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因打坐所引发的膝盖受伤食疗法!


一四一参问:

顶礼张老师:

打搅您宝贵的时间了,但是有些疑问需要您张老师的帮助,万分感谢。念头起时要觉知且不随之流浪,但是我记得大德们说过生起时要知道,连它怎么灭了也要知道,那对于我初修的人,能知道它起已经不易,如果还要观察它的灭,我会随着它流浪去了,一边要告诉自己不能随着它流浪,一边还要看着它生灭,很乱套的感觉,于是我现在的状态是有点像转移,比如烦恼来时,我就念佛号或者背诵金刚经的句子,有时候就心一沉,然后感觉自己变得冷冰冰的,感觉对什么都漠不关心冷血,不知道这是不是压念头了,然后过一会儿又会有念头或者烦恼,然后重来一遍心一沉,打坐的时候,基本上是如此反反复复着。
       
我现在在修六字大明咒,才开始2周,我在座上时,持咒是不断的,但是有时妄念实在太多赶不走,虽然持咒,但是心是跟着妄念走,然后就心一沉,妄念顿时可以都制住,这个过程中持咒没断过,沉一下以后持咒时就可以一心一意,也能感觉到暂时的清静,不过不一会儿又是重复了,觉得像在打仗,好累啊!

而且打坐的过程中,刚开始一周心浮气躁,腿也疼,很烦躁,然后拚命忍着,这周开始好一点了,当烦躁的时候把心一沉(平时也是,烦躁时候把心一沉),请教老师把心一沉是不是做错了,是不是压念了,如果是该怎么办呢,而且座的过程之中,总想下座,觉得烦躁,虽然能够忍,但是总是觉得反反复复很累人。而且我左腿膝盖有关节炎,坐久了会麻掉(这周频率特别高),下座时关节有点隐隐作痛,僵硬,可能和我最近练习双盘有关,因为右腿感觉也有点酸痛僵硬,不过关节那里不怎么明显罢了。

我之前练习过瑜伽,曾听老师讲过盘腿时如果是疼没有关系,但是如果是麻就要运动运动,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如果麻掉继续座会不会腿会废了。

如果下座活动活动,那么我什么时候可以坐满2小时修行心中心呢?而且我还有些胃胀气,最近特别严重一点,不知道和打坐有关否,祈请老师为我做一下开示,万分感激!南无阿弥陀佛!

 

师答:

徐大德:

阿弥陀佛!826mail收悉,您谈的都市一个实修人的觉心与妄心间互动的关系,若没有达到心眼开,是很难能水到渠成地运用,若这样当然故意要去做这件事,会觉得很难的。分段跟您讨论您提出的问题。

1.      念头起时要觉知且不随之流浪,但是我记得大德们说过生起时要知道,连它怎么灭了也要知道,那对于我初修的人,能知道它起已经不易,如果还要观察它的灭,我会随着它流浪去了,一边要告诉自己不能随着它流浪,一边还要看着它生灭,很乱套的感觉。心念生灭随时要知道它,这是大修行的时候,但也不是绝对一定要这样。当一个人入初禅境,有觉有观能力现起时,念起即觉,觉知注意此念,因无妄想、习气相随,所以念头就无根似地自然灭去,这就是执杖牧牛似地,管住不让妄想念有着力点去发展。能觉知而念起不随,这种能力是自然得到的,一个心眼开的人,若习气不重,是很容易达到此境界的。

2.      于是我现在的状态是有点像转移,比如烦恼来时,我就念佛号或者背诵金刚经的句子,有时候就心一沉,然后感觉自己变得冷冰冰的,感觉对什么都漠不关心冷血,不知道这是不是压念头了,然后过一会儿又会有念头或者烦恼,然后重来一遍心一沉,打坐的时候,基本上是如此反反复复着。因您习气还重,遇缘不能让局觉知心观妄心,觉知心不敏,所以长会随因缘或妄想起哄,所以您不能超然观着它,此时您要不想让妄想相随,只有用一法克一法,所以要用转移的方法,念佛、背诵金刚句偈,这是心眼没有开的人所用的,不能说不好,什么人处什么境界,要能用什么法最得力,当下那就是最好的法。根本上要能轻松用觉知来观照妄心而不随,此人色身上定要有成就,除开悟的人外,心眼稍开的人也可以勉强做到。

