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瑜珈功断食法如何?应选择哪几天断食呢?


一一四、参问:

请问瑜珈功断食法如何?应该选择哪几天断食呢?谢谢您!
 

师答:

溪大德:

弥陀佛!228mail收悉,因最近较忙,故迟到现在信息小组提醒,才来回您的mail,尚请见谅。您所问瑜伽功的断食是什么意思,修瑜珈的人都先要做身体污秽物的清理,这就叫做净化锻炼,其中有内在器官清洁法、结肠清洁法、鼻腔清洁法、呼吸器官清洁法、洗胃清洁法等、眼睛清洁法(凝视法让眼睛泪水、污垢流出)等方法,其中还有一饮水及食物的断绝饮食法。

珈断食是印度学瑜珈的人都要行的断食法,印度男女都被要求在农历初一、十五做全天性的断食,在十一及廿六日做半天的断食,断食中不喝水、不吃流质食物,任何东西都不能吃喝。其断食的目的除在于清除体内的污秽之物外,在不喝水、不吃东西的情形下,体内血糖会下降,会把您潜在的习气、毛病都诱发出来,把欲望、瞋心、贪婪的心理都诱发出来,在此时才会知道您到底修得好不好,还有没有这些毛病,有的时候就更要加紧用瑜珈、打坐来修行、改正。

外佛教受菩萨戒的在家居士们,也有守不非时食的戒律一条。以前古代出家人是仅有日中一食,现在社会改变了,有的出家师父也不守这一戒了。那在家菩萨居士们守不非时食戒时,是在农历81415232930(小月2829)等六日中,做过午不食的断食到第二天早上,不能吃食物,但可以喝水。这样可以除去贪吃的习气外,还可以保持身体真气的不散去,东西吃多了就会塞满肠道、丹田,气机就起不来了,所以大修行者是不吃不睡的较多,所谓精满不思淫、气饱不思食、神足不思睡,这是大修行人的状况。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