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力学全身治病法--
           改变习惯动作,
                             找回健康身体(3之2)

版权宣示: 本单元是张老师的精心杰作,欢迎上网者载录自用,但若要转载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张老师的同意。

  1. 左右脚长短的鉴定(1)

左脚长症候--

(1).用平面低桌来测,当双手同时下放时,右手指尖先碰桌面

(2).患消化、泌尿、肾脏、妇科系统疾病者

(3).右肩比左肩高耸者

右脚长症候--

(1).用平面低桌来测,当双手同时下放时,左手指尖先碰桌面

(2).患呼吸、心脏、循环系统、头部疾病者

(3).左肩比右肩高耸者

接着来谈,如何判断自己左脚长或右脚长?如果双脚相差很多,自己一定可以感觉,如果只是差一点点,就较难感觉到。不管怎么样,长短脚都有发生疾病的潜在危险。你不要说现在好像没甚么大病,其实是没有发作成大病,但可能已有微微的小病,只是未警觉罢了!一下子头晕,好像血压高了,过两三天又好了,已经有那个病因,只是你现在可能还年轻,还没到一发不可收拾的时候,因此有的人就会把它忽略,其实已经有那病因存在了。

现在来教各位如何判定长短脚?左脚比较长其征候是甚么?用一低的桌面来测定,站于桌前,双肩放松,弯腰,双手很自然慢慢垂至桌面,哪一只手指尖先碰到桌面,就代表相对另一边的脚比较长。例如:右手指尖先碰到桌面,则表示左脚长。如果双脚相差不多,做一次有时会不准,可连续测二、三次,方能确定哪只脚较长。除非是天生或曾经骨折造成两手长短不一,一般而言,都是因为肩膀关节、脚关节的问题造成长短脚,这就是假性长短脚。如果是真性的,就是实际的骨头较长,跟骨关节没有关系,而我们所说的「假性」是因为髋骨、股骨的关节转位了,扩大了角度,所以就变成哪边的脚比较长,如果把它推拿、调整一下,它就恢复一样长了。当关节角度恢复到130°,这两只脚就会变成一样长,这就是假性的长短脚,像假性近视一样。总结:左脚比较长就是右手指尖先碰桌面,反之,右脚比较长就是左手指尖先碰到桌面。

另一种判断哪一脚较长的方式,就是看自己已生病的症状。礒谷先生根据几十年的诊疗统计结果,左脚比较长的人,常常会发生胃部以下的疾病,如泌尿系统、消化系统及妇科疾病等,而且是百分之百的正确。如果以后碰到你的亲朋好友,有胃肠常常不舒服,你就可以判定他的左脚比右脚长,要不然就请他测测看。这是力学关系造成脊椎弯曲,影响在脊椎的上半部或下半部,这一点他的理念不能说服我,为什么左脚比较长的都是发生在身体的下半部,胸椎中间以下的泌尿、消化、妇科、生殖系统、肾脏毛病?右脚比较长,脊柱会往左边靠,然后再弯回来,礒谷先生没有讲出一个道理来。

我尝试解说如下:右脚比较长为什么都是上半身发生毛病?不是肺脏、心脏、鼻子过敏,就是高血压,如果说是因为压迫上半部脊柱神经,所以才会产生这方面的毛病,那为什么左右脚所影响不同,而产生上、下部位的毛病?我想不出来,但是从生理上来讲,可能和肾脏的部位有关,我们常常讲的左肾右命门,我们打坐的人或懂得生理及气功的人,他们讲左肾右命门,这个在密教的经典也是这么写的,左边的肾脏只有一般的重吸收功能,也就是只有重吸收营养、水份,其他会流失掉。右肾为什么叫命门?为什么密教经典在讲右命门,命门就是生命之门,不是只有肾脏的功能,生命之门一定跟气有关。所以如果损失右肾的话,这个人一定体内没有真气的,人很衰弱。左边的肾脏如果被割掉,比较没关系,因为右肾它也有重吸收功能,且它还有气源。所以,我们常常在上课讲,气有三种来源丹田、会阴穴和肾脏等三,这里的肾就是右肾,这三个气源如果你任督二脉打通的话,你观想丹田连接肾脏再连接会阴,就会霹雳啪啦地,这三个部位马上会连在一起,然后再接上中脉。

