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如何练身体契机、宝瓶气等法?


二五三、参问:

您好,张老师!

末学是大陆的一名学佛弟子,接触佛法一年了,去年农历919日皈依,现在基本素食。主要功课是读诵《地藏经》和地藏圣号,现在有些懒了,只读地藏圣号了。打算过段时间后再坚持一天一遍《地藏经》和5,000遍左右的地藏圣号。末学在做功课时基本都是在双盘坐下完成的,不过目前为止,末学双盘坐只能支持70分钟。双盘以左腿在下才能支持住,若右腿在下只能支持30分钟。

末学以前认为学佛是不用练气的,所以全身基本没什么气感。后来看到法尔中文网,才知道佛法也是要练气的,练好身才能更好地练心。因此末学就开始练闭气,现已练了一个月了,末学是听着闹钟来读秒的,基本能闭150-180秒之间。不过也不知道练得对不对,在闭到60-90秒时,为了能闭得久一些,末学就在闭气的情况下用腹部一凹一凸来带动毛孔呼吸(当然末学并不知道能不能真正带动得毛孔呼吸),张老师,末学这么做不知是否“犯规”,不知是否影响到闭气效果?现在末学还未练宝瓶气,因末学不知怎么练,试练了一次,才闭得十多秒钟,好象腹部也有一点丹田气,不知是否是真的?宝瓶气一般能闭多久才算丹田成形?

末学是因为患病才学佛的,打从有记忆起,末学就患有多种鼻炎症,如鼻窦炎、鼻息肉等,整天浓鼻涕不断,小时间更加严重,一节课至少要出教室排浓一次。现在学佛后好一些,可以两三小时排一次浓。末学如今在盘坐读诵地藏圣号时,两下两下就得排鼻涕,或咳出浓痰。

末学小时候很怕冷,经常感冒,现在好一些,但办公室空调温度开得太低也受不了,常人都受得了温度,末学却受不了。所以末学应该坚持修练闭气和宝瓶气,才能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张老师,对于末学现在的情况,末学该怎样做比较好?请张老师指点一二。

谢谢张老师!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5月9日mail收悉,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末学是大陆的一名学佛弟子,接触佛法一年了,去年农历919日皈依,现在基本素食。主要功课是读诵地藏经和地藏圣号,现在有些懒了,只读地藏圣号了。打算过段时间后再坚持一天一遍地藏经和5,000遍左右的地藏圣号。末学在做功课时基本都是在双盘坐下完成的,不过目前为止,末学双盘坐只能支持70分钟。双盘以左腿在下才能支持住,若右腿在下只能支持30分钟。开始素食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取,以及维生素的补充,若不注意此点,素食久了会发生营养上的问题。双盘打坐是如意跏趺或金刚跏趺都好,只是右腿在内时,较能刺激到右肾,气机会比较旺而已。另外双盘打坐重点要将内侧脚板解豀穴处放在另只腿的正中央,不能让此点低下到大腿内侧似要滑下岸一样,这样虽能坐很久,也不会有气感的。诵《地藏经》最好有正式的仪轨,才比较能受用。

2.      末学以前认为学佛是不用练气的,所以全身基本没什么气感。后来看到法尔中文网,才知道佛法也是要练气的,练好身才能更好地练心。因此末学就开始练闭气,现已练了一个月了,末学是听着闹钟来读秒的,基本能闭150-180秒之间。不过也不知道练得对不对,在闭到60-90秒时,为了能闭得久一些,末学就在闭气的情况下用腹部一凹一凸来带动毛孔呼吸(当然末学并不知道能不能真正带动得毛孔呼吸),张老师,末学这么做不知是否“犯规”,不知是否影响到闭气效果?现在末学还未练宝瓶气,因末学不知怎么练,试练了一次,才闭得十多秒钟,好象腹部也有一点丹田气,不知是否是真的?宝瓶气一般能闭多久才算丹田成形?无知者会强调修心不修身,但身体没有个样子怎么修到心里去,释迦牟尼佛还要修六年的苦行,身体没成就怎可以达到色界、无色界的境界。只因怕大家以为修行就是专练气,到时却迷失了本来要修心的目的。其实一个开悟的行者,不怕他不去修心,因为他起心动念都是在造业时,逼不得已一定要去修心的。最怕的是练了身体练一半的人,身体是有点成就,但没有真正开悟自心,这种人是有点灵通力,最后会迷失在灵通与身体气机上。丹田成形除闭气闭得久一点外,丹田也要有点异样,譬如说发热、震动、电流样产生等,所以最好闭气久与异样两者都有,这样较易确定丹田是否成形。闭气久暂,都是自己的东西,一点也假不了,所以不必太计较到底是真是假。

3.      末学是因为患病才学佛的,打从有记忆起,末学就患有多种鼻炎症,如鼻窦炎、鼻息肉等,整天浓鼻涕不断,小时间更加严重,一节课至少要出教室排浓一次。现在学佛后好一些,可以两三小时排一次浓。末学如今在盘坐读诵地藏圣号时,两下两下就得排鼻涕,或咳出浓痰。打坐练功是最根本改变体质的,但不是能马上就能办到。您除了用西医手术外,也可以去买圆磁薄片(22~25mm直径,0.2~0.3mm厚度的),随时用布巾装着磁盘,绑在眉间上方一点(第三只眼处),这样可以使鼻子畅通,真的是很好用,天天用也许慢慢可以治好呢!希望您可以在大陆寻问到单极磁铁片,正负极在不同的一边,这样才能用负极来治疗、调理疾病。还有鼻子有病灶,主病因是在肺部,您要吃点对于肺脏保养有用的中药,同时还要注意脾脏的调理(如归脾汤、补中益气汤等),以及肾脏的滋养等。

4.      末学小时候很怕冷,经常感冒,现在好一些,但办公室空调温度开得太低也受不了,常人都受得了温度,末学却受不了。所以末学应该坚持修练闭气和宝瓶气,才能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张老师,对于末学现在的情况,末学该怎样做比较好?请张老师指点一二。怕冷是肾阳虚,易感冒是肺部阴虚,这些已提出对策如上。您可以天天双手掌对拍,要用点力道,每次对拍五百下以上,每天要执行两次,这样可以刺激您上半身的经络通畅,主要是肺经、心经、大小肠经等,这样可以诱发出身体抗体的。然后有气机发动时会下行到足部的肾经、脾经、肝经等。这是不用钱的自疗法,也不必依靠别人的工夫,只要是有恒心,天天这样做后,几个月就能改变体质的。其它练丹田、练气也要做,但效果会较慢,同时两边好好进行可也。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