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正确行安那般那守意法门?


一二四、参问:

阿弥陀佛!张老师您好!拜读您说明的安那般那守意经后,马上就照着去做了两三座,以下有些许的疑问,恳请老师指导解答...。

一、开始时用心念放于鼻头,当吸气开始时,气必经鼻、喉、胸、脐部,下至丹田而止,同时以心念与息同步下移至丹田,此时气是未吸满的  问--->是否再以一口气 一口气从鼻头开始吸气,气及心念再经鼻、喉、胸、脐部,下至丹田而止直至气吸满后才能数一 或者 把心念与气息同步停留在丹田直至气吸满后才能数一.

二、出息时常会急促无法暂停及数二(偶数),是否入息太久吸气太过了,哪应如何调整(以一口气为准,不吸满可行吗,对小腹契机的成形有影响吗?)

三、单盘上座后约40~50分后,膝盖关节及脚踝会脧痛,1.未下座时是否可用意念想该处,忍不了可否摇动或不可摇动尽量放空2.下座后我是否绑健康带改善或用热敷拍打膝盖及委中穴.

四、在闭气练习时,肺部或胸部最感难过这样正常吗?应该如何调整?

五、如何请购健康带可以邮购吗?短期仍无法北上.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4月21日mail收悉,所提问题说明如下。

1. 开始时用心念放于鼻头,当吸气开始时,气必经鼻、喉、胸、脐部,下至丹田而止,同时以心念与息同步下移至丹田,此时气是未吸满的  ___>是否再以一口气 一口气从鼻头开始吸气,气及心念再经鼻、喉、胸、脐部,下至丹田而止直至气吸满后才能数一 或者 把心念与气息同步停留在丹田直至气吸满后才能数一.您没有抓住文章中的重点,不能分段吸吐气,因您是初学者,丹田未成形,不能吸很多气进入小腹中,故会觉得气很短。心前导后,随之吸气依路径观想到小腹,虽然气不能到小腹,也要这样观想。如此,不间断的一口气,气有多长,吸满时数一(单数)又吐尽时数二(双数),这时一口气代表您的肺活量,不要故意用力来吸更多的气,或吐更多的气,这样是不自然的。打坐进行中,一切都要顺其自然,久而久之,空气真的就会进入到小腹里,这时丹田就已成形了。

2. 出息时常会急促无法暂停及数二(偶数),是否入息太久吸气太过了,哪应如何调整(以一口气为准,不吸满可行吗,对小腹契机的成形有影响吗?)因您上述(1)方法不对,所以此处亦发生问题,因已导致缺氧了,所以会急促出息,您要重新来过。一切顺其自然,不要揠苗助长。小腹契机是日久功深,一定会自然发起的,不用太急躁。

3. 单盘上座后约40~50分后,膝盖关节及脚踝会脧痛,1.未下座时是否可用意念想该处,忍不了可否摇动或不可摇动尽量放空2.下座后我是否绑健康带改善或用热敷拍打膝盖及委中穴.初学者各处酸痛是必然的,但脚踝处酸痛是您让它悬空太久,所以脚踝会很痛。您应该把上面那一只脚脚板拉近到靠另只腿鼠蹊部位,脚踝下有大腿衬托着,不要让它悬空就不会痛。以后有气感时,再将脚踝稍微往外放一点。其它方便法门各自运用,并将下坐后的运动方法附如下,请务必做这些功法。

4. 在闭气练习时,肺部或胸部最感难过这样正常吗?应该如何调整?若闭气做得超过您的能力,就会发生胸闷、难过的现象,若没有气感又做太久,也会造成头晕。所以如何拿捏,要靠自己体察。原则上若丹田没练起来,做宝瓶气效果会差一点。但若常练宝瓶气,也可以帮助丹田早日成形。

5. 如何请购健康带可以邮购吗?短期仍无法北上.健康绑带是结缘品,已由师兄师姊出钱制做结缘,今天已寄出去,请查收。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