如果右脚长,因脊椎下半部侧弯到左边,影响到左肾,然身体下半部仍有右肾在保护,所以不会发生问题,此时身体要达平衡,故会将脊柱拉回右边,而上半身右边没有屏障,故会发生在上半身的毛病,礒谷先生对这个问题讲不出道理来,我的体会认为可能是这样子。

反过来,如果左脚比较长,左髋骨高,脊柱从腰部往右边倾斜,此时右肾相对的脊髓受到影响,下半部右肾的保护也没用,所以毛病就会出现在身体下半部这里,如大小肠、直肠、降结肠的部位发生不正常,所以造成胃肠问题,我想是因为这边腰部左边空虚、没有屏障,故先发生下部位的毛病。之后,就不见得只有发生这部位的毛病,我相信上半部的毛病也会发生,只是大部分的人上边的脊椎不会发生那么大的变形,所以大部分都发生在下半身的毛病。如果是年纪大了,上半身、下半身就都一起会发生疾病了。因为年轻人虽脊椎不正常,但他活力还够,所以,大部分都会发生下半身的毛病,如果是五、六十岁或七、八十岁的人,那连上半身的毛病也会来了。

我们再来谈谈由已发疾病来判断哪一脚比较长?刚刚讲,如果是左脚比较长的,就会有消化、泌尿、妇科、肾的毛病;右脚比较长的,就会有上半身的毛病,主要是呼吸、肺、心脏、循环系统、鼻子过敏,甚至眼睛的毛病。你只要看已发生的疾病,95%以上的人可能会有这个现象。

再下来左脚比较长的话,右肩就会高耸,我以前左脚是比较长,因为我从高中以后就是用如意座在打坐。而左右脚不等长跟打坐有什么关系?就是说如果你打坐时,两个膝盖不能同时平放在一个平面上的话,那你也有长短脚的问题,如果你从开始会打坐的时候,双盘盘起来老是有一只脚膝盖着不到地,就是有长短脚。我以前就是这样,那时候也不知去管他,反正打坐就打坐嘛。

等到我绑健康带绑了一个月以后,我两个膝盖就可以同时着地了,这样表示我的髋骨不同水平已经慢慢再校正回来了。所以在座有很多禅修的同学,如果你开始打坐的时候用双盘,老是有一个膝盖着不到地,就是有问题。你看世尊在用双盘的时候,多么平均而稳定。我最近这一个多月来的感觉,那个感觉是:喔!原来双盘如盘对的话,是有这么好的感受,两个膝盖都着地然后整个臀部很稳重的坐在那里,那感觉跟以前坐的是不一样,以前坐的样子老是右膝着不到地,现在已经可以四平八稳,真的四平八稳地坐着。

你自己打坐时应该知道你的膝盖有没有同时着地,大概都是内侧(下面)那只脚可以着地,盘上来外侧(上面)那只脚都没办法着地,这就表示髋骨、股骨角度有问题,髋骨有问题就是你有长短脚的问题。

最后讲如何从左右肩较高来判断何脚较长?如果右脚比较长,左肩会高耸这个道理是一定的,这是力学平衡造成的结果。而右肩比较高耸,表示您的左脚比较长。

 

  1. 左右长短脚的鉴定(2)

左脚长症候--

(1).坐时习惯把左腿搭在右腿上

(2).向右侧卧才易入睡

(3).走路先迈左腿

(4).右手提物,右肩放背包带

(5).膝关炎痛风现于左腿(初期)

右脚长症候--

(1).坐时习惯把右腿搭在左腿上

(2).向左侧卧才易入睡

(3).走路先迈右腿

(4).左手提物,左肩放背包带

(5).膝关炎痛风现于右腿(初期)

