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从地心引力与地球磁场谈睡眠问题
                  中华民国能量医学学会秘书长  叶政秀 先生


一、前言

约有四分之一的国人有睡眠失调的问题,包括失眠、嗜睡和不停的辗转翻身等等。很多治疗师的经验指出,这些失调多半与营养和行为因素有关,努力地找出原因应可以改善。

睡眠是一种恢复的过程,有助于生理性和心理性的补充。人类每天生活周期中,睡眠对人的健康状态具有决定性的指标。

虽然睡眠的质与量人皆有异,但是如何睡得又沉又久,对其生理和心理的健康至为重要。除了紧张、生病和焦虑会引起睡眠失调之外,外界环境因子,像卧房吵杂或轮值夜班造成生理时钟扰乱以及旅行引起的生理时差,也是干扰的因素。长期睡眠失调的症状大致有注意力不易集中、体力差和对不熟悉的情况很难适应等等。

 

二、睡眠失调的型式

睡眠失调对关心健康者造成的困扰特别严重。它不只是许多检查不出来的疾病的病源,同时也会并发许多不健康的复杂性,失眠、呼吸暂止睡眠和定期地辗转翻身症候群都是睡眠失调。

失眠─其特征为不易入睡或整晚保持清醒,其致病因子,如身体的、精神的、行为的和情况的,多半可以追踪出来。失眠可以依夜间不同时段的异常而分类。失眠可分成三种:入睡不易型、整夜睡不好型和太早醒来无法再入睡型。要花数小时才能入睡,睡着之后可以睡得很好的属于不易入睡型。夜间醒来数次,再入睡不易者属于整夜睡不好型。而那些一旦醒来就再也无法入睡者属于太早醒来无法再入睡型。精神生理性失眠症则是经医生诊断出疾病后的症状,往往是整夜睡不好型。个人的正常睡觉习性和行为的改变,环境引发的睡眠障碍也会。患者愈担心睡不好,失眠会愈恶化。

* 呼吸暂止睡眠─这是一种很严重的情况,睡眠途中间歇性地呼吸停止,患者被迫一再地醒来才能顺利地呼吸。这会打断睡眠的连续性,也是这类患者往往白天很累想睡觉的主因。可以分成三类:

A:中枢神经型呼吸暂止症:因中枢神经系统障碍而影响横隔膜的动作,引起睡眠品质差,整晚多次醒来,白天则过度疲劳。

B:阻塞型呼吸暂止症:因上呼吸道阻塞而妨碍正常的呼吸。患者往往会打鼾,白天容易疲倦,竟日昏昏欲睡。

C:以上两症综合型。

    定期辗转翻身症─入睡期或整晚睡眠期间,两脚一再地移动。通常整晚以定型的重复动作移动双脚和翻身。醒来后两腿会有不舒服的感觉。

 

三、引起睡眠失调的原因

引起睡眠失调的原因很多,精神上的(像焦虑),或生化的(服用不适当的安眠药和其它药物),或医学上的(生理上的问题,如呼吸暂止和不停地翻身等),以及生活方式(如不良食品、作息不规律和缺乏运动)。

A. 食品:对于睡眠失调者食品极为重要,例如适应不良或食用过多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饮料。咖啡因已知为失眠之最主要因素之一。

B. 环境因子:

a.       身体结构性不平衡(内在结构压力)

b.      生理时钟改变及轮值性工作

c.       延迟或提前睡眠

d.      电磁波

e. 工作压力、情绪压力及家族的变故

f. 卧室通风不良、噪音、湿气过重

g. 床垫及枕头之柔软度

本文仅就环境因子的前四点与地心引力及地球磁场有关的加以讨论,就教于各位医学先进。

 

四、健康的身体状态

人体,从股关节到骨盆、脊柱乃至全身的骨骼和肌肉都是整体性的。当股关节维持在正确角度,骨盆呈左右水平的话,从脊柱到全身的骨骼、肌肉系统就会以力学的均衡连动着,全身所有部位就可以处于平衡的状态。

