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眼睛如何处理?
                六字大明咒的六字七音解答!


一二八、参问:

张老师,你好!

感谢张老师的开示,现在我决定少戏论,多修行了! 正如老师所言,自己没有体证就没有用。最近在法尔网站看到六字大明咒修行方法,仅想问:

1.禅坐时眼晴应否闭上? (我没有学习过)

2.六字七音是指 唵嘛呢贝弥吽 中的贝分开二音来读吗?因为网上流传的多是六字六音,我不太肯定。 但事实上我不知怎样修行,虽然平时有诵经、念佛号,但总觉得没有「感觉」,于是怠慢了。我明白修行不是要求感觉或感应,但没有感应就令我觉得好像做得不对。例如念大悲咒,不知道发音正不正确,而且尚未背诵得到,要看着字来念,会不会因此而没有作用?谢谢老师! 我会努力修行的!

 

师答:

Fung大德:

弥陀佛!6月2日mai收悉,因最近要出一本初级打坐的书,正编辑校稿中,没时间马上回信,真对不起。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禅坐时眼晴应否闭上? (我没有学习过)此问题网站文章上都有交代,摘录如下:打坐时眼睛有两种用功方式:一个是把眼睛闭起来,这个较简单易行,刚开始学的人心较乱,那个人动、那个在制造声音、..,好烦。刚开始修的人都是受不了外境的干扰,所以眼睛闭起来较好。眼闭起来有一个好处,是眼不见为净,但也有一个坏处,是黑枺枺的,初学的人有时候心不健康,怕怕的,怕黑暗,另外闭眼睛还有一毛病,若心不定时就易打妄想。另一种方法是学佛像的开三分眼,瞇瞇的看,眼微微的开张三分,看正前方1.5公尺的地方。这个方法较不会使你胡思乱想的,很会胡思乱想的人,就要把眼睛微张三分眼。因为眼睛闭起来时,没有一个可抓住的东西,就会动起心念来,心动就会乱想。如果眼睛打开,你的眼识会意会到光,前面模模糊糊的看到一些东西,但不要很用心去看,要视而不见,不要太用心的去看前面有什么东西,哦!前面一只蚂蚁在爬,看得清清楚楚的,不要这样子,只用余光可以看到亮光就可以了,如此能避免胡思乱想。微张眼睛有个好处,因为你很用心,心意会守住眼睛处,若有气就易走到眼球,眼球的波长很容易改变,易开发出超视觉的能力。看到或看不到,没关系,它只是一个过程而已,超越它以后,慢慢就不会再看到了。对老参而言,眼睛用功起来是个复杂的部位,睛明穴是在眼睛角头的基部,承泣穴是在眼睛的下眼帘中间,气通的话,每过一段时间循环一次,「啵」的一下就进去到眼睛里面去,从入睛明穴、承泣穴的基底去;眼睛部位的经络要全部通的话,气上上下下,起码要有三次通过眼睛。第一次从头部下来入眉尖轮后,会从眼睛的背后下来。第二次气从下面上来也要经眼球,这时候老参会「翻白眼」让气由下往上走。往那里走都有气要通,眼球每一个部位都要通。如果眼睛发涩、流眼泪、酸痛等,这些是气要通过眼球的现象,此时就要帮助它通过。老参们有先天气能够转到眼球本身里面去,两颗眼球都能让气旋转而进去,进去后会改变眼睛的光波波长,就可以看到另一个世界的东西,也可以直接看太阳。普通人不能直接看太阳的,因为太阳光很强,会伤害眼睛,你有气这么绕一圈的话,眼睛就可以看太阳,不怕其光亮。刚看太阳时它会很亮,排除太阳本身外的光芒,几秒钟后有一薄薄的灰黑圈盖住太阳表面,这是光的补色原理。看太阳没什么了不起的!正中午也可以看它,没有这个功夫就不要看,会伤害到眼睛的,这是以后会有的现象。眼睛酸涩、流眼泪都是好现象,每一个现象都有方法来对治它的,不懂就要花很长的时间去承受,也许是搞得心慌意乱?以后你慢慢功夫高了,会碰到这些现象,体会到后还不知如何化解时再来问。

2.  六字七音是指 唵嘛呢贝弥吽 中的贝分开二音来读吗?因为网上流传的多是六字六音,我不太肯定。 但事实上我不知怎样修行,虽然平时有诵经、念佛号,但总觉得没有「感觉」,于是怠慢了。我明白修行不是要求感觉或感应,但没有感应就令我觉得好像做得不对。例如念大悲咒,不知道发音正不正确,而且尚未背诵得到,要看着字来念,会不会因此而没有作用? 唵嘛呢贝弥吽是西藏人念法,只有六音。所以六字七音不能以藏传的咒音来念,要念成悉昙字音,即念成 嗡、嘛呢(摩尼珠)、叭德美(莲花)、吽。梵字书写如下,相对的音也列在下面。初学者最好能把字念成梵音,养成习惯,并把梵字记忆入脑中,随时观想念出音来,走路、坐车、不用脑筋时都可以念,若能熏习上百万遍后就有力量了。谢谢您的mail

 

      德美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