再来怎么继续鉴定左脚比较长?就是从你的生活起居的行为来判断,只要你一坐很自然不经意、不刻意翘二郎腿,就把左脚搭在右脚上时,就是左脚比较长,为什么是左脚比较长?因为你这样把左脚打开的时候,髋骨跟股骨已经外翻,角度加大,这样经常外翻,这只脚怎么会不长呢?在台大举行研讨会时,有一健康电磁器的展示会,我左脚翘起放在右脚上,坐在展示会场中和人说话,有一个人靠过来对我说:「你的左脚比较长」,我回答说:「你怎么知道?」,他则说:「我知道!」,因当时我正和别人说话,所以就没有跟他谈论下去,后来研究的结果真的是左脚比较长。你不经意的时候翘二郎腿、跨腿或跨大腿,跨在上面的那一只脚就是比较长,右脚比较长就会把右脚放在左脚上。

再下来一个征候:你睡的时候,喜欢右侧睡觉,而且右侧睡觉还喜欢左脚弯曲跨着,那就是左脚比较长。因此只要你一侧卧的时候,一定一只脚弯弓着,另一只脚是直的,弯曲的那一只脚就比较长。我们在家居士睡觉的毛病都是这样,我不知道出家师父是不是都是吉祥卧,你看世尊哪里有这样的,世尊吉祥卧都规规矩矩的双脚并拢,怎么会长短脚呢。所以我经过调理后,现在也已差不多可像吉祥卧这样。但我以前也是这样弯曲腿在睡,你喜欢侧卧哪一边,上面那一只脚就较长。现在已经习惯了,天天在绑,绑完了侧睡也是这样双脚并拢,若不绑的话也不大想把脚弯跨到很大的角度,变成900的弓形,那种习惯就没有了。如用吉祥卧你可以一睡到天亮的话,我看你长短脚的机会大概没有的,因为你的脚常常这样紧密的靠拢着。如果是右侧入睡比较容易的话,那大概是左脚比较长,喜欢心脏压在下面睡的话,这不能称为吉祥卧,吉祥卧一定要心脏在上面的方向躺卧着。

再下来看你走路的时候,哪一只脚喜欢先迈出去,喜欢先迈出去的那只脚一定比较长,你仔细观察,我看70﹪左右的人大概都是左脚比较长。观察时不仅看走路,上楼梯也是一样,先抬脚上楼梯的那一只脚,就是比较长的脚。观察你自己一下,可从好几个细节来判断、来印证刚刚讲的。

接下来再从生活的习惯观察:你喜欢右手提东西的,那就是左脚比较长。喜欢右肩挂东西的,如书包、背包挂右边,那也是左脚比较长。如果你是喜欢左手提物,左肩放背包带的话,是右脚比较长的。

另外关节炎、痛风发生初期,是在左脚的话,表示左脚较长,就是左脚发病,左脚就比较长,因为是比较长的脚,造成你不常去用它,让它空闲着,为什么?因为你身体的重量都是用另一只脚(较短的脚)去撑,所以另一只脚不用时血气渐渐不通,就会慢慢发生问题。如果膝关节痛风初期发生在右脚,一定是右脚比较长一点,比较长就不用它。我们生活习惯之间,常常左脚长的人,左脚会轻轻的放在地上,而靠右脚(较短的脚)在撑身体的重量,所以从几个细节就可以发现长短脚出来。

 

  1. 如何调理、治疗长短脚----突破习惯领域,改变习惯动作

我先讲突破习惯领域,现在经营管理上,有一个最热门的名词,叫做突破习惯领域,只要当主管的都要去上这个课。因为,我们从出生以后,最喜欢吃的、穿的、听的音乐,喜欢和哪一种人讲话,喜欢哪一种异性的脸蛋,这些习惯都已经根深蒂固,很难去改变,所以我们身体的毛病,也是这么创造出来的。修行说在灭我执与法执,那是在改造你自己,同样的,要找回健康也是一样,要加以改变,养成坏习惯才造成现在的疾病,要把坏习惯改过来,就能找回健康,这个原则要记住,也就是突破坏的习惯。

