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简易中药方简介--
      
胃寒者的治疗与调理


一、 前言

前些日子老丛的柚子吃多了,胃部在吃过饭后,总是幽幽闷闷的,痛也不痛,但总觉得很不舒服,把过去用的各种胃药都吃过了,都没有改善,这就奇怪了,以前若吃多东西了,胃不舒服时,吃吃这些准备的胃药都是管用的,这次怎么吃都没有改善,真是胃闷得发慌。后来仔细推敲后,应该是柚子吃太多了,得了真正的严重胃寒症。

一般吃素的人平时蔬菜、水果吃多了,都是胃有点胃寒的,但几十年也没有上述这种感觉,大略知道因吃太多柚子,胃已寒冻得不能动了,所以就要想办法来处理。

 

二、 胃寒的分辨

一个胃部不舒服的人,大多会去找西医做胃镜检查,有无胃发炎或溃疡症状,或什么十二指肠溃疡等症,更可能以为是胃癌等严重疾病。当医生告诉您没有发现什么疾病时,您将一者以喜,好在没病。一者以忧,那到底又是什么地方出差错呢?想不到会是严重胃寒所造成的。

一般来说,食物到达胃,暂时贮存,以与胃酸、粘液、胃蛋白(pepsin)等混合,然后以一稳定速率释入十二指肠(duodenum),作更进一步的消化,且全部食物可被吸收。当食物入胃时,胃肌先会作接受性的松弛(receptive relaxation),此种松弛乃胃肌因受咽头食道运动之刺激而引起之反射。继其后会有幽门(胃底部)的蠕动(antral peristalsis),将食物以一定速率送入十二指肠,所以胃之后半部(底部)蠕动较为明显,每分钟约有三~四次。胃下半部蠕动包括胃窦(antrum)、幽门(pylorus)及十二指肠,其胃部蠕动部位结构是幽门在中,胃窦在上,十二指肠在下,以上三者解剖学上是三,然胃蠕动时是三合一,是一体全部在蠕动的。胃窦先收缩,然后幽门与十二指肠也跟着收缩,将食物送往肠部,奇怪的是食物一定不会逆流而上幽门或胃窦。因此每次胃蠕动,都可以将小部份的食物推向小肠部位。

胃窦部之蠕动收缩时,由于胃平滑肌细胞去极化而伴随产生一种波浪性的胃慢波蠕动(gastric slow wave),由胃中部向幽门部而下,约20秒完成波动一次。而胃寒的人,其胃蠕动功能就微弱了,或是迟滞了,或更严重是一点都不动了,所以才造成胃部闷胀不舒服感。

素食的人一般是胃酸分泌较少,若又缺乏泛酸(pantothenic acid)或维生素B1,这是会使胃酸分泌较少,造成胃消化不正常。胃窦部之蠕动收缩变慢或停止时,这是有点胃寒毛病,从中医角度解释,胃寒是因血气不够所致,胃俞穴不通所致,胃经、脾经不通所致,血气不足是指胃机能低下、胃部肌肉弹性不够,影响蠕动及分泌液的供应。

吃素几十年胃寒本是有一点,但也不致于发生严重消化不良,所以若是急速地发生胃部不舒服,就要追究到底是吃了什么东西才造成这样,像这次吃柚子吃得太多的事件,让胃部冻住了,胃蠕动起不来了。一般人又会去找中医吃中药了,但您知道胃寒要温胃就自己来做就好了,何必花大钱去找中医,碰到没有医德的健保医生,还要您跑好几次诊所、医院,可能也没有什么特效。

 

三、急性胃寒患者处理

1. 苦参子

─也叫做鸭胆子,这类苦参子性寒味苦,是大苦大寒的药材,大部份用在外用药,是很好的天然抗生素,苦参子也能治疗由细菌、病毒所引起的下痢,也是天然的抗生素,不但对细菌、病毒引起的拉肚子有很好的消炎作用,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所谓抑制免疫功能的药物。

(1)  用法─拨开取其内籽,每次三颗就好了,也要吃三、五天就好,吃久了、吃多了就会中毒了

(2)  效果─以寒制寒,当一个胃大寒者,吃了苦参子,胃部会觉得舒服,因进去的鸦胆子比您的胃要更寒,因此您会觉得胃有温暖感。同时苦参子也可以消炎,若真有胃炎、肝火大,都可以同时处理。

 

2.青华桂─温胃的圣品,吃起来又像在吃零食,不是在吃药。

(1)用法 ─一天五、六次,每次一小片含在嘴里,然后吞下肚里。原则上吃一周就可以了,若您是吃素的,可以三不五时买一些来咬一咬。青华桂较贵,一钱可能要30元。最好不要用肉桂,因治病就用青华桂,吃量也不多,1~2钱就已可吃好久了。

(2)效果─吃后觉得胃又动起来了,闷滞的毛病不见了。

(3)品质─买青华桂要注意桂油有没有挥发掉,若挥发掉就没有温胃的效果,所以买时要特别注意。买对的话青华桂应是厚卷式地切片,同时要呈深黑色。若是偏白肉色就是桂油已挥发了,吃起来不会很辣,此点要特别注意。若是在店里试吃不辣时,就不要买了,桂油已挥发了。

 

3.桂圆肉

(1)用法 ─一天三、五次,每次5~6粒,若买剥好的,斤装的,吃起来更简单了。原则上吃一周就可以了,若您是吃素的,可以三不五时买一些来与上述诸物一起吃一吃。

(2)效果─吃后觉得胃又动起来了,闷滞的毛病不见了,胃寒的毛病改善了。

(完结)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