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礼佛诵经入忘我之境,不知气感倒底是何东西?


一四三参问:

张老师您好:

因为因缘际会来到了法尔网站,看到了修禅的一些文章,甚感兴趣。本身我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茹斋已经八年(奶蛋素),荤食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吸引力,虽然说十八岁以前是吃荤的,但是八年前决定持斋后,便没有任何想吃荤食的念头。

我一直有礼佛念经的习惯,但因为学业、工作的关系而断断续续,主要是念《金刚经》而有时也会打坐,我发现我打坐很快就能进入一种身旁似乎没有边界的境界,而心也不太会乱想。那种感觉我不会形容,有时候会是眼前白色的一片,然后身体感觉像是飘在空中一样,上下左右都没有东西,纵使是坐在书桌和椅子堆中打坐,时间一到,就突然觉得身旁东西都不存在了。我自己没念过有关打坐的详细分析文章,所以也不知道是什么,而会学打坐是一位修道教的朋友教我的,不过我只知道呼吸法而已;对于气,一点概念都没有,感受不到,也不知道要怎么开。

我知道禅修打坐可以练气进而修神,好笑的是,直到今天到了法尔网站,我才知道有"色身"这个东西,这让我很好奇,虽然晚了点,但至少我终于知道一个标的。所以我想请问的是,当各位前辈和老师您在谈气的脉动时,那是什么感觉?是股热气?还是震动?然而当我们在打坐时,是否需要请护法神,还是说只要心静便可以,因为我之前打坐,是还没有碰到魔障,或许我根本不知道魔障是什么,所以也不知个所以然。记得之前在打坐时,会有一些邪念跑出来,但是我就不理它,一下就过了,接着就没感觉到身边有什么东西了。

此外,打坐时的心法和呼吸法各有什么样的功用呢?它们只有一种吗?还是说各法各门不同?问了这么多问题,先多谢您的指教和解惑。  功德无量

 

师答:

00C大德:

阿弥陀佛!96mail收悉,看您来mail所言,似有善根,以前也是修行人,今生若有些打坐境界,但不知修心,去除贪、瞋、痴、慢、疑、邪见等毛病,就不是在学佛法,所以今后当从心地下手,当然身体的变化仅帮您修心而已。现在谈谈您mail中提到的问题。

1.      因为因缘际会来到了法尔的网站,看到了修禅的一些文章,甚感兴趣。本身我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茹斋已经八年(奶蛋素),荤食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吸引力,虽然说十八岁以前是吃荤的,但是八年前决定持斋后,便没有任何想吃荤食的念头。本有善根,因缘到来就能吃素,一个身心健康者吃什么东西都是好好吃的,您又持蛋乳素,那更不怕会造成因素食而蛋白质营养不足。唯维生素、矿物质还是要补充为要,尤其是维生素B12,此营养素仅肉类中有,蛋乳中非常微量,不足以应付身体需求。

2.      我一直有礼佛念经的习惯,但因为学业、工作的关系而断断续续,主要是念《金刚经》而有时也会打坐,我发现我打坐很快就能进入一种身旁似乎没有边界的境界,而心也不太会乱想。那种感觉我不会形容,有时候会是眼前白色的一片,然后身体感觉像是飘在空中一样,上下左右都没有东西,纵使是坐在书桌和椅子堆中打坐,时间一到,就突然觉得身旁东西都不存在了。我自己没念过有关打坐的详细分析文章,所以也不知道是什么,而会学打坐是一位修道教的朋友教我的,不过我只知道呼吸法而已;对于气,一点概念都没有,感受不到,也不知道要怎么开。您过去世已曾打坐、禅修过,所以今生很容易就能上路。至于不大会乱想是对今生世事还没有值得您去挂碍的,尤其未结婚、谈恋爱等,当然就能无想。但一进入更深层的境界,定会诱发出第七意识的妄想执着性,若开悟后即能见八识法尘大量翻滚而出,那才是修心的真实境界。所以您目前的现象约略至初禅之境,但未见您提起觉知心能观自心妄想境,或待人接物中自己的起心动念,有此境象才真是未到地禅的初禅境界。能见微白光、失身觉这是有点要入二禅境,但未全入,全入二禅就无身觉、五识也不用了。因您是修世间禅定,所以真气不是很旺,若真气旺者,不打坐时气也会在全身走动,当然都是可以感觉出来的。

3.      我知道禅修打坐可以练气进而修神,好笑的是,直到今天到了法尔网站,我才知道有"色身"这个东西,这让我很好奇,虽然晚了点,但至少我终于知道一个标的。所以我想请问的是,当各位前辈和老师您在谈气的脉动时,那是什么感觉?是股热气?还是震动?色身是佛教名词,是身体的意思,色相就是指一切有形、有实质形体的东西,当然身体也是色相的一种,所以叫色身。色身不足为奇,若是识神或神我身(或勉强称为灵魂),那才是可加以好奇的,但这也不究竟,不是学佛者要去追逐的。气脉动时是什么感觉,因您现象有气仅是表面的气,未依循经络走动,所以感觉不是很明显。但您一定有胀、痛、麻、酸等的初步反应,或皮肤痒等现象这是气走身体表面部位。若是丹田成形就有微动、震动、电流等现象,当然您说的热气、震动就是气的反应。

4.      然而当我们在打坐时,是否需要请护法神,还是说只要心静便可以,因为我之前打坐,是还没有碰到魔障,或许我根本不知道魔障是什么,所以也不知个所以然。记得之前在打坐时,会有一些邪念跑出来,但是我就不理它,一下就过了,接着就没感觉到身边有什么东西了。光打坐是不必请护法神的,打坐是靠自力,若修密法就会有护法神守护。但修密法要有上师灌顶,上师授与何法就修何法。打坐中有邪念生起或见何境界,都要以般若波罗蜜多智观它,即观此境象为无所有、不可得,不即不离,心能自在无碍,这就是打坐、禅修。之后,下座后要历缘对境修,对着每天人事物等都要能守住真心,不为妄想、习气所迷而失去自己。

5.      此外,打坐时的心法和呼吸法各有什么样的功用呢?它们只有一种吗?还是说各法各门不同?问了这么多问题,先多谢您的指教和解惑。呼吸是修行人的第一关功夫,呼吸做 得好,丹田才会成形,真气才会发起。呼吸入似有若无,就是快入二禅境。呼吸、真气是属色法,会诱发出眼、耳、鼻、舌、身等色根的异能,一般人不能有的功能叫异能,非神通也。有此异能就是一种魔相,不执取它就是善境界,若执取它就很容易着魔,也就是与魑魅、魍魉为伍啦!心法就是修心法门,上面所述要您断贪、瞋、痴、慢、疑、邪见等心病,面境练心的都是心地法门,也就是心法。佛教不用此心的能力(心性)去做一些事,这也是没有脱离三界的。而是当您的心清净后,能用诸佛、菩萨的语言,就是真言(咒语)来做利益众生事。这样心清净不落于轮回,而用佛、菩萨咒语行利益众生事,这就是行菩萨道,未来要成佛道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