刚刚讲的这六种不正常动作,失去身体平衡造成的毛病,此动作已经产生习惯了,现在你要把它转回来。比如刚刚讲的你喜欢用右肩去挂背包的,那你知道是左脚比较长,因右肩比较高,你就喜欢用东西去压它,压它也压不下来,因为脊椎常常是弯的,怎么压也没有用。

我们佛教常说的「因果」,你知道这个「果」,更要探测「因」,右肩高了是果,不是因,你要在这个「果」上面,用东西把它压下来,是压不下来的,而是要去转髋骨、股骨的角度,那就只有转过来改变习惯动作,不要用右肩来承担重量,而是要用左肩,因为左脚比较长,造成右肩高耸,所以不去用左肩。你要反过来,改变习惯,把用右肩背东西的习惯,把它转到左肩来,提东西时都用左手,这就是改变习惯。

所以从今天听了以后,你要身体健康,以前先迈左脚的就要注意到改换先迈右脚,改变习惯挂背包的肩膀,随时都要改变你自己,跟自己习惯性过不去,才会改进身体,改变心理也一样,才能得到健康。

 

  1. 左(右)脚长的调理重点(睡时)

(1).睡眠时绑三节健康带,笔直入睡最好

(2).侧卧时应以腹部向前突出,臀部向后突出,腰要伸直

(3).当侧卧睡醒来时,再仰卧躺10分钟再起床

(4).呈跪坐姿势左(右)膝退后3cm,上半身趴下约3分钟

已经知道如何鉴定长短脚后,现在要如何来调理、治疗?治疗,刚刚讲的方法是不吃药、不打针、也不要开刀,就是用很简单的道具,就是健康绑带。这个带子是经过改良的,以前礒谷先生是用普通的布条,我们台湾民俗也有这种广脚(台语)O字型脚,在绑的时候,用婴儿背带()来缠脚;现在科学比较发达,有些工具可被用来绑腿,我们感谢杨宗宾大德,他去找一家商店,购买材料回来制造健康绑带。这个绑带是用魔术毡,只要这一段碰到那一段自然就会黏住,而且很紧不会掉。这绑带有二长一短共三条(见图七),两条长的绑在膝盖上下部位,短的绑在靠近脚踝部位。我们东方人体格比较小,有人建议说我们节省布料可以做短一点,我说那碰到大胖子怎么办?人家工厂不可能给你做长长短短不同的规格,如果小孩子要用我们可以订做给他,做短一点的。但有几位是腿比较粗,他使用时可能刚刚好。

MechImg8.jpg (8820 bytes)

                             图七

 

回过头来,从睡眠开始讲调理的几个方向。睡眠的时候要绑三节健康带,膝盖上2-3cm处一节,膝盖下2-3cm处一节,两脚足裸上方绑另一节(短的)。绑带绑好三个节点后,要笔直的入睡才好。绑得太松效果没有,气起不来;绑得太紧又会很痛,松紧度要如何拿捏?绑得紧后笔直躺着睡,真气起来时不很痛就可,另当侧卧的时候也不会松掉为佳。若人从来不侧卧,都是正面笔直的睡,醒来也是笔直的,这样很好,如果治疗病也能够像这样最好。

puttee

1.绑三节然后笔直躺时,手放在胸前或肝脏部位(见图八)。长短脚没关系,你左脚长也好,右脚长也好,反正你就是要绑三节点睡觉。不是说左脚长绑一节,右脚长绑三节,反正你左右脚不管哪一脚长,你要调理,一定要绑三节睡觉。除小孩有X型脚时,只要绑膝盖上一处及足裸处一处即可。小孩的两脚有O字型时,还是要绑三节的。

MechImg9.jpg (5680 bytes)

图八  (源自礒谷式力学疗法一书)

 

