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世间禅或大小乘禅的分野如何?


一八五、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您好!

这么快就得到您的回信,真是倍感亲切,同时万分感动!首先感谢您惦记着孩子的状况。他最近不是特别好。维生素开始吃了一段,后来没坚持吃,更没体会到您讲的“大剂量吃一段”的含义,只怪自己心太粗了,马上改正。孩子明显在走一种周期:每天闹(难受)的时间会不同地周转,今天上午,明天可能就是早上。但我最近有个新体验:孩子很可能是时间感与我们不同!他好像几天顶我们一天,比如,他这一段可能能吃能睡,总不够;过一段可能就不能吃也不睡(整夜不合眼的,白天还可照常)。而我们非要他入世间的时间格局,于是处处难受,他就闹。我开玩笑说他“不是人”,也许在定中,或是天?。

原来熬腿痛是破身见的好方法,这我以后一定会找时间再熬一下腿,其实,我是知道双盘比单盘力量要大得多的。只是目前要上班等,不敢太过。
看来我的习惯是随息的方法。“进入状况后不再在意呼吸,这样就不能突破色身,一般人的毛病就在于此。能呼吸时就要一直做下去,逼使身体契机越来越旺,”这开示太重要了!

再请示几个问题:

1、一直对您说的引气入脑搞不懂。我理解,佛禅是用气冲起习气妄念来,好对般若观对治,而世间禅是用定压伏,不去触动妄习。这样理解对吗?
目前,近几个月吧,是觉得对境时更多了一层自觉的份量,不会迷得很久,甚至有时正犯即觉。——还是要犯——比如对孩子的生气。我有时真的想,孩子就是我的考试卷吧,可是总考不及格!

2、“行者若能破色身后,因已无余身,仅留有一心识,”这句不明白。虚云老法师,六祖大师等不都破了色身吗?那个身是有余无余呢?算了,不关我事。

3、原来我是一边与妄念争注意力,不知觉就会跑掉了。所以,一旦出现安静一些的境界,就不再在意呼吸,而是随息,维持一种状态。您今天开示“能呼吸时就要一直做下去。”不就破坏了这种安静了吗?如何加强定力呢?
我看过一本(也许是南传的)叫《定慧之路》(致光法师着)的书,他讲过,初禅…(断掉吗?)

 

师答:

宋大德:

阿弥陀佛!41mail收悉,有关问题讨论如下。

1.  首先感谢您惦记着孩子的状况。他最近不是特别好。维生素开始吃了一段,后来没坚持吃,更没体会到您讲的“大剂量吃一段”的含义,只怪自己心太粗了,马上改正。孩子明显在走一种周期:每天闹(难受)的时间会不同地周转,今天上午,明天可能就是早上。但我最近有个新体验:孩子很可能是时间感与我们不同!他好像几天顶我们一天,比如,他这一段可能能吃能睡,总不够;过一段可能就不能吃也不睡(整夜不合眼的,白天还可照常)。而我们非要他入世间的时间格局,于是处处难受,他就闹。我开玩笑说他“不是人”,也许在定中,或是天?。孩子安祥地吃睡,代表当时没有外在因缘在干扰着他,所以好吃好睡。为何某特定时间又闹起来了呢?小还子若是灵力较高,受外力的干扰就明显,但因小孩子定力不足,心不安就会常闹事。您要做个记录,他显示不安约在哪些日子,以旧历来说,是季节 交换时,或8、14、15、23、29、30等前后才会发生不安现象。若是季节问题是虚空中磁气不足,一般定力不足者就会发生问题,情绪不安。若是后面的6日左右,那是天上太子下凡来考察人间善恶,修行者都会受到干扰,但也是好修行时,看看自心是否安祥。所以这六日释迦牟尼佛定为斋戒日,一般受菩萨戒者要过午不食。第三种情况是有外在非人来到周遭,让她气旺、亢奋,所以不能好好安眠。若不能好睡应想办法给他安静的食物或营养品试试。

