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自我断食对于修持上的反应!


一八一、参问:

顶礼张老师及法尔禅修中心各位大德。

张老师:

您好!在上个月2月9、10、11、12实践了四天断食后,第四天是大月十五打九座十八小时(3个6小时)后距现在已有近50来天。真气从命门穴已运行至身柱穴。停了近一个月左右。平时呼吸非常均细,身柱穴经常会有电流通过的感觉。应该是气已在此处积聚力量。如果要继续上行是否要积累丹田气到一定程度才能完成。基本要点是否为炼精化气和继续断食。我在想以这样的速度可能会在7月5日前气行至脑户穴,不知对否?身柱穴至脑户穴距离应不是太远。

现最长时间可停止呼吸四分钟,我想问一下如果气行至脑户穴时停止呼吸应为多久。以修宝瓶气的时间长短我大致应能知道自已的进展情况。另平时在修心密的过程中有外界物体随咒音爆炸为空之感。但这种体验只有几次。

请张老师在闲暇时开示之后的用功方法!谢谢!

 

师答:

罗大德:

阿弥陀佛!3月25日mail收悉,本来修心中心法是要专心持咒,在您不经意中,气机突然走到何处,突破何穴,都不必刻意去导引,让气蕴满后自然就会走它该走的路,要求开悟就不能刻意去依您的意思让气去走动,全部交给诸佛、菩萨了。若是不在修心中心法中,仅在打坐之时,您是可以用方便法门去求突破。

基本要点是否为炼精化气和继续断食。」道家的理论不要用在学佛上,学佛在修心,没有练精化什么气的,不要常想这些。修法中气该来就会来,不该来强求也没用,有气走不对路也枉然。至于断食是否有需要,当然过一段时间采用一下未尝不可,这要看您的时间了。

另外,打坐不修法时,可用方便法门。气至身柱穴,如何往上提?就是将心意守住大椎穴,气就会上行。意再移守脑户,气也能再上行。依此理念,您可以意移守百会穴、眉间轮、鼻尖、膻中穴、中脘,最后回到小腹丹田。督任两脉遶一圈之后,就专心意守小腹,用微细调理风大的方法,让真气自然去发展,之后不要太管气怎么走了,不然就会执取身见。

1.     宝瓶气现最长时间可停止呼吸四分钟,我想问一下如果气行至脑户穴时停止呼吸应为多久?不能讲要多久,是依您的能力而为,至于它会不会走到就不敢说了。一个人若全身经络已通,仅花2、3分钟中气可由脚底抵达头顶的,然后就要昏睡过去了。

2.     以修宝瓶气的时间长短我大致应能知道自已的进展情况。另平时在修心密的过程中有外界物体随咒音爆炸为空之感。但这种体验只有几次。各种魔相不要执着,不惊不布不畏,但这些总是个好的体验。去(2005)年11月底曾去一趟上海,为《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一书,委由「上海佛学书局」印刷出版合约事前往,来回仅待五天即返回,现在此书已在大陆出版结缘,若您要或朋友要此书可以找陈老师要。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