2.侧卧时应以腹部向前突出,腹部突出来,然后臀部可往后翘,往后突出,腰部能伸直。如此做后等于是胸部突出,臀部往后翘,腰部自然的成身体的生理曲度。这样躺着后,这三个部位要稍微注意一下,知道胸挺起来,臀部往后翘、腰伸直。把姿势摆出来,就这样躺着睡觉,侧卧之间,就在调理你的背脊,让它回到身体的生理曲弯度。有气感的人,此姿势摆对后,身体上下气机就会动,气会上行或顺下,实在是不可思议的,同学要体会一下。

3.再下来,睡觉醒来时不要马上下床,侧卧醒来的时候,还要再回过来正面躺着,躺个十分钟,这是在调理侧卧的姿势转到正直时,让它适应一下再起来。起来后以第四点方式跪三分钟,你跪着时可以念佛。

4.跪姿就像刚刚我示范的日式跪姿一般,如果你右脚比较长,那右脚膝盖处就往后退三公分。左脚比较长,以左脚膝盖往后退三公分,然后这脚跟摆法就是后退的脚跟靠在另一只脚上面。假如我的左脚比较长,我以日本跪姿的话,这叫蜷跪。蜷跪时左脚比较长膝盖要退三公分左右,然后就这样跨下去(如图九)。

MechImg15.jpg (8398 bytes)

图九 (源自礒谷式力学疗法一书)

 

总结,在睡觉之间和起来的时候要做什么动作?第一、睡觉当然是很简单,绑好就笔直的睡。但若要侧卧的话,须注意姿势--胸部要挺、臀部要翘、腰椎伸直。如果你可以笔直睡到天亮,可直接做第三个动作,否则在起来之前记得先进行下一个回复动作。第二、如果你发觉是侧卧醒来的时候,就要倒回第一个笔直入睡的样子,然后再躺10分钟。第三、起身后,做上述所讲的第四个动作--跪姿,把跪的姿势摆好,那一只脚比较长就将其膝盖往后退三公分,且把该脚搭在另一只脚的脚底上。你可以想象日本的跪法那样,然后身体再趴下去,这样跨趴卧三分钟。

 

  1. 健康板或枕头的调理方法

另外有木制健康板(见图十),等一下我告诉你怎么用这个健康板,以及它的功用在哪里,这也是拜托我们的同学做的。健康板从侧面看(如图所示),底边到顶边大概5~6公分,当枕头睡是很好的,我现在已经用它睡习惯了,不睡一般的枕头了。你如果要调整脊椎前后弯曲的话,要使用较高的瓷器枕头,以前不知道睡姿要正确,都是胡乱睡的,现在懂得睡姿与脊椎很有关系,故不喜太高的枕头,像这样6公分是不会太低了,睡习惯也是蛮舒服的。健康板翻过来的平板当枕头,这么高,睡得很好,不然你试试看。

MechImg10.jpg (7993 bytes)

                                图十

再来这个道具就是瓷器健康枕头(见图十一),这个健康枕头有很多功用,不是只有睡觉用而已,另有很多治疗的功用。它每一面都有专门的功用,如感冒时候头部后脑勺常常会涨会痛,头昏脑涨,高血压就来了,此时可睡刀面上左右摇摇,就可化解掉高血压。它每一面都有它的功用,功用等一会再讲,那道具就是三样东西(—健康绑带、木制健康板、瓷器健康枕),这三样有不同的功用。

MechImg11.jpg (5416 bytes)

图十一  (源自礒谷式力学疗法一书)

现在讲调理的方法,如果说你右边的髋骨比较高,表示右脚比较长,这种情形之下,你要怎么调?首先,要找一个软硬适中差不多3~5公分厚的东西,这东西是用来垫在你脚较长那边的臀部处。矫正动作如图十二,膝盖上面先绑一条健康绑带,再把将上述软硬适中的东西垫在臀部下面,准备好了之后,有人将绑好的脚推起,往你自己胸襟这边来靠,同时惯性式地晃动压下。这样经由垫那个3~5公分的落差,就会把髋骨逼得差不多一样高了。压住你的脚要做什么呢?这样尽量往胸部靠然后放、然后再压、再放、再压、再放,这样就在调理脊椎的幅度,这是第一个校正方法。

