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练瑜珈能否同时进行?


一九四、参问:

我从小就很想打坐,因为脚很痛,又没耐性所以作罢,后来因为因缘开始吃素,起先吃蛋素,后来吃全素,让我很舒服,可是又起了双盘的念头,于是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就开始先从瑜珈做起,练了瑜珈后,身体变好了,筋也不是这么的硬,欲望跟脾气都少了很多。大概五年多了,中间有一直尝试双盘,为什么这么执着,因为虽然痛,可是双盘一坐却很舒服快乐,现在每天都会念40遍阿弥陀佛跟六字大明咒,跟21次大佛顶首楞严王真言,这些念了也很舒服。 

起先双盘大概四十分钟,后来增加到一天两次,一次三十多分,有时能坐到三小时,可是第二天脚就硬了起来,跟情绪有很大的关系,放松要坐多久都不是问题,可是偏偏我的心情就是有点紧绷,要坐到三到四小时对我来说是可遇不可求。

现在因为打坐的关系,食量跟只有练瑜珈时比起来多了不少,看起来也比较老,气色也有差,而且因为食欲也造成欲望的增加。所以最近想先停一个月双盘,专心练瑜珈看看会有什么不同。请问上师,我应该继续打坐下去吗?也许在坐的途中放松了,所以姿势不是这么正确,导致身体跟心理上某方面的不适,可是我又很想打坐,真的舒服,坐久了可能又会像上述这样,本来可以控制欲望的,因为打坐胃口变好,欲望也增加,这样真的很烦。能拜托上师给我点建议吗?很感恩。

 

师答:

John大德:

阿弥陀佛!7月1日mail收悉,打坐时间不要贪多,而主要在于要有恒心,早晚两次,每次四十分钟,然后慢慢以五分、十分钟地增加,不能像您一样,一下子要坐到三小时,这样当然会伤害到脚筋的。打坐后如丹田诱发起来,饭量会受限制,东西吃不多,所以要靠气来活动。如果又是素食的话,微量维生素与矿物质营养素要每天适量补充,尤其是维生素B12要大量补充到1,000 mcg,不然会造成贫血或显得苍老。打坐是修行的根本,近代的瑜珈术仅是拉筋骨,活络筋骨是有很好效果的,但呼吸若不配合宝瓶气,对于丹田开发与维护作用不大。所以您还是要保持打坐不变,然后再去练习瑜珈,两者同时进行是不会冲突的。淫欲心要从心地上去控制,若从心地上断淫欲,就是吃得太多的营养份也不会有淫欲心的,这样从观念上去转淫欲心,较能彻底地断绝淫欲。如果有结婚的话,太太在身边更是一种诱因,若不从心地断是无用的。若不行就要念观世音菩萨佛号,或念断淫欲咒,慢慢就能除掉淫欲念。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