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中呼吸怎么做较如法?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八九、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上月收到您和法尔中心寄来的《佛门禅修和色身功用行》一书,开始依书照做。(在这之前,自己在没有指导的情况下已开始打坐了三个月)但尚有困惑,恳请指点:

1.我原来坐时,总感体力不支,身体不能挺起来(就是腰部是往外弧的,没有正常站立时的S曲),我看到有些书上说,等有气通过时,如果气能冲过去,腰从此就能直起来,是这样么?在体力不足时,腰还是一定要挺起么?

2.但有个问题:感觉到腰部周围的背肌和腹肌是处于紧张状态的(类似收腹挺胸站姿时的那种收缩),好像不紧着这部份肌肉,腰就没力要塌下去的感觉。但这样做带来另一个问题:好像呼吸就不能彻底似的。就是当深呼吸腹部要自然鼓大时,却被周围紧张的腹肌限制了。请问我的这个状态正常么?

3.在书里介绍云手三式的地方,说呼吸时“吸气在胸,呼气时气入丹田(腹部凹入);这种呼吸和打坐时吸气腹鼓,呼气腹凹的方法有什么不同。特别是,有时我觉得在坐时用前一种方式呼吸气更顺,那我可以用前一种方式么?
4.因后学是女性,还是想关注守丹田的问题。因为我现在尚在先修阶段,当然不敢守下丹田。但是,如果在数息时,吸气时心念把气导入下丹田,呼气时又把气从下丹田导出鼻端,心念都经过下丹田,这算不算守了下丹田,会否有问题?不这样做,有时会有不知该把注意力放在哪里的感觉。怎么办?

5.书上介绍了很多坐垫的材质,请问荞麦壳、木棉可否用?另外,由此引申,我睡觉的枕头是那种近年很流行的所谓“太空零压力”枕,对颈椎保护很好,但当然是合成材料,这会不会对以后头部的气机有影响?

6.两月前,也就是自己瞎摸打坐一个月多时,有几天晚上,忽然全身肌肉不自主地跳动,就像是眼皮跳那种感觉,不过不是在眼皮,而是全身任何一个肌肉,跳得很厉害,跳遍了,就停了。人也被跳醒了。这是怎么回事?现在再没有这么强烈的感受了,但经常在白天偶然不是这块肉,就是那块肉跳几下。这是进步还是退步?还是非好非坏?

7.尚有一事,后学半年后会结婚。自己知道还没有那样的福德因缘可以吃百家饭出家修行。但还是很希望尽可能修行。但是有一些顾虑:1)如果丹田气机一但成型,是否一经人伦之事就会前功尽弃?或者如果丹田没有成型的也再不可能成型?2)怀孕对丹田又会有什么影响呢?老师慈悲,恳请开示后学一二。顶礼!!!!

 

师答:

陈大德:

阿弥陀佛!2006619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原来坐的时候,总感体力不支,身体不能挺起来(就是腰部是往外弧的,没有正常站立时的S曲),我看到有些书上说,等有气通过时,如果气能冲过去,腰从此就能直起来,是这样么?在体力不足时,腰还是一定要挺起么?气强的人当气走到命门穴时,会有气顶住命门之感,这样就可以告诉您腰部没有做对姿势了,马上要挺起腰来。腰部不能挺起的原因有二:一者后座没有垫高,所以腰部不能挺起。二者是先天腰部衰弱。若是先天腰部力不够强大,永远都是弯腰驼背的,这就要强化腰部的力道。强化的方法是取一瓷枕头,常常垫在腰部十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做两次,慢慢就能强化腰力。中心是有健康瓷枕,但碍于易碎,所以原则不寄外地。此瓷枕是有八乳突,适合垫在腰部的。现在您可以想办法用东西取代,能达到同样效果就好。

2.  收到书后,我还是勉力挺起腰坐的。但有个问题:感觉到腰部周围的背肌和腹肌是处于紧张状态的(类似收腹挺胸站姿时的那种收缩),好像不紧着这部份肌肉,腰就没力要塌下去的感觉。但这样做带来另一个问题:好像呼吸就不能彻底似的。就是当深呼吸腹部要自然鼓大时,却被周围紧张的腹肌限制了。请问我的这个状态正常么?打坐中用自然正精进呼吸(一口气吸满、吐尽),没有叫您要用力深呼吸,那是在练气功时可以这样做的,打坐中呼吸要自然地进行,不用刻意大力、吃力。当然弯腰驼背,气是不容易吸入小腹,所以要想办法挺起腰部,方法已如前述。