MechImg12.jpg (8216 bytes)

图十二  (源自礒谷式力学疗法一书)

如果你现在上半身有驼背或腰部有怎么样,但没有上述所讲软硬适中的东西怎么办?可以用两三条毛巾绑成一紽就放在你比较长那一只脚的臀部底下,左脚比较长就垫左边,右脚比 较长就垫右边,垫在臀部这里,然后做刚刚的动作,起码要做一两百下,做拉下来然后伸开,拉下来伸开,累了就休息一下,我看大家如果是有很大的毛病时,更要有恒心去做此校正的工作。如果是说毛病不是很大,那无所谓反正你少做一点也没关系,这是第一个校正脊椎的方法。

再来是校正腰椎的,骨盆腔刚刚校正脊椎跟骨盆腔,我们说髋骨的部位,现在再校正腰椎,腰椎这里要注意。这个健康枕头反过来有八个乳突的,这一部份就是在垫腰椎的。脚绑三条以后脚要曲起来,然后臀部翘起来,这个枕头才塞到腰部下面去,然后被绑的双腿伸直,如此躺着(如图十三)

MechImg13.jpg (5906 bytes)

图十三  (源自礒谷式力学疗法一书)

使用这个枕头要注意腰椎起初不要刺激得太厉害,要以渐进的方式刺激它。刚开始的时候做三分钟就好了,垫在腰际时会恢复到生理弯度,但开始不要太久,原则上第一周每次垫三分钟,过了一星期以后你觉得腰比较坚硬比较强,可再加一分钟。有腰酸背痛的,你不要继续去做,觉得腰比较不酸痛了,可以再加一分钟,加一分钟后共4分钟。每次4分钟做一个礼拜后,再以5分钟做一个礼拜。如此每周加1分钟,到8周时约可增加到12分钟,以后就不要再增加了。

每次用八个乳突的枕头垫完后,再转用四个乳突那面,再垫2~3分钟,两者合计约14~15分钟,这是最大值,时间不要再增加了,再刺激它的话会太过份。这个健康枕头比健康板要高出一点(8公分),使用时脊椎弯曲的角度较大,若是四乳突的可能有12cm,故不要用太久。

再来说明枕头垫好后,注意一个重点,身体躺好后,脚端及胸部端可要用点力撑着,而腰部垫枕头处这里不要用力。健康枕头塞下去以后,全身僵直的结果下面臀部有力量,腰的上面这边有力量,就是垫的这里不用力。第一周时三分钟一到,脚弯起来然后拿起转成四乳突那面,然后再将脚伸直,做1~2分钟,完后将枕头拿到头部,利用正面有许多小乳突面当枕头,这样躺着休息到10分钟左右为止。若老参同学身体有气感,做完躺着时就有气在身体经络中走动了。

MechImg14.jpg (5936 bytes)

图十四
(源自礒谷式力学疗法一书)

接下来是龙骨校正长短脚的方法,这里几个重点讲一讲,你站在墙壁,最好离墙壁这边3-40公分左右,那一只脚比较长,那一只脚要退后一点,如图十四。原则是哪一只脚比较长,则那一只脚要往后退3-5公分,面墙时两只脚尽量夹紧一点,手肘放成90度,然后胸部尽量往前靠,脊椎这里形成生理弯曲,胸部自然就会靠到墙壁,然后手就放在墙壁,像在按摩一样的先往下移再上来。刚开始不要一下子就要弯到最下面,重要的是要慢慢来。如果你这样做脚会痛的话,刚开始不要太勉强自己,但要超越你痛的忍受力,去做校正的工作,不然不会有进步。然后这样慢慢进展,也许你做了三个月以后,可以轻松的下去,轻松的上来,角度也很大、很深,这样做两、三百下都无所谓,总是这个量要大。在坐的人若没有大疾病,不必做得那么辛苦、用功;如果真正有小儿麻痹或大毛病甚至癌症等重病者,就要不厌其烦的天天治疗,不厌其烦的去做这些,都会有帮助的。(待续)


[ 慢性病认识与治疗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