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请教有关初学打坐的问题1!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OO、参问:

师父你好,我叫帕特里克,来之新加坡。我很庆幸能在网上找到法尔禅修中心。法尔禅修中心让我得知了很多关于佛教的修行法门。我平时有持诵大悲咒,已经有五年了。如今我想学打坐。虽然读了法尔禅修中心的修身法门中的七支坐法,但是还有些问题不大了解,希望师父能指点我一二。

1.用鼻子吸气,但是在呼气时是用口还是鼻子呢

2.在呼气时是否也要把舌头卷起来,下鄂微收,腰部位的  腰脊骨挺起来和把两肩膀往后拉张使胸部挺出来呢

3.在做安那般那数息法时,能否用逆呼吸法(吸气时小腹收缩,呼气时小腹膨胀) 。

 

师答:

Lim大德:

阿弥陀佛!126日的mail收悉,因至国外禅修45天才回来,至今来回mail,甚感抱歉。很高兴您学佛五年了,想学打坐就是要开始修心了,现在回答您所提的问题如下。

1.  用鼻子吸气,但是在呼气时是用口还是鼻子呢学打坐与练气功不同,因学打坐有时会入定,或进入不呼吸或少呼吸的境界中,故进气、出气都是要用鼻子,不能进气用鼻子,而呼气用嘴巴,这样子功夫高时,连呼吸都不想了,怎能再用嘴巴吐气呢!

2.  在呼气时是否也要把舌头卷起来,下鄂微收,腰部位的腰脊骨挺起来和把两肩膀往后拉张使胸部挺出来呢打坐时舌尖上卷顶着上颚,这是随时要做的,因到有气时,胃底的气要上来,就靠您的卷舌动作,更高境界要入四禅时,舌头卷起会塞住喉咙,就不再呼吸了,所以这动作只是准备功夫而已,有时忘记了,舌头掉下来,还要记得再提起。下鄂微收(让有气时能上行),腰部位的腰脊骨挺起来(也是要让有气时能上行)和把两肩膀往后拉张使胸部挺出来(但不要用力,放轻松),这些动作是打坐的基本架势,当然一打坐就要养成这个习惯,起初当然不习惯,因为还没有气感,会觉得很累,难免有时会弯下来一下子,但没有关系,注意到后就要再提起来,若打坐到有气感时,这种架势的维持就很容易了。

3.  在做安那般那数息法时,能否用逆呼吸法(吸气时小腹收缩,呼气时小腹膨胀)。一般人是用正呼吸法开始,慢慢就会进入逆呼吸法。若您较习惯于用逆呼吸法开始,那表示您上一世也有打坐修行,故今生习惯于逆呼吸法,逆呼吸法是境界更高时的一种自然呼吸法。随您的意思,自然、自在就是好方法。但吸气时小腹收缩,呼气时小腹膨胀的幅度不要太大,顺其自然就好,就是不要太用力的意思。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