3.  在书里介绍云手三式的地方,说呼吸时“吸气在胸,呼气时气入丹田(腹部凹入);这种呼吸和打坐时吸气腹鼓,呼气腹凹的方法有什么不同。特别是,有时我觉得在坐时用前一种方式呼吸气更顺,那我可以用前一种方式么?练丹田可以用正呼吸法、逆呼吸法,每个人宿世因缘,有的天生就是适合逆呼吸法,这是前世有修行的人,所以逆呼吸法是禅定中可能现起的方法。云手三式中某些招式,是吸气在胸,呼气时气送往丹田,这是训练丹田的一种好方法,但法门不是绝对的,您主要觉得适合自己的都可以用,无所谓对错。能成就在于某功法的勤练习,都是会有奇效的。

4.  因后学是女性,还是想关注守丹田的问题。因为我现在尚在先修阶段,当然不敢守下丹田。但是,如果在数息时,吸气时心念把气导入下丹田,呼气时又把气从下丹田导出鼻端,心念都经过下丹田,这算不算守了下丹田,会否有问题?不这样做,有时会有不知该把注意力放在哪里的感觉。怎么办?一般数息时,心是与呼吸上下于小腹与鼻间,所以不是固定守一个定点,这样是不会发生问题的。不够生理期时还是要小心观察,用数息法是否有不良现象发生,大致上讲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不用太挂碍,会出问题是于生理期中一直将心守住下丹田,就有可能造成血多或血崩的现象。

5.  书上介绍了很多坐垫的材质,请问荞麦壳、木棉可否用?另外,由此引申,我睡觉的枕头是那种近年很流行的所谓“太空零压力”枕,对颈椎保护很好,但当然是合成材料,这会不会对以后头部的气机有影响?荞麦壳、木棉都是天然物质,原则上应该是不错的,木棉跟棉花一样,应是没有问题的,但荞麦壳有必要再探讨一下,因我们没用过。您所谓的”太空零压力”枕,在物理结构上应是符合力学的产品,但材料若是化学品应不会是好的东西,但您是使用在睡觉的头部,不是在蕴气的丹田或下盘双脚,所以影响应是不会太大的,尤其是头部不是气的起源。

6.  两月前,也就是自己瞎摸打坐一个月多时,有几天晚上,忽然全身肌肉不自主地跳动,就像是眼皮跳那种感觉,不过不是在眼皮,而是全身任何一个肌肉,跳得很厉害,跳遍了,就停了。人也被跳醒了。这是怎么回事?现在再没有这么强烈的感受了,但经常在白天偶然不是这块肉,就是那块肉跳几下。这是进步还是退步?还是非好非坏?这代表说气机已发动,尤其在晚上凌晨时分,人在不经意中,气机自然走动自在,所以就走得比较顺利,以致出现您所说的这种现象,若以后发生在丹田或小腹部位,也不用太惊奇。学打坐后身体、心理所发生的异象都是善境界,当然以前没有,现在有,是一种进步,对任何体验能不执着,就是一种好现象,若正面执着或负面惊恐,这样可能会出问题,所以要以般若波罗蜜智观其无所有、不可得,这样处理就对了。

7.  尚有一事,后学半年后会结婚。自己知道还没有那样的福德因缘可以吃百家饭出家修行。但还是很希望尽可能修行。这是居士修行者的烦恼处,年纪大的可以断欲而修,但因体力已衰,有时成就也难。结婚修行对于年轻人更是一种挑战,鱼与雄掌不可兼得,所以一结婚,色身上就不能维持气机,若在行房完真气一漏,也要花约二周时间调回,何况您又是女生,若太投入淫合,照样会有与男生失去丹田一样。在此之下,只有从心地里面去转习气,这样也可以修行的,问题是您要有灵觉心起,才能守心严谨,不会为妄习所蒙蔽。

8.  但是有一些顾虑:1)如果丹田气机一但成型,是否一经人伦之事就会前功尽弃?或者如果丹田没有成型的也再不可能成型?丹田成形后的气机与淫合次数成反比,若能减少淫合次数,或淫合后努力再诱发起来,也是可以的,问题是男的有无此定力,这要您结婚后自己去体验与处理了。

9. 2)怀孕对丹田又会有什么影响呢?理论上讲丹田会被挤压,但是不是还有气机在,或在时是旺不旺,因我们也没有经验,所以不能详尽地解说,就靠您自己去体会,若有结果不要忘记告诉我一声。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