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尔健康小撇步(1)
                 --改善失眠或睡眠品质的葵花宝典(2)

版权宣示: 本单元是张老师的精心杰作,欢迎上网者载录自用,但若要转载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张老师的同意。

二、改善睡觉品质的方法

(二)副交感神经兴奋调理

人体有两套神经调节系统,第一套是中枢神经系统,可以控制情绪如喜怒哀乐,可以活动,如谈话、走路或是跑碰跳。但是有一个东西是我们没有办法控制的,比方说我们的意念动不了胃肠或肝脏,因为那不是受中枢神经控制的,那是受自主神经控制的。而自主神经有交感神经分系统(sympathetic division)和副交感神经分系统( parasympathetic division)副交感一兴奋起来,表现的是血管舒张、血压下降、心跳减缓、代谢水平减缓、能量保存和器官修复。为什么我们人体的这种功能不强一点?都是自己作贱自己,要怪就怪你自己。

1.自主神经系统(ANS---autonomic nervous system)跟体神经系统一样,以反射弧为基本组成单位。其传导路径为神经冲动由内脏感受器出发,经由传入性自主神经传导路接传至中枢神经系统(central nervous system),经过中枢神经系统内许多层次的协调后,由传出性路径传到内脏动器,而产生内脏的活动。因为ANS采双神经方式调控生理运作,这两条神经就是分别负责负交互作用机制,以回馈作用进行"刺激""舒缓"功能,是故我们将之区分为交感神经分系统(sympathetic division)和副交感神经分系统( parasympathetic division)。就生物个体存活角度而言,交感神经分系统加快生理运作是活动的基本功能,但活动太久就会出问题,所以要有副交感神经分系统来做休息,所以这两套神经分系统运作重要性不是对等的,通常是加快的那一套较重要、较常用到、较为发达,这就是交感神经分系统。自主神经是一套非常有趣的兴奋、调伏组合。兴奋是交感神经,调伏是副交感神经。兴奋主要是管战斗,所以当一个人紧张的时候,当他跟别人打架的时候,当他怒从心起的时候,就是交感神经在兴奋。

相对另一套则是将"兴奋"的生理调回基本设定值,它是比较被动方式运作,须有生理状态的改变前提下,才会拮抗方式回调。由于自然性使然,交感神经分系统会消耗能量,而相对的副交感神经分系统则会"储能"。这很容易就可以解释为何在消化系统,比较重要的ANS division是副交感神经分系统而非交感神经分系统。同样地观念,你可以预期在大多数的系统运作中,主角将会是副交感神经分系统(例如泌尿系统的肾脏),但副交感神经分系统失去调理作用,则会有休息不能之毛病。所以能令副交感兴奋,让人身心舒适,因副交感神经有个名称是「休息」和「消化」,副交感一兴奋起来,表现的是血管舒张、血压下降、心跳减缓、代谢水平减缓、能量保存和器官修复。为什么我们人体的这种功能不强一点?你得怪怪你自己。因为这两套系统是相互抑制拮抗的,也就是如果交感要是兴奋,副交感则无能为力。

 

2.神经枝分布

交感神经之节前神经元轴突位于胸椎T1到荐椎L3(L4)之间,与各脊髓神经之腹根(ventral root)一同走出脊髓,然后经由交通枝传至脊柱旁交感神经节链,此神经节链即由节后神经元所组成,节前神经纤维大部份终止于此,少部份则越过此链而终止于内脏器官附的脊侧神经节。

而副交感神经枝的节前神经元位于脑干及荐髓内,故又称为颅荐系统(craniosacral system)。其颅部外传纤维乃经由四条神经送到各内脏,即动眼神经,将副交感神经纤维送到眼睛,其节前神经元位于中脑的神经核,其节后神经元位于眼后的睫状神经节。其次的面神经及舌咽神经,把副交感神经纤维送至头部上的腺体(如泪腺、唾腺),其节后神经元位于延脑上部的唾涎核,其节后神经元位于蝶神经节(面神经)、锷下神经节及耳神经节(舌咽神经)。在次为迷走神经(vagus nerve)把副交感神经纤维送至胸部及腹部各内脏,其节前神经员位于延脑的背迷走神经核。其节后神经元则位于所支配得器官上或其附近。副交感神经的荐部外传纤维,乃经由第二、三、四荐髓神经之骨盆枝,支配到骨盆腔各内脏,包括大肠下半部、直肠、泌尿系统及生殖系统。副交感神经之节后神经元均位于其所支配的内脏附近(详附图),注意下图的粗线部分,那就是副交感神经,分部在头部及腰以下部分,您要调理的就是这两部份,要它们能血气流通,发挥它应有的调节功能。如果一个人没有太多心事的话,白天工作累,晚上回到家里睡个觉,第二天早上起来,感觉好多了,因为他休息过了。他的身体在不受大脑皮层的刺激控制下,有个自然调控机理,在为我们调整身体。但是由于现代人太紧张了,把缓和生理机能的作用彻底抵销了。他的每个细胞都在紧张,每个分子都在紧张,因为他的神经系统处在一个极度紧张的状态中,所以就会有睡不着的时候。

 

3.如何调理兴奋副交感神经

既然上图的粗线都分布在头部及腰椎以下,您要让副交感神经兴奋,就记得要运动到这些部位。

(1)动一动头部

当您工作疲倦了,记得转转头,松松颈部,可以内脏得到舒缓。头部动的方式有多种,依各您的创意可以转动颈部。一般是头颈部右转卅六下,再左转卅六下,头部前伏后仰卅六下。最后吸口气后闭气,头部45度角摆动108下。

(2)扭扭腰部

腰部运动虽不能动到荐椎神经,但可以刺激骨盘腔部位,所以扭腰是有帮助的运动。但睡前90分钟不能有激烈的运动,因会发生氧债问题,肌肉细胞要有一个半小时,才能把缺氧的情形补充回来。若睡觉前做剧烈运动更不容易睡着。

(3)做前弯后仰运动

双脚站开与肩同宽,双手插腰,然后身体往前弯下去,然后再举起往后仰,如此算一次。这样缓慢做36次,可以运动到脊髓神经,让 副交感神经受到兴奋,有达到睡觉的好处。注意后仰时要量力无为,不要做得太过头而跌倒了。

(4)要将单极磁能环放置于局部

磁能环(直径10cm)或磁饼(直径21cm),用单极负极面置于头部、荐椎处,这样可以兴奋副交感神经,使脑细胞、五脏及生殖泌尿系统休息,有助于睡意的诱发。

(5)翻白蛤蟆功法

所谓翻白蛤蟆功法就是腰部的运动,人面朝上躺着,双手抱着头部,双脚举起与膝盖成90度,然后不用力将双脚往前方推出(腹肌肉用力推出),待至尽处时再用微力将双脚抽回,到达腹胸部时,再将双脚用腹力轻轻推出,如此做36下。休息片刻后再做第二次、第三次,然后躺着等待睡着,一般不严重的失眠,都能用此方法入睡的。(待续)

 


[ 法尔健康小撇步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