2.  原来熬腿痛是破身见的好方法,这我以后一定会找时间再熬一下腿,其实,我是知道双盘比单盘力量要大得多的。只是目前要上班等,不敢太过。一个人要能破身见,约要到二禅境,让人在入定中,失去身觉,只有第六意识心。当然能入二禅境,其气已足以保护身体,所以腿应不会痛了。或是不一定要入定,但可以长时间打坐,腿也不会痛,这起码已是耐心够了,丹田也已成形者才做得到。打坐双盘时间渐进增加,不要一下子增加太多,会伤害到肌肉、筋骨的。

3.  看来我的习惯是随息的方法。“进入状况后不再在意呼吸,这样就不能突破色身,一般人的毛病就在于此。能呼吸时就要一直做下去,逼使身体契机越来越旺,”这开示太重要了!数息法能摄受此心、增长呼吸长度。数息法是第一法门,数息 得定后,才用随息,所以随息法是第二法门。用随息中只是没有数一数二,呼吸长度的控制是很重要的。

4.  一直对您说的引气入脑搞不懂。我理解,佛禅是用气冲起习气妄念来,好对般若观对治,而世间禅是用定压伏,不去触动妄习。这样理解对吗?气入脑中是自然而达到了,不是故意引气入脑,身体经络充满后,就能上行走到脑中,这样就会诱发妄想、妄念来。妄想、妄念都是六、七识的执着,这样才好修行。

5.     目前,近几个月吧,是觉得对境时更多了一层自觉的份量,不会迷得很久,甚至有时正犯即觉。——还是要犯——比如对孩子的生气。我有时真的想,孩子就是我的考试卷吧,可是总考不及格!平时日用应缘中,若有一觉知心起,观照着起心动念,像您说的,正犯即觉,能达此境界,可以说是初禅有觉有观的境界。但您是偶尔如此,应该做到随时随地,一念起即觉,觉后无妄想相随,这样才是真正修心时。

6.  “行者若能破色身后,因已无余身,仅留有一心识,”这句不明白。虚云老法师,六祖大师等不都破了色身吗?那个身是有余无余呢?算了,不关我事。破色身有心眼开的,有真入无色界定等,前者还有余依的身(神我身),后者已无神我身,所以人活时是有肉身,往生后就只有一心识了。两位大师入灭时应是无神我身吧!就是入无余依涅盘的境界。

7.  原来我是一边与妄念争注意力,不知觉就会跑掉了。所以,一旦出现安静一些的境界,就不再在意呼吸,而是随息,维持一种状态。您今天开示“能呼吸时就要一直做下去。”不就破坏了这种安静了吗?如何加强定力呢?真正佛定是依智慧面临日常的人事物而不乱,是为定。您说的是一般世间的禅定,妄想不起,怎能悟得真空,所以世间禅行者,当定力退失就会再轮回。而学佛禅者,以般若智慧观一切因缘法,此慧是不失的,证得就能永脱三界轮回的。所以定力是耐力,定力是忍辱力,是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出来的。凡夫禅才在盘腿中求心定,可惜所求不真。佛禅行者是在盘腿中培养定力,下座后好用此定力,面对每天所发生的人事物种种事上,随性而应缘,应缘中没有丝毫自己心思在,这就是佛禅的境界。

8.  我看过一本(也许是南传的)叫《定慧之路》(致光法师着)的书,他讲过,初禅。对不起!没时间看他的大作,但肯定是南传小乘禅,因讲无我观,是在禅定中修心性,找出真如性用,却没修证到菩萨的无法观、无执性。初禅在心的觉知上,现起有觉有观现象,就是自己起心动念都要能清楚,下座也是要能这样做到。然后观照着它,不随妄想流转,不随它起哄。在心地上是离欲界心得欢乐,因不能真正入定,是谓为未到地禅。行者能离五盖(昏沉、掉悔、贪欲、嗔恚、疑)心就可以得此定,但须陀洹境界都没有得到,因未断身见、疑、戒禁取见等结使。大乘禅是如何让身体气旺,引发自心现妄想之相,然后自然能进入真正修心的状态,于日用应缘中去增加般若智慧而得定。您的知见较适合小乘禅,慢慢去体验禅修过程中,身心之间的变化,但此等人气感不会很强。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