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坐40分钟就觉心烦,是否有外缘干扰?


二四七、参问:

法尔的师姐师兄你们好~~ :

小弟有一些问题,请师兄姐为小弟解惑一下感恩! :)
 1)
法尔的大悲水法会、浴佛节法会等,若要参加,是否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如衣着等?小弟很少参加法会(先前都是跟着父母到处跑),对参加法会该须知道的,都不太清楚。望请师兄姐能为小弟说明一下,感恩~~ :)

 2) 小弟最近在家打坐时,先前都能单盘(如意坐)打坐至1小时,觉得脚麻受不了才下座。后来最近在上完最后一堂初级打坐班的课之后,老师有特别说明:打坐正确姿势须将脚掌整个拉至大腿上才算数,故小弟最近才将脚掌改拉至大腿上。但小弟最近这几次打坐时,常常打坐至 40 分钟左右时,就突然觉得心烦气燥,不想再打坐了。 (但此时脚不会觉得特别麻,仍在可忍受的范围内),有跟一位也曾上过法尔打坐班的朋友提过,他是猜想,可能是有外缘来干扰我的打坐?想请师兄姐,小弟家中未设置佛堂,仅在书房里打坐。不知小弟的状况,是否仅是小弟自己用功不够,还是真有外缘来干扰? 若真有外缘来干扰,小弟该如何应对?   感谢师兄姐拨冗阅读此信,阿弥陀佛! :)

  学生 xx 敬上

 
 

师答: 

张大德:

阿弥陀佛!2007420mail收悉,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法尔的大悲水法会、浴佛节法会等,若要参加,是否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如衣着等?小弟很少参加法会(先前都是跟着父母到处跑),对参加法会该须知道的,都不太清楚。望请师兄姐能为小弟说明一下,感恩~~ :)本中心的大悲水法会,跟一般寺庙道场可能不一样,(1)仪式要结手印,念某些咒语,所以要提早来学习,8:30以前要到达。(2)我们念大悲咒是悉昙梵音大悲咒,不是念中国音的大悲咒,您最好先来拿CD片回去学习,这样在法会上才不会跟不上,觉得法会不能受益。

2.     小弟最近在家打坐时,先前都能单盘(如意坐)打坐至1小时,觉得脚麻受不了才下座。后来最近在上完最后一堂初级打坐班的课之后,老师有特别说明打坐须将脚掌整个拉至大腿上才算数,故小弟最近才将脚掌改拉至大腿上。对!初学要把基础建立好,往后打坐才会有好结果,所以慢慢来,再从头开始,真能这样双盘后,仅要50分钟,持之以恒,您就会受益。

3.     但小弟最近这几次打坐时,常常打坐至 40 分钟左右时,就突然觉得心烦气燥,不想再打坐了。(但此时脚不会觉得特别麻,仍在可忍受的范围内)这是有点气入脑中,使您的潜在习气出现,所以在40分钟时出现烦躁,经云,初上坐安稳是今生福,过一段时间不安稳,是过去过错(业力)。您要知道修行就是要断今生的恶习,更要断过去的业障,所以为何要久坐,因久坐才能深入窠臼,挖出潜在的习气。

4.     有跟一位也曾上过法尔打坐班的朋友提过,他是猜想,可能是有外缘来干扰我的打坐?想请师兄姐,小弟家中未设置佛堂,仅在书房里打坐。不知小弟的状况,是否仅是小弟自己用功不够,还是真有外缘来干扰?若真有外缘来干扰,小弟该如何应对?若是外缘干扰是连最初要上坐的心都是烦的,它会不让您上坐的,这才是真的有外缘干扰;或是让您产生身体气动,压低您身体的现象有可能发生心烦,所以这不会是外缘干扰。也许您平时少注意修心养性,坐40分钟后可能进入深一层心地中,个性若不稳定,定会起烦躁的。您这时坐不去,可以改成念佛号(阿弥陀佛),安住您的心,若是真有外缘干扰也能这样化解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