其结果,全身的血液循环畅通,可以提高其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血液循环一改善,血液能够携带新鲜氧的量和将从食物所摄取的营养溶解的能力就增大,而可以充分地供应全身的细胞之所需。此外,全身细胞内所制造出来的废物才能顺利运出,与尿、便、汗和呼吸等等一起排出体外。

如此,全身得以活性化,身体的体力得以提升,抵抗所有疾病的自然愈合力乃可以发挥其极限。

上述健康的条件,其前提是身体的完全平衡和充分的人体电,血液的循环能力才能维持正常,各种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及各种生理机能得以健全的运作。但是活在地球上的人类,一方面要与时间拔河比赛,另一方面又随时随地受到地心引力的影响,要维持身体完全平衡和人体电永远充足是不可能的。

 

五、地心引力的影响  (日本Dr. Isogai的发现)

1.身体的不平衡

用双脚站立的人类的脊椎就好像是用一个S型的弹簧支撑着的曲线,而脊椎扮演着柱子的角色。而脊椎又是由骨盆所支撑,下面又有大腿股骨在股关节和骨盆连结在一起。因而如大腿股骨和骨盆之间的接缝处产生移位,陷入不正常的状态时,那么位于其上的骨盆和脊椎都无法保持正常。

脊椎神经从脊椎之各个脊椎、椎间孔之间延伸出来,分布到全身的各个内脏器官或组织上,所以一旦脊椎发生扭转时,连接到这些神经神经的各个器官或组织也会产生异常。同时由脊椎异常所形成的全身性扭曲变形,会破坏神经系统、骨骼系统、循环器官系统、淋巴腺系统之均衡,而经常造成身体的异常。90%以上的人的身体都是或多或少有着不正常的弯曲,表面上虽然还没有到生病的地步,但是也不能说他们是处于真正健康的状态。

当人体脊柱歪斜时,不祇是姿势变成难看而已,受到地心引力的作用,筋肉也会随着失去平衡而压迫到神经与内脏。此时,身体存在着不健康的条件,诸如营养吸收不良、消耗能量、容易疲劳、全身酸痛。如果置之不理的话,内脏的机能乃逐渐地低下,自然治愈力就随着降低。免疫力减弱和自律神经失调,疾病就不断发生。

“以小的股关节支撑着上半身,并以两垂直的脚站立和走路的人类,其大腿骨在股关节内以130度的角度接连着,但是有90%以上的人无法保持两脚在完全地均衡状态。大腿向外开得比较大的脚会变成比较长。现代医学称之为脚的“假性延长”。一旦其中一脚像这样地变长,那么当人站起来的时候,该侧的骨盆就会向上撑高。

这就是所谓的骨盆高位。

因为脊柱垂直地位于骨盆上,所以当骨盆的左侧往上撑高的时候,  那么在腰部的脊柱就会随着向右倾斜。不过人体的肌肉系统会为维持总体的左侧与右侧的均衡而连动着,因此一旦左脚成为假性延长,左侧身体乃向下地紧张着。

所以,一旦腰部的脊柱向右倾斜,上半身则向左歪斜。这就是现代医学所谓的“侧弯症”。

同时,长脚侧的骨盆与另一侧的肩膀间也存在着紧张。因此肩膀被向前拉,而脊柱则向后弯曲,这就是所谓的“后弯症”。

再进一步就长脚侧的骨盆往上升高时的状态,实际地加以探讨。此时,腰部的脊柱向短脚侧倾斜,整个上半身则向长脚侧倾斜。其对角的肩膀向前拉,脊柱则左右、前后也同时弯曲。

这样的话,会引发长脚侧旁边的坐骨神经痛以及膝关节痛和痛风。腰的肌肉偏向左侧而引起腰痛、肩酸痛和头痛,即俗称的腰酸背痛。

    

2.对睡眠的干扰

当我们睡着之后,很难再刻意地保持良好的睡姿。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姿势都是下意识的。甚至于当身体的某一部位会痛的时候,在翻来覆去改变身体位置才感觉到痛之际,睡眠中的种种姿势也随着变来变去。因此期待睡眠期间一直维持股关节在正确的状态是不可能的。

