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息出入与气循环两者如何协调配合?


一O九、参问:

张老师法安: 阿弥陀佛!打坐调息使用安般数息法,调息由鼻、喉、胸、胃、丹田,心随息上下出入,但与老师说明修行者气宜由后督脉上升再由前任脉下降,息的出入与气的循环两者之间如何配合协调?烦请老师慈悲说明指导!

师答:

林大德:

阿弥陀佛!元月19日前后两封mail都收悉,每个有善根的修行人对生死都很在意,所以都想早点能学好一些方法,这也不能怪您,当然有疑问就要问,不要走冤枉路,或走错路时来问,所以有问题不用客气尽量发问,走错路会浪费时间的。您第二封的来信,所提的是两回事情,第一段是讲初学者在培养丹田及摄心用的。第二部份是丹田已成形的人,是要先让督、任脉初步连结在一起,做为打坐的基础用的。

1.打坐调息使用安般数息法, 调息由鼻、喉、胸、胃、丹田,心随息上下出入。这主要目的是把心绑在呼吸上下之上面,这样心不会乱跑,第二目的是因专心于呼吸的上下时,久而久之,一口气有多长,都能依之吸满或吐尽,这样无形中呼吸量会增加,呼吸时间会增长。

2.但与老师说明修行者气宜由后督脉上升再由前任脉下降,息的出入与气的循环两者之间如何配合协调?第二部份是丹田已经有消息的人,就是丹田有气感、热感、震动、电流等现象者,此时就要再进一步用其它方法前进。这时呼吸归呼吸,但另一个心就要把气从丹田引到身后督脉,让心先守尾闾穴、气到时再守命门穴、气到时再守神道穴或身柱穴,或大椎穴等处,然后将心再移守至前面眉尖、鼻尖处,一直到仁中穴这里还是属于都脉。真气真达到各个穴到处,然后再把心将气导到都脉、任脉各穴道处。若气由鼻尖转任脉膻中穴、再中脘穴(胃部)而下至最后的丹田,这样初步能微细让气在督、任脉通一次后,才是一个打坐修行人的基础而已。此后修行就要依安般守意法门,将心意守住丹田,但另一心专注呼吸,让真气自己去发展,它会去走它自己要走的路,修行者打坐中只管调理风大(呼吸量)的大小就可以了。所以您问息的出入与气的循环两者之间如何配合协调?这时行者已有两个心,一个用在呼吸上下上,一个用在意守某穴道定点上,您要去发觉以后我们有很多个心,同时可以做不同的事情的,慢慢去习惯这种多心的运用。其它更深一层的就不再说了,因已涉及唯识学的范围了,说多了怕初学者越听越迷糊,就此打住。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