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尔健康小撇步(4)
                 --喉肌僵硬吞咽困难的化解方法
              --
兼谈渐冻人的物理辅助疗法

版权宣示: 本单元是祥比丘的精心杰作,欢迎上网者载录自用,但若要转载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张老师的同意。

一、前言

200456日曾回答一有关ALS疾病(俗称渐冻人)的小参问题,虽然当时有建议网友要用按摩方法来化解,不知此网友最后治疗得如何,因未再联络,不得而知。前数月因北中四处接连新班开课,一周间上课约五六次,六、日两天等于全天候上课,因此身体疲劳下,除引发喉咙干涩,声音有点沙哑外,居然连喉头周围肌肉也出现僵硬问题。因为有一天服用维生素营养丸时,觉得吞咽有点障碍,较大而硬的维生素丸有磨擦食道之感觉。过了四五天此情况并未改善复原,觉得这问题是有点严重了。这样下去不就是成了渐冻人一样,吞咽真有问题了。后来就使用美制振动按摩器,将胸部穴道会疼痛的地方,要人用心用力的振动了几天,终于把此喉咙肌肉僵硬吞咽困难的问题化解了。

因此想到ALS疾病人 (俗称渐冻人),若是吞咽先发生问题,主要是舌头萎缩,同时合并舌的肌束弯缩。营养不良之情形下,症状更会恶化,继续会现出各部位肌肉萎缩症,上颚无力及咽喉部运动不灵活,最后颜面肌肉有时也会受到侵犯。上下运动神经元失常外,主延髓症状的表现( Bulbar signs),亦会发生问题。当时亦曾建议网友为其家属,要寻找整脊、推拿物理治疗师,为其做全身经络气血通导,藉用他的功法将经络打通,尤其是头、颈部位,用师父的按摩力道,打通头、颈部的经络及气血,避免血气不行进而肌肉、神经元传导作用被长期抑制而失去功能。

 

二、喉头肌肉吞咽困扰时要按摩的穴道区域

现在有按摩器(详下)可以使用了,按摩时从上从肩膀(肩胛骨)起,往下到腹部、胸侧等区域都要按摩,按摩的重点是用按摩器单球,对着有疼痛点上,就把振动器之球头压住该处,让它振动到适当为此,注意避免伤害局部皮肤,当然不能一次就解决疼痛,故要每天按摩一次。这样按摩后,昨天较痛的地方今天会好一点,若还是很痛的地方都要不厌其烦地再按摩。当然背部脊椎及脊柱两旁也要按摩,背后是不会觉得疼痛,但要让膀胱经气血通顺为止。

 

       胸前部位穴道图

 

       背部按摩穴位图

 

三、渐冻人要做全身按摩

渐冻人以病变位置,又称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简称A.L.S.;有运动神经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简称M.N.D.,又名为葛雷克氏症(Lou Gehrig's disease),也就是俗称的渐冻人症。不管那一类型─髓型肌肉萎缩(SMA)、脊髓侧索硬化症(ALS/MND)、下运动神经元症候群(LMN),以中医来说仅是气脉发生不通,造成血气不通而已,如此营养就达不到发病部位,久而久之,即失去其固有生理机能了。所以渐冻人要每天作全身按摩,最好还是用机器按摩最好,因自己家人爱心来做,能彻底做好按摩的工作,也比较符合经济原则。

 

四、按摩器的种类选择

按摩器要买双球的,机器抓力要大但振动频率不要太高。若是要对治某穴道不通而疼痛时,就用单球的来振动局部,双球可以用单边就成为单球,所以买时还是要买双球的,因手脚各侧面(四面)都要做,就一定要用到双球的。下图是一早期美制的厂牌,其抓力大,振动频率小,很适合各部位按摩(包括头部),可惜此种厂牌这种样式已停产了,其缺点是双球头橡胶套易破裂。台湾应也可以买到单球、双球产品,只是样式及功能会不一样而已。

 

五、长期用此类按摩器应注意事项

1. 手掌、手心,脚背、脚心不要天天做,会伤害到筋腱及神经元,最好是一周做一次,时间也不要太久,其它不按摩时间可以用手来按摩。

2. 为要达到打开闭死穴脉,所以每部位要能做10~15分钟,全身做下来要90分钟。

3. 若是症候有改善,就要减少按摩的时间,譬如说降到每一部位3~5分钟即可。

4. 此按摩器不可能长时间使用,所以每用10钟就要换另一只让其休息,若是要每天做90分钟或更久者,就要同时备有4~5只按摩器,轮流使用,不然机器容易被烧坏。

 

六、按摩器的辅助用具

平时不按摩时,可以再用单极磁盘,黏贴在身体主要穴道上,或是黏贴在身体痛的地方,这是个很好用的家备健康用品,是人家用在计算机里头的一种零件,若能买到时可以当作打通穴道来使用,不会针灸者可以这样来代用,此物唯一缺点是要用3M透气胶带来黏着,胶带黏久了皮肤会过敏、破皮。(底下图片是单极磁盘)

(完结)
 


[ 法尔健康小撇步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