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会阴跳动、肛门缩起是正常吗?


五五、参问:

张老师   

承蒙指导, 呵欠、流泪问题已改善,多谢了!尔后发现平时下巴常有上扬,除了注意调整姿势外,也反省是否内心常不经意显出傲慢心之故

另外请问老师:

1.洗冷水澡对修法是否有影响或禁忌?

2.上座一阵子后肛门会自然上缩(有舒服的觉受),会阴有时会跳动;两条腿有气跑上跑下感觉,结印时双掌接触的部份内动得厉害,在心窝正后脊椎下方会痛/?(平时不会)

请老师拨冗指导.   谢谢!

 

师答:

左大德:

阿弥陀佛!9月29日mail收悉,您说下巴常往上仰,若不是入三四禅境界,不能让它往上仰,要记得拉住下巴,这样气才会从督脉下方上来。至于傲慢心是一种严重习气,尤其是修小乘行者,有点消息或有神通什么的,就会起慢心。一有慢心就障碍菩提道,不能得更高的修证了,所以起心动念有此现象,当然要好好反醒。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1.  洗冷水澡对修法是否有影响或禁忌?在修法有段时间后(如半小时后),再洗冷水是无所谓的。不要在身体气脉动或流汗之时,就洗冷水澡。冷水澡是可以强化皮肤及诱发免疫系统,若本身体质不是很好,洗冷水澡后常会感冒,尤其是冬天,那也就算了。

2.   上座一阵子后肛门会自然上缩(有舒服的觉受),会阴有时会跳动;两条腿有气跑上跑下感觉,结印时双掌接触的部份内动得厉害,在心窝正后脊椎下方会痛胀?(平时不会)肛门上提是气通会阴穴的必需预备动作,所以提肛有助气于会阴穴通过。会阴处会跳动是气要通过会阴穴,但还未通过,若一旦通过应不会再跳动才是。结印后不要有太强的力道加在手上,这样做后还会抖动,那也就随它了。心窝正后脊椎下方会痛/胀是该处有受伤,现在气正要过,所以会胀痛,也只有忍耐了,或贴一些药膏类辅助祝治疗。若要帮助它通过,可以往前穴道守定点,以增加气前行的动力。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