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一个先天缺乏胼胝体的脑分裂患者

 
                          
                                                优婆夷 尔德 翻译


Split brain patient born without a corpus callosum

Tony Grobmeier一出生就缺少了连接两半脑的部位﹝胼胝体﹞。于2001年他开始接受诊断,然而他本人并不觉得自己有脑不完全的缺失。

Dr. Lynn K. Paul 是加州理工学院的胼胝体研究计划的主席,她想研究Tony的脑如何运作,对他的影响和造成的困难。

Tony Grobmeier一个20岁男性的AgCC患者Agenesis of the corpus callosum (简称AgCC)即出生时没有胼胝体、胼胝体发育不全症状,胼胝体是一捆连接大脑两半球的纤维束,2亿纤维束是脑中最大的单体结构,缺乏时则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学校生活并不令他感到为难,反而是部份电影剧情令他感到困扰;Dr. Lynn K. Paul认为她也是个特殊小孩,不知为何男生间相处极好,可是就不喜欢她,所以她想帮助别人认识自己以免于自身经历。

 

脑的秘密:

Roger Sperry开启AgCC的研究,他发现人的行为是由两个连接的半脑控制而不是一个脑,他在加州理工学院的实验研究证明两个半脑主导不同的信息处理。

 

而在分裂脑上Michael Gazzaniga有独特的研究:

脑有复杂结构, 实际上是种重新组合结构;从中分开再两由个半脑组成, 哪边的半脑有哪种功能, 大部份人的脑结构大致同样的, 左半脑有顺序式分析力、空间分析力、语言力;右脑偏重于感情方面、喜忧厌恶等;Jason Kaufman教授说明若胼胝体被切断,两半脑的连接功能也被中断。

在为成人患者开刀后有两个有趣的现象,一是和他们谈起话来很正常,但让他们做某方面的实验会有反常现象;若设定信息只如此的进入脑的一方,例如令实验者用左手操作回形针等一些具刺激性、可认知的东西, 产生讯息后传导入右半脑即负责处理触觉讯息的地方,由右半脑再传输入左半脑后得以认知对象的名称;若两半脑被分离,就无法道出对象名称;右半脑知道是何物,左半脑则不知,又左半脑掌管语言能力,所以就会有说不出物名的现象。

脑成长异常者如胼胝体被分离,每个不同功能区域就无法沟通;问题是AgCC先天患者本身胼胝体并未成长,他又如何弥补这项功能上的缺乏呢?

Tony的父母表示,Tony 10-18岁时和母亲住在一起,一直到18岁他才实在的接触医疗,他的情绪成长停滞,喜欢紧盯电视、计算机游戏,他缺乏社会参预感,虽然已20岁了,很多行为还像停止在12岁时。﹝情感不成熟﹞

即使Tony在社交上缺乏朋友,他也不热心于和人互动,但不排斥交个女友。

一些持续的、平常和复杂交错的社会生活要求我们的两半脑急速的运作、连贯和共享讯息,如果两边缺乏沟通的主件,明显的会造成适应社会的困难。

 

情绪认知实验:

AgCC患者很难解读别人的情绪;Dr. LynnTony头部做个情绪认知的实验,先让他看人的表情照片,但并不加以纪录,屏幕术上会有一个人像出现几秒,再接着出现一连串描写情绪的字,他必须选择并说出符合人像表情的字眼;此时一个戴在头上、补捉眼睛定点的照相机将忠实记录他眼睛注视的地方;Tony依序选读出生气、惊讶、快乐和忧伤。

小孩的胼胝体尚未完全发展,直到十、十一、十二岁才算功能成长健全,在此年记的小孩会热衷于社交能力,爱东家长、西家短的闲聊;AgCC小孩患者在这年纪之前本来和其他的人社交能力成长度相仿,但达到这个年纪,由于其他正常的小孩社交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抽象想象力成长迅速,而AgCC小孩患者仍持平,所以两者突然在此时,行为开始了巨大的分歧。Tony也承认他有时判断出不正确别人的反应。

Tony的父母也表示,虽然生气的声音是无益的,但唯有提高声调对方才能察觉别人对他的不愉快,而Tony的情绪确是如此平坦,生气时别人觉得是大吼大叫的,在他的感觉好像只是在进行着平静的交谈。在规划生活步调上没进步,一些事就像去工作前不冲洗净身,将有体臭味而造成周围朋友的远离,他并不了解。

 

Dr. Lynn K. Paul提出重点:

Tony不能认知到前因后果﹝缺乏社交判断﹞,不能从社会的响应学习,和躲避这充满回馈的社会,这就是个问题所在;例如一般小男生不爱冲浴且抗拒它,直到初中他才想要去洗澡等事。

Tony注视人像,不像平常人一样注视眼睛,由实验中讯号和圆点显示他的眼睛专住停留的时间,他特意专注在鼻子,而不是在预期﹝眼睛﹞的地方,而这鼻子并不能给予很多的社会讯息。Tony特别对分辨害怕、厌恶和惊讶感到困难,害怕只有50%,也就是一半的时间有人表示害怕时他将错过。为何Tony对解读社会讯息感到困难?在右半脑有部份感知社会讯息,左半脑可用语言回答例如这人感到不愉快,然而缺少胼胝体则无法往返连贯、以言喻出。

 


[ 其他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