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身体震动、耳鸣、打嗝要怎么办?


二一六、参问:

张老师,您好!

这段时间事情比较杂乱,俗事也多,因此与您疏于联系,不过我修行的心仍然如一,在生活中坚持修心。我想就我这段时间在打坐修行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向您汇报一下,同时也希望您给我指点一些迷津。

一、在学习楞严经的过程中,我目前仅仅只看了第一篇,也反复看了几遍,我对开头几句话特别注意也不理解,就是如何建立一个好的道场?如何翻种子?怎么翻呢?

二、我现在打坐时有些特征出来,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在一呼一吸之间,我上座十多分钟以后,每次都能很清晰的感觉到一吸气时有股热的感觉从背部直上头部然后下到眉间,一呼气时也能很清楚的感到一股热流冲到手部,就这样一呼一吸,感觉比较强烈,同时偶尔伴有打嗝,耳吟。有时很少的发生在身体的某些地方突然震动一下。这些状况的出现我需要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方法才能加深我的修为?

三、还有一点比较关键的是:我结婚了,但为了修行我在房事之间比较节制,据我打坐来有3个多月了,但我在全身感觉比较强烈时就容易发生梦遗,这种情况会影响我的修行吗?我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泄漏?

         谢谢  此致;   敬礼!   弟子王XX    拜上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1120mail收悉,因带同学去印度朝八大圣地,回来后才在回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在学习楞严经的过程中,我目前仅仅只看了第一篇,也反复看了几遍,我对开头几句话特别注意也不理解,就是如何建立一个好的道场?如何翻种子?怎么翻呢?现在您所要建立的是无心道场,不要胡思乱想。心还不清净,就不要去想建立道场的事。要弘法先要成就自己,有成就时自然因缘就会到来,自然就会有道场。那如何翻种子?那是果不是因,您因都还没作好,要怎么翻种子,若是会打坐、修行有成,气走对路,不会在身体表面经络中遶,而能入脑中就自然会翻种子。而此翻种子不是《楞严经》所说,是修行的一种方便说,尚不知就不要去乱花心思在这方面,不然会造成另种所知障。

2.     我现在打坐时有些特征出来,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在一呼一吸之间,我上座十多分钟以后,每次都能很清晰的感觉到一吸气时有股热的感觉从背部直上头部然后下到眉间,一呼气时也能很清楚的感到一股热流冲到手部,就这样一呼一吸,感觉比较强烈,同时偶尔伴有打嗝,耳吟。有时很少的发生在身体的某些地方突然震动一下。这些状况的出现我需要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方法才能加深我的修为?这些都是好的反应,气走动就不用管它,要管它就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书本191页的心系缘处功法,从督脉、任脉这样转一圈后,再将心念有意、无意地守住丹田(限男众),继续您的呼吸就好了。要打隔时就把舌卷高,帮助它反舌,打隔就会顺利了,若无胃溃疡的毛病,一打隔后就会没事了。耳鸣可以用意念平均守住双耳,这样耳处气通后就好了。突然身体震动,那是某处经络的穴道点突然通过所造成的现象,每一次新通经络的穴道都会有此现象发生,发生一次以后就会变微弱,此现象不用太在意。

3.     还有一点比较关键的是:我结婚了,但为了修行我在房事之间比较节制,据我打坐来有3个多月了,但我在全身感觉比较强烈时就容易发生梦遗,这种情况会影响我的修行吗?我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泄漏?若丹漏后气照样很旺,就是没有很大的影响,年轻人精满都是会自然泄掉,当然您的精门不是很有力才会这样,您可以用肛门一缩一放的道家方便法,练习锁精门。另外吃东西时营养够就好,不要吃太多,年轻修行者饮食适量就好,尤其是高蛋白食物吃太多,更易造成漏丹。若素食者维生素、矿物质要记得天天补充。打坐三个月有此成果,是很不错的,希望能继续坚持。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