    不论是左脚长或右脚长引起的脊柱歪斜,由于都是左右、前后扭转  着,因此都是容易疲劳的体质。而且不论何种歪斜情况,一方面颈椎受压,中枢神经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引起自律神经失调,因此不易入睡或容易半夜醒来。另一方面颈部歪斜,气管通气不良,造成呼吸困难或打鼾,久而久之血液含氧量不足。同时骨盆两侧不同高,身体中枢平衡神经下意识地令身体像跷跷板似地运动,以致睡时身体辗转反侧,无法进入熟睡期,睡眠品质当然不佳。

也就是说为了防止股关节转位、保持股关节在正确位置、矫正两脚等长、维持健康的身体,那么在睡眠中保持正确的姿势是很重要的。睡眠中姿势的好坏,对于健康的影响可以说非常地大。也就是说,当身体不平衡时,连睡觉时的睡姿,也会因地心引力的作用,使得身体之不平衡更加地严重,这点是完全出乎所有人的认知。Dr. Isogai发展出睡觉时在双脚绑三处的矫正法。

如果将脊柱的歪斜扶正,自然治愈力迅即提高,当然可以改善睡眠问题,提高睡眠品质。不只是疾病会靠自己的力量治愈,同时也可以说有预防的作用。

 

六、地球磁场的影响  (美国Dr. Davis的发现)

1.     人体的生理时钟

生理节律规律地运作着,每个人一天内的精神上和生理上的行为都随时在变化。这些生理节律受每个人的生理时钟的作用每天约24小时地重复出现。生理节律与体内睡眠清醒的型式关系最为密切,一天内的敏捷度和笨拙度的起伏都受其左右。一般人的正常生理节律是在早上和下午敏捷性最佳,晚上行动趋近于笨拙而有睡意,所以在晚上睡觉。

研究指出其它的生理作用也有一定的生理节律,包括像血压、体温、贺尔蒙分泌量和免疫系统等等。太阳光和人造灯光和许多环境因子,像闹钟等,也会使生理节律如同24小时都受着太阳的影响。

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由血液输送之量极微,以兆分之一克计量。随着年龄和其它因素而变动,但是晚间的分泌量约为白天的5-10倍。褪黑激素与白天肾上腺所分泌的肾上腺素正好相反。当褪黑激素进入血液后,会使清醒的脑波(α波)降低,紧接着心率减少、肌肉松弛、血压下降,身体乃开始进入睡眠期。

许多睡眠失调者往往由于褪黑激素不平衡而阻断其生理节律,自然的睡眠一清醒型式受到阻断或成为相反。现代人白天约90%以上在室内照射到荧光灯,而照不到太阳光,也会阻断其生理节律,从而降低褪黑激素之水平。缺乏运动、身体构造不平衡和慢性紧张、压力也会消耗其含量。营养不良,以及刺激物像酒、烟、咖啡、辛辣食物、糖和滥用药物也会使其过度地耗损。    

所有电磁场,不论自然的或人工的也会降低松果体的功能,造成褪黑激素分泌量减少使得生理时钟不平衡。

2.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自然法则

白天的时段内受太阳的正磁场所左右,夜晚则受地球的负磁场控制。体内的磁性器官-松果体,对这种日夜变化的磁场非常地敏感。白天,太阳正磁场作用下,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夜晚,地球将太阳光阻挡,其随时随地在自转时所释出的负磁能乃最大,人体脑中的松果体在酣睡时充分吸收到地球的负磁能(充电),才会同时地分泌褪黑激素,人体副交感神经兴奋。因此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乃是顺乎自然。如果日夜颠倒又处于高强正磁场,那么褪黑激素的分泌就大受影响。一大堆的症状马上出现,然后变成各种的慢性病。睡眠的周期一旦扰乱,睡眠的质与量迅即受害。

3.     负磁能对睡眠问题的改善

白天所消耗的能量都要靠休息、放松和沉睡加以康复。地球的负磁能有助于生理节律受到干扰者恢复其节奏。假如无法充分地获得自然的负磁能(晚上酣睡),那么使用外加的人造磁铁的负磁能就可以充分地帮您补足身体之所需。

 

