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后气聚头部睡不好,
       但精神很好,这样对吗?


一O五、参问:

张老师您好:

1. 老师网站一个问题说明:「若是您用目前的垫子,要在双盘时两个膝盖都能平放在地上,这样大致姿势应没有问题。」我打坐用双盘,尽可能把脚拉近快与屁股同宽,但两个膝盖一边不能平放在地上,且一边髋骨会酸痛这样对吗?但如果把脚放松一点两个膝盖都能平放在地上且可坐久一点。双脚拉越近越好或自然就好?

2. 打坐气聚在头部虽然睡眠不好但精神不错这样长久下去可以吗?

3.国外有一营养专家指出现代人营养摄取要提高〈为了预防疾病〉,依他所说比建议量的单位还高这样可以吗?如:维他命E400国际单位,维他命C1000毫克。谢谢。

  

师答:

阿信大德:

阿弥陀佛!1223mail收悉,所题问题回答如下。

1. 老师网站一个问题说明:若是您用目前的垫子,要在双盘时两个膝盖都能平放在地上,这样大致姿势应没有问题。我打坐用双盘,尽可能把脚拉近快与屁股同宽,但两个膝盖一边不能平放在地上,且一边髋骨会酸痛这样对吗?但如果把脚放松一点两个膝盖都能平放在地上且可坐久一点。双脚拉越近越好或自然就好?打坐姿势要求正确、能久坐不伤身体,长久以往,骨盘及脊柱才不会 弯曲,不会导致内在疾病的发生。所以不管怎样坐法,双膝盖最好能同时着地。有的道场师父要求双膝盖不能宽于屁股宽度,所以会造成您现在的现象,有一边的膝盖不能着地,这样坐久了,脊柱会弯曲,是不好的坐法。所以宁愿双脚膝盖放大一点,自然一点,让双膝盖着地,此两点与屁股三点顶立,会觉得很稳重,不易动摇的。

2. 打坐气聚在头部虽然睡眠不好,但精神不错,这样长久下去可以吗?气聚头部一方面可以使您的心对外境较不敏感,也就是较有定力,不乱攀缘、起念。但会使人睡眠品质不好,只要精神好就没关系,有些人因习惯要睡眠好、足够才心安,若您无此现象就不要挂碍。若想改变此种现象,有一些手脚、头部功法在打坐完后要做此类运动,做完大 致可将聚集头部的气化解掉,这些功法在网络上有,可找一找出来依法练习,若找不到再来mail告知,我可以寄给您。

3. 国外有一营养专家指出现代人营养摄取要提高〈为了预防疾病〉,依他所说比国际单位还高这样可以吗?如:维他命E400国际单位,维他命C1,000毫克。现在因地质的大量被利用,且工业酸雨下来冲刷去地表中的营养份,故所有蔬菜、水果及五谷杂粮都已没数十年前的营养份,故现在已有很多专家呼吁要大量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营养丸,以补足食物中不够的营养份。您所提的维生素E 400mg是可以的,维生素C 1,000mg也可以,有时我吃得更多,要看自己当天生活的能量消耗及压力多大,若大于平时就要补充较高的剂量。还有其它蛋白质、脂肪代谢相关的营养素也要一并考虑补充才行。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