才是在修安忍波罗蜜多。据《贤愚经》羼提波梨品载,过去久远劫时,印度波罗奈国迦梨王(Kali{ga r2ja)在位,有仙人羼提波梨(忍辱仙人)与五百弟子居住山林,修忍辱行。歌利王与四大臣,有天在打猎时身体累了,躺下休息后就睡着了。他的随从宫女等就到处玩,突见一修行人于树下打坐修行,即围上请教问题。歌利王醒来不见这些宫女,后知此等宫女围着一修行人谈话,这时醋心一起,随即前往见此仙人。先问此仙人:您修何法?仙人云:修忍辱法!王即因女色之故取出宝剑,截断仙人手足、耳鼻等,仙人忍受之。王又问仙人:有无起瞋心,仙人曰无有瞋心起。王说如何证明?仙人即说:若我无有瞋心,所被割的皮肉自然恢复。言之不久,身体果真恢复原状。此仙人并谓:王妒嫉残酷,我成佛后将以慧刀断王之贪、瞋、痴三毒,王遂忏悔而供养之。彼时之仙人即为释尊之前身,王及其四大臣则为后时之憍陈那等五比丘。所以您稍为受点辱骂就很在意,觉得委屈才会心里酸酸的,您要学习禅定力,把此委屈念头转回来,心就能平了,这是要从念佛、打坐学得此功夫的。您根本没有禅修过,仅接触些邪道场,没有修打坐、禅定,就有很强气机,这样怎会有禅定力,不能忍才是正常,若能忍住辱骂,那是再来的菩萨出生人间了。

2.     请问我修的是金刚念佛法要不要修4念处阿 ?如何可以180度转变习气有如地牛翻身? 每次转习气都很慢才进步一点,有时候会很恨自己<为何没办法像忍辱仙人一样强。金刚念佛法是借佛力,若您有因缘感召诸佛垂迹加持身前来加持,习气就会慢慢改善,但也不可能是一、二 周就能成功的,往往数月有点进展就很不错了。四念处是要自己打坐,自己观身、受、心、法等四念,即以自相(自性)、共相(与其他诸法共通之性),来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以次第对治净、乐、常、我等四颠倒之观法。念,含有慧观之义;修了四念处即能得四念住,即于身、受、心、法四境,生起不净、苦等观慧时,其念能止住于其处不动。这是小乘实修的方法,也是修行人真实要用功的方法,只有佛法才有说此好方法,外道、邪道之人听闻不到。您要否修四念处,当要自己决定,若要修就要学打坐,打坐中脚会痛,痛时刚好观身是苦,当觉受是苦,再观自心无常起灭,再观诸法中无有一我可得,如此就能安住您的心,这是彻底解脱方法的初步功夫。

3.      上次刚皈依完几天后,身体很不舒服很想吐,我就一直念弥陀佛就好像有东西从胃部出来 ,吐出都是黑黑的,为什么会这样呢?胃部里的东西应是原色、无色的,或是黄色的(含胆汁),您会呕吐出黑色物,若不是胃出血(您才14岁不可能),这表示这些黑黑的是您以前在邪道道场所被侵入体内的东西,因您正式皈依三宝,就在佛力的加持下,已把这些污秽物东西逼出来,所以您的身体气机即如您所说仅约有十分之一,这样就不会再有一些色阴魔相现起了。

4.     请问怎么样才可以开始翻种子当您依佛法正式修行,如依四念处自己修持,或念佛方法正确,当您的气机布满身体经络时,真气就会走入脑中,诱发起潜意识的妄想,但这也是第七意识执性所现法尘而已,非是真正的翻种子。再当您真的打破黑漆桶时,也就是全身经络真的打通,心中无量法尘会被搅拌而起,才会现起真正大翻种子现象,这时侯要有十几年的修心养性,长养圣胎,让法尘完全沉静,这是为何禅宗六祖悟后,要埋入猎人队中修行十五年才出来弘法,他还算是超人才这样,换一般人可能要花更长时间才能让心寂净。

5.      我已经等不急了,为什么法尔上的金刚念佛法好像没办法使色身破开您才十几岁就等不及了,然那些七老八十还不知要修行的人该怎么办哩。不要急!能使身体变化速成的,一定是心地成熟的,或是再来的真菩萨。若心地不好,心未成熟,行为不正,而有显然的身体变化,应是魑魅魍魉等作怪,才会有那么快又旺的气机。这些人有气机后都会修些邪定。所谓邪定就是做一些邪见、邪志、邪语、邪业、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以上八邪定者,乃凡夫外道所常行,佛说求涅盘者悉皆舍离。再说您心地还不成熟,般若智慧、离相智慧也还没学好,佛学智慧又少,又无正式的师父指导您、摄受您,若您的身体色身气机真破了,您会知道世间事外,心还能接通到虚空众生因缘时,这时您能不发疯才怪。所以开悟不是小孩子可以玩的,还是安心学业,好好读完初中、上高中,等到您大学毕业,真心要修行就出家,找个有缘实修的师父好好指导您用功可也。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