七、低频电磁共振磁疗法,德裔美国科学家Dr. Andrew Bassett

1.目的与效果

磁波共振仪MRS2000H家用型,乃采用微弱脉动磁场激化体内生理功能。其目的系经由强度略小于地球天然磁场的磁场所产生的刺激达成其作用。其效果源自于其所施的波形与周波。不同磁场脉动频率的同时影响,可以穿透人体几乎无任何阻碍,因而诱发的共振过程可用于活化体内的各种重要生理作用。

可用于:

促进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再生和免疫功能,像各种预防剂。

 有助于放松、睡眠和纾解压力,因此可以改善健康。

 辅助性治疗有助于改善循环不良、一般心血管、血压等问题。

 有助于伤口和骨折的愈合,每日的辅助治疗像高尔夫球和网球肘等的运动伤害和疲劳、瘀伤、压伤、扭伤和肌肉酸痛等等。

头痛、偏头痛、天气的变化引起的过敏和风湿痛等的辅助性治疗。

 骨质退化和关节痛,像关节炎、多发性神经系统、骨质疏松症等等的辅助性治疗。

 

2.共振仪在体内有什么作用?

A. 经由自律神经系统改善身体的调节功能。

B. 刺激骨和软骨。

C. 神经再生:受损细胞从磁场适当脉动接受到刺激而再生。磁场引发一种刺激神经细胞“生长"的电流。

D. 伤口愈合。

E.  纾解痛苦。

F.  改善新陈代谢。

G. 改善循环和离子交换而促进废物之排出。

H. 活化巨噬细胞(一种可以吞噬特定物质的免疫细胞)。

I.    藉由压力降低,减少肾上腺素和正肾上腺素(压力贺尔蒙)之过敏性。

J.   藉由消化作用之调节使肠内之肠肌丛作用正常。

K. 改善褪黑激素之分泌从而改善其对睡眠之效果。

L.  提高免疫系统:除了上述藉由自律神经系统之改善而强化之外,也直接影响淋巴球而刺激淋巴球增生,并引起免疫活性细胞分化。

M.由于新陈代谢改善和循环良好,药效乃提高(药效更易于到达所  需的细胞)

N. 心率之稳定:藉由自律神经系统之改善,磁场对心率有正面的作用。

O. 呼吸肌肉之功能恢复而改善呼吸量。

P.  血流的流动性改善可以减少血小板在血管内堆积成块。

 

3.磁波共振仪居家保养要领

A. 早晨(清晨用完早餐后尤佳)热身

(一) 全身性的

时程:调至最上(5:00 am ~10:00 am)

强度:50%

时间:8分钟

(二)     局部性的

分别置于臀部、腹部及胸部下方

强度:50%

时间:8分钟

其它视当天之状况,凡有不适之部位,直接放置即可。多喝水,空腹或口渴时不要做

 

B. 睡前40分钟,依照早晨热身的相反顺序冷却

(一)     先做局部性的

强度:10%

时间:各为8分钟

(二)     最后作全身性的

强度:10%

时间:8分钟

时程在最下(8:00 pm ~ 5:00 am)

    注:

    共振仪之频率悉依不同的生理时钟而设定

上午(5:00-10:00):15Hz,中午(10:00-15:00):5.5Hz

下午(15:00-20:00):3Hz,晚上(20:00-05:00):0.5Hz

        ◎以地球磁场的磁场强度400mg当作200%

 

八、结论

活在地球上的人类,随时随地都同时受到地球磁场和地心引力的影响。认识其重要性就可以提供每个人一种可逆反应的观念,维持身体平衡减少体能无谓地消耗、远离电磁波(磁场污染)和压力、善用人造磁石的负磁能,必能改善睡眠问题,保持健康而快乐的生活。可惜这两种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关系,特别是睡眠问题,一向不受重视。科学界和主流医学在探讨生命上,竞相宏观地往太空探险或微观地研究基因的奥秘,却不愿“正视”分别由两位非主流科学或医学出身背景的研究学者,执着地竟一生之力所发展出来的研究结晶。所谓千里马要有伯乐之慧眼,个人有幸分别有机会在他们往生之后才亲身体验到其发现之“实效”。(完结)


[ 其它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