3.      我现在在修六字大明咒,才开始2周,我在座上时,持咒是不断的,但是有时妄念实在太多赶不走,虽然持咒,但是心是跟着妄念走,然后就心一沉,妄念顿时可以都制住,这个过程中持咒没断过,沉一下以后持咒时就可以一心一意,也能感觉到暂时的清静,不过不一会儿又是重复了,觉得像在打仗,好累啊!修法中所起妄念不用害怕,妄念能不起,您已是圣人了,且圣人还要再让妄念生起,让烦恼成菩提,才能知道某些事在进展呢!所以妄念是要让它自然歇止的,未歇止前不用怕它。若是第一阶段修法所起的妄想,譬如说今天、明天事,或挂碍心较重的事,这些是您执着心放不下,这是第六意识的毛病,此等毛病起要摄受回来于六字大明咒上,提高念咒声,用口念耳闻咒声方法,则此等妄想就暂时会停住。您说心一沉也能达到此目的,那就继续用此法也可。若有天您主动不起妄想,但念头也一直出来,那是潜意识或第七意识着取八识种子或法尘而现者,此等妄念是压不住的,所以只能采取不要理它的方法,与它和平共存,那一天妄念歇止时,真心空性即现前矣,此时一念起,一真皆真,因真心应缘起法所流露故。

4.      而且打坐的过程中,刚开始一周心浮气躁,腿也疼,很烦躁,然后拚命忍着,这周开始好一点了,当烦躁的时候把心一沉(平时也是,烦躁时候把心一沉),请教老师把心一沉是不是做错了,是不是压念了,如果是该怎么办呢,而且座的过程之中,总想下座,觉得烦躁,虽然能够忍,但是总是觉得反反复复很累人。您也太急躁了点,初学者永远都是在色身与心烦中煎熬,若您知道修行是十几、廿年的事,不能急于一时,您现在要做的是慢慢练习,打坐、呼吸、数息、守意,用单盘、双盘或互用,当脚痛起时能多忍一下就忍,不能忍心烦了,那就停止下来。心觉得烦躁,再勉强坐下去就没有意义的。现在祇能先修身,让身体能久坐不痛,才来磨练此心。

5.      而且我左腿膝盖有关节炎,坐久了会麻掉(这周频率特别高),下座时关节有点隐隐作痛,僵硬,可能和我最近练习双盘有关,因为右腿感觉也有点酸痛僵硬,不过关节那里不怎么明显罢了。膝盖、脚痛都是气不通或肾阳虚所致,要能坐局部的膝盖与脚的运动,用一高凳椅子,下面空无障碍,用一丝绒带绑住膝盖上2cm处,然后双手肘往背后弯曲,拿一小棍子撑过双手肘空间,如此身体自然能挺直。然后双脚前后不同方向下做运动,看电视或与人谈话就做,做到几百、上千,过段时间膝盖痛、脚痛就会改进了。至于肾阳虚可吃中药补一捕,平时泛酸(pantothenic acid)及维生素C要多吃一点,可以帮助肾皮质部分泌可体松(cortisone)类固醇,就不会使关节炎继续恶化。若您还是吃荤者,可以用下食疗:1.天字一号高丽参七片2.大枣五粒3.鸡爪6只。炖煮后服用,服用一剂停一天,服用一周停一周。轻症者服用四两人参后可痊愈,重症者可能要更长时间服用,一直采用此种方式服用到复原为止。素食者用珊瑚胶取代鸡爪的胶质,当然效果会差一点。(吃荤食后要行放生,或煮前先净食,即念南无宝髻如来数十声后,用手过口气,吹到鸡爪上。)

6.      我之前练习过瑜伽,曾听老师讲过盘腿时如果是疼没有关系,但是如果是麻就要运动运动,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如果麻掉继续座会不会腿会废了。疼是以前曾受过伤,麻是血气不通要通的现象,您瑜珈老师说的正好相反,不管如何,痛是比较麻烦的,要用方法去处理。麻时不用太在意,想您也不会一次坐上几小时,所以短暂的麻是无所谓的。

7. 如果下座活动活动,那么我什么时候可以坐满2小时修行心中心呢?而且我还有些胃胀气,最近特别严重一点,不知道和打坐有关否,祈请老师为我做一下开示,万分感激!不能坐中痛就下坐做运动,这样做永远坐不到两小时,每天双盘可以进步一点,三、五分钟,再改单盘后继续坐,有一天您就可以坐满两小时,双盘不要一下子要求进步几十分钟,这样脚关节或肌肉会受严重伤害的。胃胀气要去照胃镜,看有无长期胃溃疡,有时就要用西医以抗生素+溃疡要治疗,用药2~3周后应会改善的。若没有溃疡,那在打坐中把舌头卷高至颚顶端,如此胃底的气就会嗝出来,嗝出以后就会好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